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的纯电SUV极湃1每月养车要花6百多,能有比亚迪省钱?

2022年06月21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加速,各大传统车企也在不断提速自己的电动化进程,之前在燃油车领域销量和口碑一直都很好的广汽本田也带来了自家的纯电平台新产品—e:NP1极湃1。其实此前e:NP1极湃1已经开启预售,CLTC综合续航420km车型预售价17.5万元起,CLTC综合续航510km车型预售价20.5万元起。这次正式上市之后共推出4个配置车型,售价17.5-21.8万元。那么购买这样一款合资品牌的纯电车来代步,用车成本表现如何呢?我们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部分进行一番分析。

外观惊喜不大,但亮点全在“里子”?

本田e:NP1极湃1这次在设计层面并没能带来太大惊喜,整体风格和它的燃油缤智比较接近。只不过在狭长灯组、可发光LOGO的加持下,前脸看起来还是挺精致的。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388/1790/1560mm,轴距2610mm,当然这个尺寸还是比较切合它小型SUV的定位。但如果和当下的很多同级纯电SUV比起来,这个车身尺寸以及轴距长度都算不上出众。不过好在本田素来就有“空间魔术师”的称号,因此作为日常代步来说,也能够符合大家的用车需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内饰部分,本田转型之后将内部的年轻化做得还算到位。中控部分简单明了,没有多余的物理按键,仅留下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5.1英寸竖向中控大屏,很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并且提供两种动力可供选择,最大功率分别为134kW和150kW,峰值扭矩均为310N·m,续航也是有420km和510km(CLTC工况)两种可选。整体来说虽然没有新势力那样“来势汹汹”,但也是针对消费者日常基础需求而来。

合资品牌的纯电SUV,每年保险费用不到5千?

本田e:NP1极湃1共推出4个配置车型,其中指导价18.9万元的420km进极版配置相对入门款车型更加全面,标配了Honda SENSING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让日常驾驶变得更加方便。不仅是内部的材质,连座椅的功能也相对更加丰富。我们预计它未来能够成为热销车型之一,因此以这款车的价格对保险费用进行预估。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它的首年保费约56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4125元,平均一年约470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险参考价格接近的大众ID.4X纯净智享版,大概250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固定的950元。而像三者险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首任车主每年2次免费基础保养,相当于不花钱?

由于本田e:NP1极湃1才刚刚上市,因此官网并没有它的保养信息。不过现在的纯电SUV保养都相对简单,除了需要对车身、底盘以及三电系统进行常规检查之外,还会定期对空调滤芯、冷却液之类的配件进行更换,基本只有保养周期、配件价格以及工时费会有一些区别。

以我们对本田旗下新能源车型的保养周期来看,预估本田e:NP1极湃1的首保将会在5000公里或3个月的时候进行,主要就是进行三电系统以及其它部分的常规检查。后续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或6个月。像空气滤芯一般每2万公里进行更换、齿轮油每5000公里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3200元左右,平均每年约1066元。这个费用在纯电SUV中已经算是比较亲民的,再加上新车上市推出了首任车主每年享有两次的免费基础保养活动,这个费用能达到更低。

每月电费126元,比坐地铁还便宜

本田e:NP1极湃1这款420km进极版车型在动力方面搭载了最大功率134kW的电机,根据官方信息来看,它的0-50km的加速时间为3.7秒,这也很符合电动车的性能释放特点,能够很轻松地满足城市路况的驾驶需求。同时它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3.6kWh,不过实际耗电量因为驾驶方式和路况的原因会有一定出入,会导致电费方面可能会存在一定差距。

我们按照只用家用充电桩进行补能,目前家用电0.56元/度的情况进行计算,它三年行驶6万公里所需的电费约4570元,平均每月126元左右,这个费用甚至要比部分每天乘地铁上班的花销还低。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费、保养费和能耗费用结合,可以得到本田e:NP1极湃1这款420km进极版车型三年的用车成本大概在21900元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就是608元。这其中保险费用占了大头,大约64%左右。而根据我们之前对比亚迪元Pro用车成本的调查来看,它每年差不多要花6080元在养车上,每个月约为507元,二者的差别也就只有100块左右。可以看到本田转型纯电市场之后,用车成本方面还是挺低的。即使作为小资青年上下班的代步车,这个成本也比较亲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