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ARIYA:再次唤起对“技术日产”的向往

2022年06月21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打破现有游戏规则、重建秩序的破局者中,新生力量往往占据主流地位。从0到1的破局之路虽有传统势力的包围,但“赤膊上阵”的勇气里,也有“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无畏。也正因如此,在规则发生变化时,身处“护城河”庇护中却敢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传统势力,同样值得敬佩。

在汽车领域,传统的燃油车企与刚出生就踏上新能源赛道的“新势力造车”正处于这样一种打破秩序与重建规则的交汇点上。在风口上的新势力造车如今风生水起,而不同燃油车企转型的速度、力度却不尽相同。

身负“技术日产”盛名的日产汽车,带着“all in”的姿态站在了新能源转型拐点,并将这场有去无回的挑战赌注,押在了变革中的首款产品ARIYA上。

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日产ARIYA首次在国内亮相,灵感源自东方美学的实车外观非常惊艳。盾式前脸及跨界风满满的溜背式设计、流畅的车身线条及极具辨识度的尾灯组,给彼时的纯电动SUV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潮流气息。同时,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的内部空间设计新颖,通过对多重元素或功能的巧妙处理实现了精妙的空间结构。

在2020年之后,日产ARIYA频繁出现在国内各大车展,消费者的期待与日俱增。终于,苦苦等待有了结果,2022年6月18日,东风日产ARIYA正式在国内开启了预订。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也让市场再次唤起了对“技术日产”的向往。

在新能源的时代洪流中,作为日产汽车转型关键一环的ARIYA是幸运的,75年的纯电技术沉淀和超过25年的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让ARIYA先天就领会了“技术日产”在新能源时代下的品质真谛,稳定可靠的电池技术与先进的创新技术缺一不可。

日产TAMA

1947年,日产汽车第一款电动车TAMA诞生,开启了日产纯电技术的探索之路;1996年,全球第一台使用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Prairie Joy面世,在北极极端环境下工作6年未出现电池故障的Prairie Joy,也为日产在日后“构建零排放社会”的愿景打下了坚实基础;2010年,量产电动车LEAF聆风正式发售,截至2022年2月,LEAF累计销量58.3万台,连续8年获得全球销冠,而累计210亿公里行驶里程中没有出现关于电池安全事故,更是让日产汽车电驱技术的名号响彻全球。

ARIYA诞生于雷诺-日产-三菱全新联盟开发的云图专业纯电平台,联盟内部的协同效应,为云图纯电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提高制造效率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平台下的每款车型都将拥有更充裕的舱内有效空间、更好的驾控体验和更顺畅的人机交互体验。

具体到ARIYA身上,定位紧凑型SUV的ARIYA,长宽高数据分别为4600/1900/1650mm,轴距达到2775mm。长轴距短前后悬车身设计、分体式箱体、紧凑型组件、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成为了ARIYA充裕空间的有效保证。

在新能源时代,日产引以为傲的驾控技术不仅得到了完整保留,更在ARIYA上有了新的诠释。ARIYA对日产宝藏级车型GT-R上所搭载的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和日产Patrol的智能4X4系统,在动力输出、制动和底盘控制系统上进行了最优化处理。同时,搭载应用于航空探索的e-4ORCE四驱技术,让ARIYA全轮的精准控制和驱动能够完美应对未知、极端的驾驶环境。

在极致的操控能力之外,充沛的动力同样能让用户直观感受到纯电动车的性能乐趣。ARIYA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78kW的EESM-电励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可达300N·m,双电机版本更能做到600N·m的扭矩,5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将带来极速起步和持续推背感的动力体验。

ARIYA电池容量做到了90kWh,相比大多数同级竞品来说容量要更大,CLTC工况下623km的续航里程也为驾驶乐趣提高了里程上限。得益于日产多年来在电池技术方面的积累,ARIYA搭载的最新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对对电池200+项,最短10毫秒进行实时监测,智能调整电池工作状态,确保高低温环境条件/多次连续快充情况下,都能保持最佳的充放电功率,有效提升整车续航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在92kw的充电功率下,30~80%SOC充电时间仅需40 分钟。而大量的电池安全试验,则确保了电池系统主动和被动的安全性。

除了上述提到的种种,日产360°安全保障体系、全新升级的电子电气架构等不易被发觉但至关重要的部分,也在为ARIYA及每位驾乘者的安全、便利行驶提供着全方位的保障。

日产LEAF

看着“技术日产”在ARIYA身上大放光彩,也让人不禁感慨,如果当年日产LEAF聆风顺利进入中国,那么如今国内的纯电市场格局会不会被日产所改写?如果东风日产ARIYA能够在2021年如期上市,那么2022年的东风日产会不会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走得更加顺畅一些?

虽然这些问题现在已经有了答案,但好在ARIYA出现的时机也还不算晚。

数据显示,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渗透率达到13.5%,纯电市场开始进入成长期,中国主流消费者的纯电汽车消费开始从以尝新、个性为导向的社交属性向用车需求更全面的实用工具属性转变,纯电普及化、主流化趋势加速。与此同时,丰田本田以及大众等在燃油时代风生水起的各大品牌,在电动化转型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的各家车企,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奋力角逐。而在这条赛道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的,很有可能就是那个头顶“技术日产”光环的ARIY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