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起来了!奥迪起诉蔚来ES6商标侵权,传统车企的的无能狂怒?

2022年06月20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德国《商报》传出消息,奥迪已经在德国慕尼黑正式起诉蔚来,称蔚来的ES6和ES8侵犯了奥迪的S6和S8商标,随后奥迪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诉讼,也算是坐实了。

对于这一问题,蔚来的发言人表示不予置评,大概率是处于懵逼状态。老实说,功夫汽车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也愣了一下,因为从来没有思考过ES6、ES8和奥迪的关系。

而且更近一点,比亚迪曾经还有款车直接叫S6,也没见奥迪起诉过。更何况ES8和ES6都是已经推出几年的老车了,突然来这么一出,属实有些令人意外。

先不说这个官司能不能打赢,可以预见应该也是没有什么收益的,要不然奥迪不是早就下手了。奥迪的这种玩法,更多可以看做传统车企面对新势力时的无能狂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百年经验用不上?传统车企点错技能点?

早两年,大家都在讨论,一旦传统车企开始造新能源车,新势力们就要全部完蛋,毕竟有百年造车经验加持,而且资金也足的很。但几年过去了,似乎事情在往另外的方向发展。

不管是BBA,还是大众两田,其实近几年传统车企都已经推出了不少电动车。奥迪的e-tron系列,宝马的i系列,奔驰的EQ系列,每款新车上市之前,都号称要通打新能源车企,然后一看销量,基本都在几百台这个成绩范围内徘徊。

其实了解一下目前市场上的车型就知道,这可不是因为消费者“不识货”,而是传统车企们在竞争中实打实输给了新势力。再说简单一点,就是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车产品力不如新势力,说别的都没用。

新一代年轻人买电动车时看什么呢?首先是车型架构,也就是这款车的“底子”是什么样。新势力们的电动车,大多数都是基于全新的纯电平台打造,也就是整个设计都是为电动化服务,这让它们实现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安全性能。

特斯拉Model 3为例,这还是一款2016年完成初始设计的车型。它的车身尺寸为4694*1850*1443mm,只能算是一款标准的A级车,但轴距却达到了2875mm,实际乘坐空间不输主流的B级车。同时它的安全性也非常出色,轻松获得美国IIHS的“Top Safety Pick+”评价,击败了一众燃油车对手。

与之相对的,BBA们的电动车,还在玩文字游戏,还深陷“油改电”的质疑。谁优谁劣,自然是一目了然。

再说续航,在传统车企对续航的理解就是加大电池的时候,新势力已经将续航做到了1000km+,用上了纳米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再说性能,都不用说Model S Plaid这样纯粹的性能怪兽。就说起步价只有36.88万元的国产电动车智己L7,就实现了3.87秒的0-100km/h加速,还顺带击败保时捷Taycan,拿下了电动汽车漂移吉尼斯世界记录。

更不用说在车机和智能驾驶方面,传统车企基本都处于弱势。特斯拉都已经能玩大型3A游戏了,问界M5已经能实现无感连接了,传统车企搞个OTA升级还要花12个小时。

比较而言,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车,确实没有太大的诱惑力。

(2)躺着赚钱太香,反成造车桎梏?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传统车企做不好电动车,很大一部分原因其实是燃油车太赚钱了,这让它们转型起来困难重重。

宝马刚刚国产的X5为例,它在美国市场上的起售价是606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在40万左右。

而国产的宝马X5,取消了电动腿托,发动机性能降低,真皮座椅改为合成皮,还有国内生产巨大的人工成本优势,结果还要卖60.5万元起,可想而知利润有多高,更不用说国内还喜欢搞加装潢、捆绑保险这些套路。

关键是它这么玩,大家还没脾气,因为这个级别的车就那么几款,其他的也同样不便宜。传统品牌已经达成一致,共同割消费者的韭菜。

比较而言,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就没有那么受欢迎了。以宝马的iX3为例,它在上市之初的定价是46.99万元起,结果市场毫无波澜,然后“二度上市”直降7万,把定价改成了39.99万元起。而从现在的终端市场来看,它还有3万左右的优惠,也就是说为了把这款车推出去,宝马前后放了10万的价格,结果销量依然平平。

而iX3的设计与X3相差无几,最大的变化就是动力系统由发动机和变速箱换成了电池和电机,后者的成本还更高一些,可想而知卖电动车远不如卖燃油车赚钱。

一边是大赚特赚,一边可能还在亏钱,传统车企的资源恐怕很难向新能源方向倾斜。更不用说电动化意味着大变,发动机不用了、变速箱也不用了,传统车企的这些工业明珠,可能都要走向末路,可想而知阻力会有多大。

因此每次看到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都会觉得是妥协的产物,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很少有特斯拉新品那种惊艳感。

(3)直营才是王道,经销渠道急需瘦身?

传统车企都有非常全面的经销渠道,这一定程度保证了它们的销售和服务,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它们的转型。尤其是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今天,经销体系已经蜕变成了毒瘤。

而新势力们是怎么做的呢?特斯拉甚至直接对整个服务渠道进行了革新,所有的直营店只提供试乘试驾服务,所有的订单都通过官网下达,所有的服务维修,都通过特斯拉自己的线上、线下渠道解决。

这有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所有的环节都公开透明,不像传统车企,各个环节都要从中“吸血”,最终却都要由消费者买单。

当然了,也不是完全否认经销商模式的优势。其实现在的大多数新势力,也在做线上与线下结合。

但前提是经销商模式要“瘦身”,毕竟电动化时代,没有那么多机械问题需要维修,但电子控制问题却层出无穷。不需要客户经常到店,但需要专业人员解决用户的问题。

(4)功夫拍案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进度真的不尽如人意。包括奥迪告蔚来,更多似乎是一种情绪宣泄,毕竟蔚来这一个月一万多台的量,基本都是从BBA那里虎口拔牙。

如果不能及时转型,继续沉迷于燃油车的高利润,也许传统车企都要被软刀子割肉。随着特斯拉们的崛起,只能逐步让出市场份额,再无还手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