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建议取消车辆购置税,你怎么看?

2022年06月20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在2022凤凰网财经云峰会上发表演讲称,“如果是国民车,就不应该有购置税”,并建议废除汽车购置税。

他在演讲中称,现在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新能源汽车在补贴期间是取消购置税的;但是随着补贴的退出,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也要进行收取。

余卓平表示,“如果是国民车,就不应该有车辆购置税。曾经家庭私人用的轿车是作为奢侈品来定位的,奢侈品有特殊的奢侈品税。车辆的购置税,是从奢侈品税类比出来的。”

但现在的汽车已经不再是家庭奢侈品,而是普通国民都买得起的产品,因此类比奢侈品税的购置税就应该废除;不过对于高端车,余卓平认为,“高端的(车)要收奢侈品税,还说得过去,但是普通的国民车不应该收。”

据了解,汽车购置税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缴纳的税收,税率为汽车售价(不含税)的10%,如定价10万元(不含税)的车,需要缴纳1万元的购置税,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有网友留言称:“这个专家一看就是自家人,绝对能处。”也有网友调侃:“这种专家多来一捆。”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