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点开花各自精彩,无愧为MPV家族天花板!

2022年06月21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别克GL8就是同级标杆,没有之一”

“预算够上艾维亚,预算不够上陆上公务舱;有钱一定买,没有钱也会考虑以后有钱再买。”

以上两句话,分别来自两个不同的人群。前者是一名媒体同行,表达的是他作为一名业内人员专业视角的看法,结论来源于综合市场表现和同级别产品对比结果;后者来自我身边的一名别克GL8陆上公务舱车主,所说的话反映其作为五口之家一员的实际需求和看法。

事实上,这两句话恰恰体现了别克GL8这款车型对国内MPV市场的重要意义。首先是开创并定义了国内中高端MPV市场,从产品、形象和定位上树立了标准;其次是多年来积累了极强的用户口碑与忠诚度,GL8不仅是别克品牌的图腾,更是MPV行业的图腾,已经成为MPV这个细分品类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以至于当MPV市场开始火热,入场的车型无一例外地开始对标别克GL8,以其为最大对手。

然而让所有竞争对手和观众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所有人瞄准别克GL8时,别克GL8却早已瞄准更高的维度——顶级MPV市场!于是,一款足以对标埃尔法、威尔法和雷克萨斯LM等MPV选手的车型来了,它就是——别克GL8世纪CENTURY。

用未来的视角看当下

入华23年,别克GL8不仅开启了国内商务MPV市场,还表现出对中高端市场强大的统治力。我们截取了一段GL8从2009年至2021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到2009至2017年间,GL8的销量增长了3.5倍。截至2021年,GL8在细分市场的占比基本保持在40%以上。

销量数据背后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从2016年国内MPV总体销量达到顶峰后,后续几年一直都在缩减,而恰好2016年GL8换代,整体定位和售价较之以往明显提高,主力车型的售价区间来到了30-40万元,并推出更高端的艾维亚版。

2018年,GL8销量突破100万辆;到了2021年底,仅仅过去3年,GL8的销量就来到了150万辆。

从上表也能看出2016-2017年GL8销量明显的转折点,有了近乎翻倍的增长。要知道GL8近几年销量结构中,中高端车型的占比达到了50%以上。

简单来说,就是当MPV市场增长,别克GL8销量增长;当MPV市场萎靡,别克GL8依旧在增长。甚至卖得越贵,销量反而越好。

常青树一般的销量表现背后,是别克GL8对MPV市场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一方面,别克早已预料到未来高端MPV市场的潜力,并通过了市场的验证;另外则是在产品力的塑造上,不再局限于商务领域,进一步打开了家用市场。这两件事都发生在10万级MPV占据销量前十的2016年,但随后几年的MPV市场变化,足以证明了别克前瞻的眼光和市场洞察。

别克GL8陆尊)

为什么GL8能领先一步,因为它始终带着一种“未来视角”在看当下的市场现状,它提前看到了未来是科技的时代,未来是高端豪华MPV的时代,未来是家用与商务需要同时兼顾的时代。

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2016年换代的GL8,放在新车林立的今天,很多设计、理念、配置、豪华、舒适、空间仍然处于一流水准。道理很简单,GL8在用未来的眼光去造现在的车,所以它才会经久不衰。

豪华,从平易近人到独占鳌头

事实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消费者对豪华产品的要求极为苛刻。无数合资或国产品牌想要在原有基础向上再进一步非常困难,这道坎儿单从产品力层面是很难跨越的。

GL8虽然最初的定位就是中高端,但在合资领域还是吃得开的,直到2016年才完成了第一步向上突破,这个过程走了十几年。2016年到2022年,凭借GL8 ES陆尊和艾维亚的出色表现,GL8完全站稳了高端豪华MPV市场,这个阶段的积累用了6年。

在GL8世纪登场前,GL8家族覆盖了23.29-53.39万元的价格区间。但不同于豪华车型低配和高配之间的云泥之别。你并不会因为选择了入门版的陆上公务舱,而觉得车辆简陋;也不会因为盲目追求高价格,去选择顶配的四座版艾维亚车型,而是出于自身对于它产品价值的认同。

别克GL8陆上公务舱)

这正是别克GL8能够成为中国MPV市场 “现象级”车型的重要原因——精神上的认同,以及其每一次对豪华的重新定义。不同于其他车型用“加价、饥饿营销”等手段带来物质上的认同感,你能从不同价格的GL8身上获得远超同级产品所不能给予的豪华、舒适、品质与满足,甚至到车辆很小的细节,例如车内空气质量这种几乎不会被车企关注的产品点,GL8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别克GL8世纪)

过去的GL8,告诉了市场MPV应该是什么样的;而现在的GL8,告诉了市场MPV不应只是这样。别克GL8不仅是MPV市场的开拓者,更是市场的引领者、标准制定者。

至于顶级MPV,别克用GL8世纪 CENTURY告诉市场,未来的MPV应该是什么样。

重新制定天花板高度

高端的产品除了需要具有品牌价值以外,也需要有对等的产品价值。从时机和定位上看,别克GL8世纪的推出固然合理。但消费者并不会关注这一点,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只会关注一点——我付出的价格是否能得到价值相当的产品。

“你打开的,不只是一台全新的GL8,当你坐进其中,你享受到的是空间的无限可能。”这是别克品牌对别克GL8世纪下的一个定义,因为经验老道的它深知空间属性之于MPV用户的重要性。

从尺寸上看,别克GL8世纪有着5230*1980*1867mm的车身大小,以及3130mm的轴距长度。这样说或许不是很直观,但对比和它相同定位的其他车型,你会发现别克GL8世纪的轴距比丰田埃尔法的轴距长130mm,宽度多130mm。这样的尺寸对比,为别克GL8世纪带来足够宽适奢华的空间基础以外,也意味着别克GL8世纪已跃然成为了国内MPV市场空间表现顶端的头部车型。

然而,空间的大小不过是新车产品表现的冰山一角。别克GL8世纪有着很明确的定位和目标人群,因而在设计上自然下足了功夫。秉承着别克全新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糅合东方美学与现代化、数字化设计理念,呈现出别克MPV特有的豪华大气与优雅纯净。

进入到车内,尤其是第二排,你会有更深的感触。从选材上看,别克GL8世纪采用了更宽大、更舒适,采用顶级真皮材质。同时,新车的座椅扶手配备8英寸智控屏,为后排座椅单独搭载了一颗8155车规级芯片,可实现座椅调节与整车控制全方位的流畅交互操作。座椅头枕首次内置BOSE超近场扬声器,有效提升后排聆听者的氛围感和临场感,营造媲美音乐厅的超强空间感。

这里不得不提到别克GL8世纪的豪华智慧幕墙系统。其不但支持一键升降,以适应用户不同场景下的需求,还支持多模式智能投屏,让后舱在高效商务的”豪华会客厅”和惬意休闲的“娱乐影音室”之间灵活切换。

一方面,智慧幕墙的成本非常高,我们在市面上更多只能见到一个类似外置一般的显示屏,而别克GL8世纪的智慧幕墙不但尺寸更大,功能更丰富,还能够一键升降。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应用后排屏幕的车型无一不是旗舰产品,但在MPV领域中,智慧幕墙功能如此强大的车型,目前仅别克GL8世纪一款产品。

可以说,从别克GL8世纪这一款车型上,我们足以看到别克品牌品牌对豪华之上更进一步的解释,那就是在原有豪华的基础上以科技的加持进行赋能,让科技更有温度,让豪华更具人性化,让别克GL8世纪重新定义MPV市场产品价值的天花板。

写在最后

别克GL8世纪的出现,带来的是无限的可能性。一方面,它在价格上拉升了GL8家族的价位高度,将高端做出了进一步延伸;另一方面,它的产品表现同时带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更高端的顶级MPV标准,其二是更高端的别克

根据官方消息,新车将在年内上市。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别克GL世纪将与GL8陆尊ES、GL8陆上公务舱形成三大产品矩阵,进一步巩固GL8家族对高端商务MPV市场的统治地位,为别克品牌开启了通往“新世纪”的大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