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百加速7S,亏电油耗5L,奇瑞鲲鹏DHT真的又快又省?

2022年06月21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当下的汽车市场,“涨价”已经成了一个频繁被提起的词汇。

原材料涨价、芯片涨价、电池涨价、汽油涨价...面对乘用车诸多价格“上涨”,出行成本就变成了摆在每一个消费者面前的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混动技术就变成了最佳解决方案。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长安蓝鲸iDD、奇瑞鲲鹏DHT、长城柠檬DHT、以及吉利雷神智擎Hi·X...今年以来,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国产混动如雨后春笋版冒了出来。

但是,纵观目前市面上热门的国产混动技术,大多数都是基于两田开发而来。诸如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等混动技术,均采用发动机+单电机的混动模式,这种混动形式虽然可以兼顾一定的燃油经济性,但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在动力性表现上其实多少有些欠缺。

而作为“理工技术男”,奇瑞就很细心的观察到了这一点。面对国内复杂的道路情况,奇瑞推出了拥有“3擎3挡9模11速”的鲲鹏DHT混动系统。

其中,3擎动力就是指这套混动系统拥有一个发动机和两个电机,三者均可参与驱动工作,两个电机既可以单独驱动又可以同时驱动,同时发电,并且电机控制器、双电机、变速箱三合一高度集成,能够根据不同的驾驶需求来选择最优的方案,从而应对更多复杂工况。

为了更细化混动系统的动力分配逻辑,奇瑞为这套系统搭配了拥有3个挡位的DHT变速箱。作为对比,比亚迪DM-i只有单挡变速箱,长城柠檬DHT也只有两个挡位,而吉利今年推出的雷神混动,虽然同样有3个挡位,但是二者的工作逻辑又完全不同。

虽然相比于油车,混动车型有了电机加持可以弥补一定的效率问题。但是,多个挡位面对不同工况时仍然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有更好的分配。

拿搭载鲲鹏DHT混动的瑞虎8 PLUS鲲鹏e+举例,新车的发动机在最低20km/h的速度下就可以介入驱动。在保证高效率的同时,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整车的动力表现。

相较于单挡混动技术,鲲鹏DHT 3挡混动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是,面对同样是3个挡位的吉利雷神混动,鲲鹏DHT又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从结构上来看,吉利雷神混动采用了P1+P2两部电机,以及两组行星齿轮。其靠近发动机端的是GM电机(P1),充当发电机和启停电机的角色,而在发动机和GM电机之间有一个离合器,以实现启动与怠速发电,并在纯电驱动时断开。后端的TM电机(P2)负责驱动,跟双行星齿轮组和变速机构整合为一体,可以实现功率分流和不同的传动比。

而在奇瑞这边,采用的是P2+P2.5(电机位于奇数挡输入轴)两部电机,其在变速箱前端增加了一部P2电机和一个离合器,因此有了3个离合器。正是这3个离合器的存在,可以使得发动机、两部电机以及3组齿轮相互配合,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制动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工作模式,覆盖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等11个组合挡位。

在鲲鹏DHT混动的加持下,瑞虎8 PLUS鲲鹏e+已经可以实现7s级的百公里加速和5.0L/100km的亏电油耗。而在后续的四驱车型上,这套系统还将增加一个P4后桥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更是可以缩短到5s以内。

除了高效的发动机和传动匹配之外,相较于其他混动车型,瑞虎8 PLUS鲲鹏e+所搭载的19.27kWh电池也是其一大亮点。在大容量电池的支持下,瑞虎8 PLUS鲲鹏e+的NEDC纯电续航可以达到100km。所以,无论是性能表现还是燃油经济性,鲲鹏DHT混动都属于国产混动中的较高水准,从混动技术而言,这次奇瑞已经占据了上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