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距离邂逅技术大咖 鲲鹏DHT超级混动公开课正式开讲

2022年06月21日 22: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随着近些年国家政策导向、新能源技术发展以及近期油价的不断攀升,国内外各大品牌的新能源车型竞争也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乱战之年,以技术立企的奇瑞汽车又交出了怎样的答卷?6月15日,奇瑞汽车通过线上云直播开展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技术·零距离 鲲鹏DHT超级混动公开课]活动,答案就此揭晓。

在直播间现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副研究员 袁岚峰博士与奇瑞汽车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混合动力研发总监周之光博士进行了深度探讨,为公众生动科普了混动技术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技术原理,并介绍现阶段国产自研混动技术现状,同时深度剖析了奇瑞第二代混动核心技术—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以及其首款搭载车型—瑞虎8 PLUS 鲲鹏e+,让用户充分领略了技术奇瑞的硬核实力及全新进展。

丰田第一代普锐斯面世以来,混动技术专利长时间被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所垄断,筑造了其它品牌难以打破的壁垒。自主品牌在最为核心的混动技术领域,长时间存在着被双田“卡脖子”的尴尬境地。

但如今,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技术实力派,奇瑞深知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其以近20年的技术沉淀,研发出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并一举成为业内标杆。借由此次公开课,袁岚峰博士与周之光博士共同探讨、沟通了国内品牌是如何在混动领域中实现对合资的破局及深耕混动领域的意义。同时,本次直播也旨在消除普通用户对混动技术的认知壁垒,并促进混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以奇瑞为代表的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公布了其在混动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其中,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技术研发项目,代表了国内品牌混合动力的领先技术实力。为了打破“双田”的技术垄断,奇瑞在技术路线上采用了双电机驱动架构的鲲鹏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不仅成功绕开功率分流路线的技术壁垒,更打造了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相较行业整体,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这便是奇瑞在PHEV时代交出的答卷。

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采用1.5T发动机+双电机的组合,三档齿比的变速箱,最大输入扭矩能够达到510N.m。区别于目前市场主流路径,鲲鹏DHT采用的是双电机驱动的混动架构,无论是发动机还是两个电机,都可单独驱动车辆,组成“3擎”的核心技术优势。此外,在3个物理挡位的配合下,鲲鹏DHT可智能调整发动机运行点位,组成“3挡”,实现超高效率。同时,市场中的绝大部分混动车型其发动机通常为60km/h开始介入,而鲲鹏DHT发动机可以在最低20km/h介入驱动,更好地满足低速、中速、高速的全免动力需求,从容应对更全面的驾驶工况。同时,鲲鹏DHT还拥有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等9种驱动模式,并可实现11个组合档位,带来全场景的用车体验。

此外,这套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被首先运用在 “瑞虎8 PLUS鲲鹏e+”车型上,在其“3擎3挡9模11速”核心技术优势加持下,瑞虎8 PLUS 鲲鹏e+可实现纯电续航1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1L、两驱零百加速7秒的优异数据表现。此外,瑞虎8 PLUS 鲲鹏e+有着覆盖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红灯、拥堵、高速、长途、山道、高速转向、冰雪、泥泞、沙石等11种全用车场景的自适应动力模式,确保车辆时刻处于兼顾动力、燃油经济性的最佳状态,实现了当下油耗和动力“双优解”,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对于国内市场,混动技术作为新能源技术当下重要的发力点之一,其技术升级已是迫在眉睫。对企业社会责任感强烈、时刻以打破技术垄断为己任的奇瑞汽车而言,不断发展更加先进、成熟可靠的混动技术,不仅意味着能够为国产混动技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更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优的选择。

盘点今年1-5月份,奇瑞汽车累计销量277,838辆,同比增长18.9%。这其中,瑞虎8系列贡献了62,439辆的全球销量,是整个冠军家族车型技术实力的最有力印证。综合来看,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不仅仅是奇瑞汽车在混动技术领域迈出的一大步,其首款搭载车型瑞虎8 PLUS鲲鹏e+更是通过其上市以来的亮眼成绩,印证了消费者对于奇瑞技术的认可与信赖。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国内自主品牌混动技术再发展向上,中国汽车品牌必定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