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中国大洗牌,迪思爱将上位,“赢麻”的却是合肥?

2022年06月20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幅调整在华管理架构。

迪斯爱将贝瑞德将于8月1日起加入大众集团董事会,并接任冯思翰的大众中国CEO职位。

由董事会成员直接负责中国业务,可以说将国内市场的重要度拔高了一截。

除此之外,还没有官方中文名的Stefan Mecha,将会担任大众品牌的中国CEO以及大众中国的销售负责人,Marcus Hafkemeyer则会出任大众中国的CTO。

贝瑞德、Stefan Mecha和Marcus Hafkemeyer,都属于大众体系内经验非常丰富的大佬,这番全数入华,可见大众对于这次管理架构调整的重视。

到底大众打算做什么?它的在华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管理升维,大众全球转型押宝中国市场

去年9月份,大众就公布了2030战略,迪斯在大会上明确指出,大众要加速转型电动化和智能化。

从如今的动作来看,可能中国市场将会是大众全球转型的桥头堡。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国内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最全的产业链。

我们来看一下大众中国这次的调整,大众品牌的CEO贝瑞德加入董事会,并顺势出任大众中国CEO,某种程度其实是职务“高配”。因为此前的冯思翰同时担任大众中国CEO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级别却没有贝瑞德高,由此可见大众对于此次调整的重视。

再来看给他配的两名搭档,Stefan Mecha已经在大众集团供职超过15年,之前还在Sixt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工作过,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他还先后在欧洲、中东、南美等不同地区担纲销售及营销高管,拥有非常出色的市场嗅觉。

而出任大众中国CTO的Marcus Hafkemeyer,则是非常典型的技术型人才。他毕业于科隆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奥迪宝马、西门子等多个国际巨头中供职过,甚至还担任过华为汽车业务的战略顾问。

大众在任命公示中还特意提到了一点,他的职务是新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加速推进大众集团在中国区的自主研发工作。

高配的“一把手”,营销和技术领域的大拿,可以说大众这次算是下足了血本。

当然,原因倒也不复杂。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恰好是大众的“大本营”。

对于旨在完成电动化转型的大众集团来说,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征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那后续到其他市场也只会是“降维打击”。

前期大众已经进行了MEB纯电平台的导入,但市场反馈并不如想象中火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区的研发与营销反应速度偏慢。升级中国区董事会规格,派来更强势的一线管理人员,也表明了大众聚焦中国市场的决心。

(2)合肥再度赢麻,大众送上大礼?

而在大众频频调兵遣将的背后,将有一座城市再度从中受益,那就是合肥。此前合肥已经进行了多次“赌博”,包括引进中国科技大学,引进京东方,引进蔚来,都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而这一次,它很有可能会成为大众在中国的总部,或者至少是双总部之一。至于原因嘛,倒也不复杂,那就是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说起大众安徽,还要从大众的布局说起。2017年,大众悄然成立了自己在国内的第三个合资公司江淮大众,由大众江淮分别出资50%。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个项目,毕竟大众已经有了上汽一汽这样“大牌”的合作伙伴,并没有太多资源给江淮大众倾斜。

然后大众开始建厂房,扩产能,进行产业供应链布局。再之后国家对合资品牌股比进行了调整,大众顺利将自己的股比提升到了75%,并将江淮大众改名为大众安徽。这不仅让大众可以在后续的投资中受益更多,更意味着对于合资公司的掌控更加彻底。

大众大众安徽的定义,就是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基地,会获得德国总部最大限度的资源倾斜。

大众安徽首席技术官吕尔曼博士这样阐释过大众安徽的定位,大众之前的技术路径,其实是在德国完成产品的原型研发,然后将车型引进中国。帕萨特、途观、高尔夫这些经典的燃油车,都是以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

但随着中欧用车环境的分化,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欧洲大卖的车,可能引进国内不一定大火,反之也是一样。而大众安徽有更高的自主权,它可以研发更多适应中国消费者和本土需求的本地车型。

大众安徽的研发测试场和MEB将于2023年竣工,首款产品Cupra SUV也将于2023年四季度发布,并且将在未来3-5年推出至少5款贴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它在大众未来的电动化战略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3)最“积极”的传统巨头,大众有戏吗?

虽然暂时未建立起电动化时代的领先,但大众毫无疑问是对电动化最积极的传统车企。

与日系品牌或者BBA们的“暧昧”不同,大众早早就公布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而且已经宣布2035年停售燃油车。

2015年,大众就已经开始开发MEB平台,它的设计已经是100%为纯电而生。巧克力式电池排布、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合理的整车配重比,让用户获得了不错的纯电操控体验。在续航实现,动能回收等方面,MEB平台车型也有不错的表现。

而在去年的2030战略发布会上,大众又宣布将推出全新的SSP平台。他会是一个集纯电动、高度可扩展性以及全面互联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将车身、电池、软件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合,让生产效率更高,设计更加简洁。

该平台可以完美实现四电机布局,兼容前轮、后轮以及全轮驱动模式,而大众安徽也会被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

2021年,大众ID家族的交付量约为7万辆,这个成绩只能说中规中矩。以至于大众频频被“调戏”,传统车企的转型“就这”?但大家不要忘了,大众也是最积极在转型的传统车企,它正在不断尝试,也在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策略,包括这次中国区的大调整,也是为了后续更灵活机动的反应服务。

别忘了,在当年大众进入国内之前,几乎所有的国际车企都不看好中国市场,大众顶着巨大的压力出钱、出人、出技术,这才有了上汽大众,以及国内轰轰烈烈的合资汽车发展史。而在私家车市场崛起的过程中,大众也是持续看好国内市场,包括最早引进最先进的技术,这才有了南北大众的辉煌。

大众是非常“擅长”做重大决定的,只是这个成效要慢慢才能看到。

(4) 功夫汽车

这次大众的大动作不仅仅是中国区业务的重组,更是整个中国区董事会层级的提升。迪斯将自己最信任的几员虎将都送了过来,足以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转型的决心。

合肥会成为大众此轮调整的大赢家,在拥有了大众安徽绝对的控制权之后,合肥毫无疑问会成为大众全球转型的新地标。而大众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也会进一步放大。

也许未来五年,就是真正决胜的时候了,你看好大众飘向何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