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换帅,管理升维,大众安徽或“上位”?

2022年06月21日 20:43: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众集团给了大众中国更大的决策权,更有利于高效运作。

撰文丨HAO

责编丨留指纹

设计丨PinZwo

在电动化的发展进程中,大众的推进速度可谓相当迅速,尤其是对中国市场。2020年底,大众ID.家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次年便一口气推出了ID.4、ID.6、ID.3多款新车,迅速奠定大众品牌在华电动车市场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并推动大众的转型,大众近日又做出了“大动作”,对负责中国市场的集团高层进行“大换血”,此举将锚定大众未来五年在华的发展走势。

6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幅调整在华管理架构,并公布三大高层的人事任命。大众集团CEO迪斯的“爱将”贝瑞德将于8月1日起加入大众集团董事会,并接任冯思翰的大众中国CEO职位;Stefan Mecha则担任大众品牌中国CEO及大众中国的销售负责人。同时,首次设立大众中国CTO,由Marcus Hafkemeyer出任。

大众集团CEO迪斯

无论是贝瑞德还是Stefan Mecha、Marcus Hafkemeyer,都是大众体系中经验丰富的决策者,且皆为董事会成员。由董事会成员直接负责在华市场业务,足以表明大众更加地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那么,随着多位“大佬”的加入,大众中国将迎来哪些变化?

管理升维,营销、技术大佬齐上阵

去年9月,大众公布了2030战略规划,迪斯表示,大众要加速转型电动化和智能化。大象转身会遇到不少的荆棘,大众转型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最为棘手的莫过于软件问题。

为了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需求的智能化系统,大众在今年4月成立全新软件公司CARIAD中国子公司。该公司设立的目的是推动面向中国用户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与大众总部共同开发统一、可扩展的全新软件平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以及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依靠中国市场庞大用户基数,实现更快速的软件更迭。

CARIAD中国CEO常青

为此,大众还首次在中国市场设立了CTO职位,而Marcus Hafkemeyer的出任正是帮助加速推进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自主研发工作。据悉,Marcus Hafkemeyer曾任华为汽车业务战略顾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TO Marcus Hafkemeyer

冯思翰目前有“大众中国CEO”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两大头衔,前者由贝瑞德接替,后者则由Stefan Mecha担任。Stefan Mecha曾任大众汽车集团俄罗斯CEO。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及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 Stefan Mecha

作为迪斯的“爱将”,贝瑞德在大众集团服务了近30年的时间,2018年正式归于迪斯麾下,历任大众乘用车品牌的首席运营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等职务。而此次贝瑞德出任大众中国CEO,并非简单地接替其职位,而是拥有了更高的管辖职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贝瑞德

贝瑞德除了担任大众中国CEO,还是奥迪品牌、CARIAD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中国区CEO以及主要职能部门的代表。换言之,奥迪和CARIAD在华业务也归贝瑞德管理,要知道,奥迪中国此前是独立管理的。

未来,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CARIAD中国CEO常青、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区CEO Stefan Mecha、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TO Marcus Hafkemeyer都需要向贝瑞德汇报。由此可见,大众集团给了大众中国更大的自主决策权,更有利于集团在华市场的高效运作。而此次高层“换帅”,更是集齐了大众在营销和技术领域的大佬,可见其对中国市场势在必得。

转型速度放缓致“换帅”?

“换帅”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大众新能源车型在华市场表现不如预期理想,导致转型速度放缓。作为大众战略转型核心的中国市场,大众不容忽视,更输不起。

受全球疫情和半导体短缺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大众在全球的交付量同比下滑了四分之一,仅为310万辆左右。东欧、西欧、北美等主要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中国市场5月的表现也不明朗。

即便如此,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还有不少的上升空间。从5月开始,“南北大众”的销量出现明显的升温。今年1-5月新能源销量厂商排行前15榜单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双双上榜,累计销量达5.6万辆。ID.4 CROZZ也凭借月销3377辆,跻身5月新能源SUV销量前15席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大众实现转型的“大本营”,如果能攻下这一城,对于后续发展其他市场的压力会减少。如今,大众在中国市场电动化发展出现的问题,是研发和营销反应速度较慢,导致市场表现不理想,在掌握更大决策权的新团队引领下,相信能更好地聚焦中国市场的发展。

押注中国市场,大众安徽“上位”

大众想要在华实现自我革新,除了依靠“南北大众”发力,更将希望寄托在大众安徽上。大众安徽是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股比达到75%,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大众安徽主要负责大众MEB平台车型的生产,首家工厂预计今年年中竣工,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投产,首款车型或为大众ID.5。

相较于“南北大众”,在后续的发展中,大众或将更为重视大众安徽的发展。大众给予大众安徽的定义,是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基地,不仅能获得德国总部更多的资源倾斜,更有望成为大众在中国的第二个总部。

而除了生产全球化车型,大众安徽还将拥有更高的自主权,可研发更多适应中国用户的本土化车型。在未来的3-5年时间,大众安徽将推出5款贴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以帮助大众更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此次大众换帅并非简单的人事调整,而是对高层的一次“大洗牌”,可谓对整个中国区业务进行重组。从新上任高层的履历和经验不难看出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转型的决心。伴随大众换帅的还有大众安徽的“上位”,对于拥有更大控制权的大众安徽,无疑成为大众全球转型的重要所指。相信踏上新征程的大众汽车,将会进一步对新能源市场发起进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