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蓄势而发的“木兰”出征全球车市,能否一战成名?

2022年06月21日 16:51: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回顾2022年上半年的国内车市,其热闹程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疫情和缺芯阴霾还未消散,又遭遇整体经济环境与地缘政治因素冲击,除了极少数供应链能够自持的车企外,大多数车企的月销量都遭遇重击,整个上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甚至会影响全年的销量走势。

车市变天,不仅让包括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也让特斯拉和“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慌了神。

当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已至中场时,造车国家队来了!日前,MG MULAN迎来首次新车赏鉴暨技术线上发布会。

关于这款车的重要意义,上汽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张亮做了一个类比,“我们希望它在全球范围内,能像大众高尔夫一样,是一款在全球足够有影响力的车,这种影响力既体现在产品特征上,还体现在销量结果上”。

从这句话,不仅能看出上汽名爵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野心,也能感觉到MG MULAN肯定是个狠角色。那么,MG MULAN的底气到底是啥呢?

1、

除了因为“MULAN”这个与众不同的命名之外,更重要的是MG MULAN应用了很多突破创新的技术。用张亮的话说“MG MULAN处处是绝活”。

首先,就是星云平台。

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个纯电动专属系统化整车平台,能更好地发挥纯电优势,可实现布置效率、集成度和换电可能性的平衡与兼顾。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介绍,该平台拥有全尺寸带宽,覆盖从A级到D级不同细分市场,涵盖轿车、SUV、MPV、跑车各种车型;采用三轴电驱动、双高压平台布局,覆盖更广的性能表现,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此外,星云平台还整合了精准SOC、FOTA能力和智能驾驶为智慧赋能,并通过优化NVH、8年66万公里衰减小于20%的超长电池寿命为品质赋能。

MG MULAN,则是该平台打造的首款全球车型,拥有卓越的电后驱驾控乐趣、“超薄纯平”赋能整车、领先同级的驾驶表现三大优势。

作为MG的传统,品牌的运动基因让MG MULAN将驾控乐趣摆在了首位。新车基于后驱架构设计,最大化利用了电动机的加速性能,可以减少前轮打滑和加速跑偏现象。来自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官方零百加速成绩3.8秒,可以跑进“3秒俱乐部”,用我们的话说就是起步更快、加速更好。

MG为MULAN在底盘上匹配了五连杆后悬架、DP-EPS转向系统、One-Box电制动系统,拥有50:50前后轴荷比,再加上优于主流合资品牌的490mm超低质心高度,让整车拥有更好的动态驾驶表现,同时5.3米的转弯半径也让它在操控上更加灵活。

2、

搭载上汽“魔方”电池是MG MULAN这款车的另一大亮点。

新车创新地采用LBS躺式电芯和先进CTP技术,有效降低了电池整包厚度,让整车空间布置效率更高,厚度低至110mm的电池能量密度仍然可以达到180Wh/kg。超薄电池提升了空间布局效率的同时,还带来超低质心高度,且质心分布均匀,能有效抑制车辆高速行驶中的侧倾,使车身更稳定、操控更纯粹。

同时,上汽“魔方”电池还搭载同级领先的“零热失控”防护体系,通过7*24h远程监控、躺式排布电芯设计、高科技阻燃材料、自动泄压防爆阀等多重防护机制,将用电安全、电池衰减等消费者“痛点”通通解决。

此外,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表示,“魔方电池”除了这些显性特点以外,还有两个在市场层面的优势,其一就是它能够很好地适配所有级别和类型的产品,让整车从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

另外一个就是,“魔方电池”还可支持换电,通过ONE PACK平台化设计统一尺寸,独创专利换电结构,MG MULAN可实现在同一装置上所有电池包的切换。

朱军举了一个例子,他表示大家在购买MULAN的时候可以不用选择很高容量的电池包,只需要选一个日常代步足够用的就行,等需要开长途出行的时候,我们可以临时换装一个高容量的,以此延长单次充电的续航能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灵活的电池型谱选择,还能减少用户对电动车残值的顾虑,规避电池贬值带来的整车贬值问题。

3、

若是在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登陆欧美可以说是毫无胜算,现如今凭借新能源发展的东风,国产电动车也有了登陆欧美的机会。

作为中国品牌出海先锋,MG连续3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成功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已成规模。

在新能源领域,MG也早已深耕海外市场,在欧洲最主要的11个汽车消费市场,2021年MG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万辆。今年1-4月,MG新能源以1.4万的销量排名14,继续站稳中国品牌第一。

在取得当下成绩不错的销量规模的基础上,在MG MULAN发布会上MG品牌提出了两个全新目标,一是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化发展,提升产品与服务能力,夯实核心竞争实力;二是MG致力于以新能源引领在高能级市场的表现,树立起中国品牌的高端技术、产品和品牌形象。

不难看出,作为MG品牌在全球市场向上冲锋的电动化先锋,MG MULAN被给予厚望。

事实上,MG MULAN也确实具备这样的实力。在产品方面,它基于全新的纯电专属平台开发,引入REACH、E-MARK等严苛欧标,由上汽全球化设计团队操刀,以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研发,在产业链方面,MG背后有上汽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销售网络的支撑。

总结:进入下半场“真刀实枪”的比拼,一众有着中国血统的汽车品牌,除了要“活下来”,还要肩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新能源产业力量的责任。

所以,看完MG MULAN后,我有很强烈的一个体会,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广度和深度,不仅在国内其它车企中并不多见,即便在全球汽车工业领域,也是名列前茅。

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续跟木兰精神有着很强契合度的MG MULAN,能够厚积薄发,成为像大众高尔夫一样,影响全球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