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赛道遇老对手,ID.4 CROZZ 和Ariya该选谁?

2022年06月21日 14:4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汽车工业由化石能源向电气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但各大车企应对转型的态度和进程却有所区别。

在合资车企当中,“德系代表”大众是近几年投身纯电市场较早的一家,怀揣着如同探岳、途观L在燃油车市场般的待遇,2021年初率先将MEB平台的首款产品ID.4投放市场,正式打响了该品牌电气化转型之路。

另一边,“日系代表”东风日产的首款纯电SUV Ariya,刚刚于6月18日开启预订。诞生于CMF-EV纯电专属平台的Ariya从概念车到正式实现量产,足足等待了3年之久,但它对于日产电气化转型却有着象征意义。与此同时,从产品定位来看,Ariya与ID.4系列两款车无论是级别定位,还是面对的用户群体,都几乎处于同一梯队,但产品调性却又风格迥异,各有所长。那么今天,买车网Buycar就以2022款Ariya和2022款一汽-大众ID.4 CROZZ做对比,并分析一下两款车分别更适合哪类消费者选择。

从目前市面来看,同价位纯电车型的动力表现要明显强于传统燃油车,具体比如起步反应、加速能力及行驶平顺性等;另外,续航水平也是直接决定消费者考虑购买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续航越长的车型,意味着同一条件下拥有更少的充电频次,进而带来更加便捷的用车体验。对于纯电车型来说,性能和续航表现直接关乎车辆最基本的使用价值,因此也成为消费者是否考虑购买的首要指标。

首先在性能方面,ID.4 CROZZ提供单电机、前/后双电机两种形式三种动力选择,其中根据配置不同,两种参数的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25千瓦和150千瓦,最大扭矩均为310牛·米。双电机版本的最大功率为230千瓦,峰值扭矩为460牛·米;Ariya则提供单电机、前/后双电机两种形式的两种动力,其中单电机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78千瓦,最大扭矩为300牛·米,双电机版本的最大功率为320千瓦,最大扭矩为600牛·米。

从参数来看,Ariya所对应的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本,其功率和扭矩都明显强于ID.4 CROZZ,这就意味着Ariya在相关性能表现上也会更强,不过ID.4 CROZZ提供的三种动力版本,对于消费者来说拥有更大的选择范围。

续航方面,ID.4 CROZZ根据性能的递增,CLTC工况下提供425公里、600公里和554公里三种续航,而Ariya同样在CLTC工况下,拥有623公里、559公里和533公里三种续航选择。如此可见,两车续航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低配车型上,Ariya比ID.4 CROZZ多出了近200公里,也说明了其在续航方面的性价比更加出色。

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均定位紧凑型SUV,其中Ariya的“三围”分别为4603/1900/1658(1654)毫米,轴距为2775毫米;ID.4 CROZZ的“三围”分别为4592/1852/1629,轴距为2765毫米,两车的整体身形差距不大,但Ariya无论“三围”还是轴距,都要略优于ID.4 CROZZ。

在外观设计方面,Ariya和ID.4 CROZZ两款车均采用了不同于自家燃油车的一套全新电动车设计语言,并且结合品牌调性都有着各自强烈的自身特色。ID.4 CROZZ整体构型偏饱满圆润,封闭式前格栅、发光的LOGO及前后贯穿式LED日行灯,成为品牌纯电身份的设计亮点;Ariya的整体设计则更具科幻感,封闭式格栅饰板、前唇、侧裙、轮眉及车顶等大面积的黑色装饰元素,提升了整车的质感,车头分体式头灯及车侧溜背的车身构型,赋予了整车几分动感气质。

至于内饰设计上,其中ID.4 CROZZ融合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全新样式的三辐式方向盘和采用全新UI主题的12英寸的中控屏,使内饰氛围更加年轻动感。有意思的是,传统的换挡机构移动到了电子仪表的右侧,这是新车的一大设计亮点;或许是以往日产车型的设计风格太过于中庸,Ariya的内饰则更多的是对以往家族设计风格的突破,不仅采用了滚轴式的两辐式方向盘、小巧精致的电子换挡杆,液晶仪表+中控屏组成的双联屏、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也首次应用在日产的车型上,整个内饰氛围给人既清新又不失科技感。总体来说,两车内外饰设计各有千秋,关键在取决于个人的审美品位。

在智能化方面,ID.4 CROZZ配备了独具特色的ID.Light智能交互系统、MOSC 4.0智慧车联系统升级版以及IQ.DRIVE驾驶辅助系统,其中IQ.DRIVE具备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至于Ariya,虽然官方目前还未释放出更多智能配置方面的信息,但可以确定的是新车搭载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S-ALC一键智能辅助变道、FAP双模式智能泊车等。

总结:可以说,Ariya和ID.4 CROZZ都是传统国际大厂,在电气化时代基于自身理念打造的全新产品,两者给各自品牌带来的意义不仅是产品力本身的表现,更代表了两家车企在电气化领域未来的趋势和走向。从品牌家族角度来看,ID.4 CROZZ改变了大众品牌一贯的中庸形象,不仅设计更加动感,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也逐渐成为新的标签;而Ariya相比之下具有更大的颠覆性,无论吸引人的内外饰设计,还是各种功能配置的应用。与此同时,Ariya也保持了日产品牌一贯的务实形象,尤其突出的续航表现,将成为与ID.4 CROZZ等同级车型竞争的一大优势。

虽然目前官方还未公布Ariya的价格信息,但产品力各方面因为与ID.4 CROZZ如此接近,就注定两款车在售价方面不会拉开很大差距。因此通过参考ID.4 CROZZ 18.73万到28.73万元的售价区间来看,Ariya的起售价可能在18万元左右。按照这个价格作为参考,两款车你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