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迎接“强大战力”入场

2022年06月21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如果新能源汽车市场只有一种模式独大,那么这个市场注定不会长远;随着新玩家和新技术不断涌入,尤其是“强大战力”的介入(包括不少上市公司),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更为理性的爆发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1~5月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11.2%;而总体市场5月和1~5月销量降幅均超过12%。

看上去,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枝独秀,完全和大经济环境呈现两种风格,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1)PHEV成为新“主战场”

引人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前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的纯电动汽车(EV),风头正在被增速更为迅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取代,而节能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也因动力电池和油价不断“疯涨”,和PHEV一道,越加受到消费者重视。

数据显示,今年5月,PHEV车型单月销量达到10万辆,同比增幅近160%,而纯电动汽车增速仅为97%;1~5月,PHEV累计销量为41.4万辆,同比增长167.1%,远高于纯电动汽车的102.2%,PHEV占新能源汽车比重,也顺势突破20%。其实早在2021年底这种趋势就已经非常明显。

尤其是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以中国品牌为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更加成熟,即便造车新势力再怎么“带节奏”,但现实和数据已经说明,消费者在用脚投票。

一方面,相比纯电动汽车,混动和插混技术不仅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存在的诸多痛点,还能在技术角度更切实地节能减排(有专家认为,如果按照全生命周期来看,纯电动汽车可能并不环保)。

另一方面,在动力电池价格猛涨、纯电动汽车价格飙升的当下,HEV和PHEV电池用量大幅减少,消费者和汽车公司们,也不至于被锂矿主们大肆“割韭菜”。2022年上半场未过,有不少品牌旗下纯电动汽车涨价数次,单款车型累计涨价超5万元。

据《汽车K线》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年来,如比亚迪DM-i、长安汽车iDD、长城汽车DHT、上汽集团EDU、奇瑞汽车鲲鹏等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技术陆续问世,成为中国(上市)车企主攻方向。只是在市场表现方面,却有天壤之别。

实际上,从过去10余年,日系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推动商业化普及混合动力技术之际,有心的中国汽车品牌就通过合作学习,解决完善PHEV技术存在的缺陷——一旦电用完,油耗就会飙升,变成了驮着电池的燃油车。而欧洲车企PHEV车型一直存在这个问题,比较鸡肋,无法妥善解决,所以销量不高,只能孤注一掷转型纯电动。

2)“强大战力”加入新能源角逐

目前,部分国内汽车品牌因产品推出早、价格较低,以及在前期纯电市场积累的口碑,前期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但由于PHEV车型标定和技术问题,近期频繁被曝出现“失速”问题,影响行车安全。

所以,中国汽车市场需在安全、节能、性能等方面,拿出更优秀的技术和产品,以继续让这个成势的市场,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2022年6月6日,国内市场终于迎来技术、产品和品牌三个维度,实力都非常强的混动技术。作为中国现有能在传统与新能源领域,均有较强表现的高端汽车品牌,领克推出了旗下新能源技术Lynk E-Motive(领克智能电混技术),让人期待。

不可否认的是,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资源,创立近6年的领克在整车产品已经能够与BBA看齐,在WTCR(房车世界杯)力压奥迪本田就是最好的印证。

而此次领克新能源提供的3款高热效、高性能混动发动机,2款高效率混动变速器,匹配多款不同规格高性能动力电池和两款高功率后驱电机,通过搭配组合,能够满足全球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不同需求。

这是BBA也很难做到的,它们正因欧盟强硬要求转向纯电动汽车而感到苦恼。

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品牌就从容的多,领克这款源自于雷神动力的技术平台,能够提供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涵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看来,过去很长时间,混动省油,但不性能;混动用电,但不智能;混动向新,但不新潮。“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现有的混动产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全部需求,但从用户需求出发,领克智能电混的出现,将满足用户对混动的全部期待。”

例如:领克EM-P(PHEV)可实现两驱/四驱、标准/长续航/超长续航等不同产品配型,将率先推出四驱180公里(WLTC)纯电续航产品,还会有纯电续航WLTC工况60公里、100公里、150公里(四驱)等更多不同版本插电混动产品。搭载三挡混动电驱DHT Pro的领克智能电混车型均具备“弹射起步”,而最强性能的领克智能电混产品,5秒以内可完成零百加速。

保证操控驾驶和性能的同时,既然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更低的油耗也成为领克追求的目标之一。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的EM-F车型WLTC百公里油耗低至4.5升,节油率高达40%;EM-P车型WLTC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5.1L。这也意味着,多数领克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将达1000km左右。即便近期国内油价突破10元大关,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心。

所以,对于追求新能源汽车,但对纯电动汽车有诸多顾虑;同时担忧国产普通品牌产品PHEV技术和质量的消费者,领克提供的新能源汽车,或许是个怎么选,都不会出错的选择。

也难怪梅赛德斯-奔驰将与吉利汽车联合研发新一代动力总成,雷诺集团也看上了领克的混合动力总成。笔者认为,领克这套智能电混新能源,能否取得市场认可,意义重大,因为它将关乎其他外部企业是否会与吉利顺利地进行深度技术合作。

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再迎“井喷式“增长

5月份,根据财政部公布消息,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2022年底结束。但近期工信部表示,正在加紧确定未来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汽车K线》看来,两个部门的表态,从成本角度和市场角度,将对PHEV构成中期利好。

再加上6月1日,国家给汽车业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征600亿元的消费大礼包,其中价格30万元以内,排量2.0L及以下的乘用车,将享受购置税减半征收。面对油价居高不下,这也将给HEV市场创造重大机遇。

笔者认为,随着国家坚定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路线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可靠性、耐久性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其中HEV和PHEV的市场份额,也不一定会比纯电动汽车低。

据淦家阅表示,以领克智能电混发布为起点,搭载这一领先混动技术的产品也将陆续落地。今年,领克将推出4款智能电混产品;两年内还会再推3款;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5月销量数据,当月其HEV与PHEV销量分别为2729辆和3903辆,1~5月累计销量则达到1.97万辆,这在过去几年是从未出现过的。

都说领克是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风向标,因为短短几年能够在传统燃油车世界立足,不容易。那么这一次,在雷神动力做背书的情况下,涉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领克又能否让品牌自身和在这两个市场“挑战惯例”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