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将发布!无热失控、4C充电,容量比4680电池高13%

2022年06月20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 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即将发布 CTP3.0 电池,即麒麟电池。此外,公司目前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 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关于麒麟电池,吴凯介绍了4个特点:

1、CTP3.0 电池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水冷钣,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

2、可满足高压快充,4C 充电不是难事,明年即可在市场上看到;

3、可极大提高电池寿命,因为水冷钣具有缓冲作用;

4、比能量提高,麒麟电池可提高利用空间,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 160wh/kg,三元高镍可达 250wh/kg,较 4680 电池多装 30% 的电量。

实际上在今年 4 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宁德时代就官宣了 CTP3.0 电池,宁德时代表示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条件下,CTP 3.0 的电量相比特斯拉的 4680 电池提升了 13%,能为电动汽车提供更持久的续航。

据了解,4680电池是特斯拉的第三代电芯产品,去年公布,该电芯产品为圆柱形,“46”代表的是圆柱直径为46mm、“80”代表的是圆柱高度为80mm,仅由950个电芯组成,能量密度约300Wh/kg。号称单体能量提高5倍,整车续航里程增加16%,电力相比有极耳电池提升了6倍,功率输出提升了6倍,成本降低了14%。

特斯拉CEO马斯克还曾直言,这种电池是技术上的“巨大突破”,将使他的公司生产售价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成为可能。今年3月初,有报道称,松下公司计划在美国建设动力电池工厂,可能将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

对比来看,宁德时代即将发布的“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续航里程比4680电池更高,这对新能源汽车赛道无疑是一则重大突破。

根据宁德时代公开的资料显示:第三代 CTP 技术(麒麟电池)兼顾极速、无损、安全、高效等优势,适用磷酸铁锂、三元电池,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领域。

第三代 CTP 技术 " 麒麟电池 " 又称无模组设计,将成百上千个电芯直接布置于箱体,省去了多个电芯组装成模组的环节。相比于以前的电池包装模式,CTP 方案能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高 15%-20%,电池组零部件数量减少 40%,生产效率提高 50%,这样的方案也能有效的降低电池成本。

关于铝基负极材料电池,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对于无钴电池、全固态电池、无稀有金属电池等下一代电池和行业内的新兴技术,公司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开展技术布局。

其中,公司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并表示目前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据了解,2021 年 7 月 29 日,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据悉,钠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 160Wh/kg;在常温下充电 15 分钟,电量就可以达到 80%,具备了快充能力;不仅如此,在零下 20 ℃低温的环境下,仍然有 90% 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同时在系统集成效率方面,也可以达到 80% 以上。

此外,宁德时代还提出了新的目标,在 2023 年量产符合无热扩散要求、续航里程可达 1000km 的电池,并预计将在 2025 年量产采用 CTC 技术的电池-底盘结合体,将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两个部件集成为一体。

对于无热扩散技术方面,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5月正式发布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规定,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宁德时代方面认为,国家强标为最低的门槛级要求,企业应以不发生热扩散为设计标准。实际上,优势企业已经主动作为,通过构建多级安全防护技术,实现电池系统不热扩散的目标。且整车企业对于动力电池热扩散要求亦在不断提高。

关于过剩产能问题,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产能预计逐步释放,以平稳生产保障客户交付需求。行业产能扩张需要跟踪最终落地情况, 还需要看到将来的产品、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与现有工艺、设备的匹配性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有效产能是稀缺的,同时存在无效产能过剩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