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诉蔚来的,是奥迪焦虑的未来

2022年06月21日 15: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糟糕,一心想拓展海外市场的蔚来居然摊上事了,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一纸诉状将蔚来告上了德国衙门。而蔚来对此则表示不予置评。

据报道,奥迪这次起诉蔚来,原因似乎已经非常明了,其指控蔚来汽车侵犯了奥迪的商标权。奥迪称,蔚来ES6和ES8两款车型的命名与奥迪S6和S8两款车型过于相似,其认为蔚来涉嫌侵权。

从理论上讲,奥迪注册过S1到S8的所有商标,而蔚来也在德国注册了ES6和ES8的商标。面对即将进入德国市场的蔚来,奥迪认为这会让客户对其产品进行混淆,影响了车型的辨识度,因此心生不满。或许是刚刚发布的ES7还未进入欧洲市场,这也可能是诉讼中没有这款车型的原因,但对于蔚来来说,不回复或许就是最好的回复。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毫无疑问,这是蔚来在拓展新市场时所带来的“影响”,可谓是人在家中坐,“传票”从天上来。但对于蔚来这家新势力车企来说,或许也是自身影响力在不断攀升的体现,并且蔚来也在努力扩大其海外市场的销量份额。

在2021年5月6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这是其进入海外市场的的第一步。而首款“出海”车型ES8车型在去年9月底在挪威开启交付,按照蔚来的规划,到2025年将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其中,德国是其扩大“出海”范围的第二站。蔚来将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进军德国市场,建设德国的服务网络,但在德国推出的首款车型不是ES8,而是蔚来首款智能电动轿车ET7。虽然ES6和ES8并不是蔚来进军德国市场的先头军,但其之后的产品将会深入布局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等市场,这也成为蔚来被奥迪“盯上”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并不是唯一一个和奥迪在车型命名上有“相似性”的中国汽车品牌。时光倒回若干年前,比亚迪也曾推出过命名为S6、S7的SUV车型以及一款敞篷跑车S8,而奇瑞A3和A5也曾在中国市场红极一时。不过考虑到这些车型可能在国际上有太多的影响力,因此奥迪也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

由此可见,纵使在后续阶段奥迪补充诉讼ES7侵犯S7的商标权,对于蔚来而言,其产生的影响或许只会利大于弊。这不仅会让蔚来的知名度在德国等海外市场大幅攀升,奥迪这般做法也同时说明,蔚来或许已经成为奥迪眼中不可忽视的有力对手,也许这场诉讼反倒成为蔚来属于自我一种广而告之的品牌介绍。

未来在哪里平凡

据相关报道指出,奥迪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诉讼,而蔚来发言人则表示不对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这不仅是两家车企对这一诉讼案的态度,也能反应出两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品牌对各自产品规划的态度。

从目前的产品阵营来看,ES6和ES8与S6和S8似乎有些“八竿子打不着”。前两款是蔚来的可换电式纯电动SUV,后两款则是奥迪的高性能轿车,无论是驱动方式还是车型定位,都处在不同的圈层,更别提相互之间会存在何种的竞争关系。

但是,考虑到目前奥迪在电动化的发展,从其首款全球化纯电动SUV车型e-tron,以及纯电四门轿跑e-tron GT,再到如今的国产化车型Q2L e-tron、Q4 e-tron以及Q5 e-tron,“e-tron”已经成为奥迪电动化的品牌形象。其电动化车型名称中,“e-tron”的标志随处可见。

而在蔚来ES的产品家族中,ES6、ES8以及刚刚推出的ES7车型,其车标中都采用了小写字母“e”,这可能会让奥迪引发对其“e-tron”系列的困扰。并且随着未来电动化产品的深入布局,S6以及S8等高性能车都会转向电动化,或许就有可能命名为“e-S6”及“e-S8”,或许也可能是“S6 e-tron”等等。

因此,就目前蔚来的车型商标,从奥迪的角度考虑,可能会让消费者认为这是一台电动版的S6或者S8车型,从而产生一定的混淆。可话又说回来,奥迪的这份担忧,或许完全是对自身产品在未来电动化发展的焦虑。

不可否认,在新能源浪潮下面对如今众多造车新势力,奥迪在电动化的转型实在是有些“慢半拍”。从市场销量来看,Q4 e-tron和Q5 e-tron刚刚上市,已经上市两年多的Q2L e-tron市场表现依然没有达到预期,今年1-5月销量仅为1,083辆,同比下跌55.1%。考虑到疫情和供应链等因素影响,这样的表现对于处在电动化转型关键期的奥迪,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在高端车型方面,作为在电动化时代可以有效树立品牌形象的绝佳作品,奥迪e-tron GT和RS e-tron GT迟迟没有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而其姊妹车型保时捷Taycan在快速发展中已经早已将品牌的电动化形象深入高端用户群体,这无疑让奥迪在开拓高端电动化市场的节奏上慢了下来。

另一边,作为战略转型之下的首款全球纯电SUV车型,奥迪e-tron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更加低迷,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仅为401辆。作为一款豪华品牌在纯电动领域的全新突破,这样的成绩似乎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相比之下,蔚来ES6和ES8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8,434和6,338辆,而截至今年5月31日,蔚来已累计交付纯电动新车204,936辆。

纵观整个汽车圈,关于车型命名而闹上法庭的事情比比皆是。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标志对保时捷901的不满,也就有了如今世人所熟知的保时捷911;其后,还有保时捷阿斯顿·马丁使用GT3作为车型名称的反对,于是后者将新车改为了Vantage GT12。再往后数,还有梅赛德斯-AMG GT R和日产 GT-R之间的默许,以及特斯拉福特占有Model E商标权而改名的Model 3,这种因车名而起的八卦,有时说起来也颇有意思。

然而,即使纷争经常出现,像奥迪与蔚来这样在车型名称方面并没有太多牵连,并且也没有处在一个竞争范围而引起的官司,也让人感觉有些疑惑。退一万步讲,ES6和ES8是SUV,S6和S8是轿车,纵使让人浮想联翩,也不会将二者的车型都混为一谈。而分析这诉讼背后的原因,恐怕不是奥迪对蔚来的不满,而是对自身电动化的未来产生了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