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试江铃福特领睿:大空间美式范,动力表现超出期待

2022年06月21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凭借恰到好处的尺寸和价位,以及能满足日常多数用车场景的空间与通过性,中型SUV成为了许多家庭用户首购或换购的必经历程。因此,自汽车大规模走进私家领域以来,各大品牌对中型SUV市场的争夺就从未放缓过。不过,如何能从茫茫车海中挑选出最称心那台座驾,往往也会让消费者们心生难意。

落地预算敲定在20万元内,除了主流的日、德系选单以外,一些“小众”车型或许能给出想要的答案。不久前,江铃福特科技旗下全新中型SUV领睿,以13.98-16.58万元的价格顺利切入市场。相比普遍在15-20万元区间的同级对手,该车的定价自然更能打动那些务实派买家。

设计更纯正的美式SUV

继领裕(中大型SUV)之后,领睿是品牌第二款采用“势能美学”设计语言的车款。即便车长缩小,不过整体气场却不输前者,车体尺寸完全能够充分承载美式元素。略看车头与车尾,领睿有着和领裕相似的分体式LED前灯与上扬的“面容表情”,区别则多集中在两旁的空气饰件、灯组外形和后悬窗长度上。其中,定位中型SUV的领睿缩减了车尾与悬窗长度,车身更加紧凑,力量感和运动感更强。

领睿的尾灯弃用了贯通式造型,并引入与新蒙迪欧类似的细节元素,减少了同质化影响,品牌辨识度、运动气质都得到了放大。唯一遗憾的是,没同步采用实体矩形排气口,真正的排气尾股被包覆在后杠下方。当然,低调的手法也没什么问题。

部分细节同样值得一品。比如:A柱外三角板上布置了切割气流的“风刀”,理论上可减小风噪;前后翼子板内衬均采用植绒材质,且包覆面积不错,降低了砂石敲击声,带来更静谧的行车表现。

其他方面,依据配置高低,领睿的轮胎尺寸和品牌也不同。高配采用19吋直幅+拉丝轮毂,轮胎规格为235/50的固特异。低配装备18吋轮毂,轮胎规格为235/55的佳通。后者的视觉效果降低不少,但更厚实的胎壁能提供更好的滤震性,也更适应走非铺装路面。

车内空间足够大

内饰方面,高配采用贯通式双12.3英寸液晶屏,从视觉维度延伸了内舱的豪华感。这组大尺寸液晶屏同样是领睿的核心配置,内置腾讯TAI4.0智能车机系统,支持功能包括车联网、手机互联、车载微信、AR实景导航、语音控制功能、360°全景影像、在线地图、在线娱乐、气象预报等,数字化功能相对完善。其中,地图导航可能投屏在液晶仪表上,以便于观察。

领睿宽敞的内舱为初见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说成是中大型SUV的体验也完全不过,毕竟1935mm的越级车宽为这一切打下了有利基础。仪表台下方采用大角度倾斜造型,进出主驾位,膝盖、腿部都不受内饰件阻挡,并留出了良好的活动范围,驾驶者姿态比较放松。

主驾全系标配电调座椅,高低调节范围从头顶一拳到头顶两拳(身高参照1.78米)。后排座椅不支持前后移动和靠背角度调节,默认头顶空间大概为一拳三指(身高参照1.78米),对多数人够用。

在相应位置下,后排的膝盖间距超过一掌,小腿与脚掌也有良好的空间体验。后排坐垫的长度尚可,正常坐姿下能给腿部足够的撑托,悬空感不明显。后排地板中央基本平坦,纵向间距足够容纳42码的旅游鞋,满载舒适度值得期待。向内收缩的侧裙能避开小腿,上下车更为舒适,也不容易擦脏裤腿。

宽大的“中央走廊”利于布置包括手机无线充电板、挡座面板、前排杯座、中央储物盒、中央扶手等在内的控件与舒适装备。当中,中央扶手宽平如凳,能同时容纳主副驾手肘,缺点是不可前后移动;储物盒深度与宽度良好,上层设有可前后移动的储物槽,操作顺手,方便放置卡片、钥匙等小型物件;挡座下方安排了面积与上端对等的置物空间,且设有多个外接口。

内饰储物环节,我以330-400mL矿泉水为参照。前、后排门板储物槽能分别放置四瓶与两瓶400mL矿泉水;副驾手套箱可容纳四至五瓶330mL矿泉水;前排中央杯座未设隔断,以方便放置更大容量的饮料或水杯,对付400mL矿泉水绰绰有余。

后排座椅未放倒时,后备箱容积为448L,同级中主流水平。不过从实际体验看,无论是开口面积,还是内堂的宽与高,亦或者整体平整度上,其表现都令人满意,进出大型物件,例如登机箱和小家电,都很方便。放倒后排座椅后,后备箱容积则能扩充到1422L,具备了较强实用性。

低转高扭动力特性明显

领睿的动力核心由一台EcoBoost 170直列四缸涡轮引擎+7速双离合变速器(湿式)组成。引擎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分别为170Ps/5400-5700rpm和260N.m/1500-3000rpm,在同规格竞品中,功率不算突出,但是最大扭矩的爆发点相对前置。另外,领睿的整备质量也控制在1630kg,对引擎的负担不高。

起步阶段,该车的动力发放比较积极,能够明显感觉到“低转高扭”的动力优势,只要轻踩油门,车辆就能及时回应驾驶者的动力诉求,没有很明显的动力迟滞。在中高速阶段,随着发动机转速提升,领睿的动力输出不算强劲,但足够平顺,后劲绵长。随着脚下油门踏板越踩越深,能够感受到动力和车速的平稳提升,超车过程比较顺畅。整个驾驶过程中,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合作默契,升降档动作还是比较安静平顺的。

接着说底盘表现。领睿的方向助力为电动形式,低速状态手感轻盈,市内通勤或泊车双臂会相对轻松。进入高速行状态,力回馈逐步加沉,直线稳定效果还是不错,基本的信心营造无问题。需说明的是,领睿除13.98万元的入门配置外,其余三款都标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制动等驾驶辅助系统,并且识别率良好,工作效率令人满意。

领睿的底盘隔离效果做得还算不错。路面破损传递至车内的冲击感不算强烈通过起伏路面时,车身的抛落效应不算明显,弹跳次数也比较少。而且,山路过弯抗侧倾性不错,底盘对车身支撑到位,提升操控信心。

作为城市SUV,领睿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85mm,接近角与离去角分别为19°和25°。只要路线选择合理,上下一些浅路沿、户外走走低难度非铺装路面没问题。此外,在底盘前端,原厂就配备了弧形护板,减小风阻的同时,恶劣路况下还能起到一定防护功效。由于全系为两驱,因此需要更多的电子辅助来降低对非铺装路面的通过难度,包括多种驾驶模式、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

总结

作为一道“非主流”方案,领睿的性价比确实带来了惊喜。仅以静态角度看,满分10分,领睿的表现是能给到7分+的。毕竟花15万元就能买到这台轮廓大气、细节精致、空间宽敞、配置丰富且品牌力也不弱的中型SUV,这绝对是明智的实惠之选,至少在同价位合资对手中,很难找到配置与空间级别对等的第二选择。

动力表现上,领睿作为一台两驱城市SUV,表现比期待更好。当然,在动态性能和通过性能上还是无法与专业的四驱越野SUV相比,但是如果平时以城市用车为主,偶尔又想出门撒撒野,领睿还是能够胜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