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抢滩”东南亚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22日 07: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6月21日消息,自年初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汽车企业,已经宣布在东南亚诸国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销售布局。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多国企业的业务布局不同于以往简单的整车进口,而是包括本土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在内的全套模式输入。

熟悉东南亚汽车市场的权威人士认为,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等11个国家组成的东南亚市场,拥有6亿人口,是全球第六大汽车销售市场。丰富的人口消费潜力和市场前景,让该市场成为国际车企争相竞夺的一块价值洼地。近些年,东南亚各国纷纷推出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撬开东南亚汽车市场的重要砝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车企正在积极布局东南亚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由以往的整车贸易向建厂、零部件、售后服务进行“全产业链”式输出。东南亚市场有望成为中国车企走向海外的率先实现全产业链输出的重要市场。

|2025年东南亚新能源市场规模达千万辆

提起东南亚,人们脑海中首先闪现的是热带风光,度假胜地。

传统意义上的东南亚地区包括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在内11个国家,面积约457万平方千米,人口数量超过6.5亿。上述11国组成的东南亚地区文化、习俗相近,经济发展水平趋同。

2018年,东盟十国实行全面零关税贸易协定。这意味着东盟国家之间不存在任何贸易壁垒,打开一个国家市场,就几乎等同于打开了整个东盟市场。

在汽车产业方面,东南亚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的关键地区。仅在亚太地区,十大汽车生产商中就有四家来自东南亚。其中,马来西亚成熟的芯片封装产业,让其成为当下全球汽车制造的热点地区。

此外,东南亚不仅是汽车行业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东南地区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消费市场。根据东盟汽车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汽车生产量达到354万辆,同比增长24.3%。汽车总销量约为279万辆,同比增长14%。增速位居全球前列。

随着汽车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东南亚新能源市场潜力价值凸显。特别是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开始大踏步的进军东南亚新能源市场。以超威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吉利控股集团、北汽新能源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已经强势进入东南亚新能源市场。国际方面,三星SDI、LG化学、东芝等国际龙头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建电池厂。

从当地政策端来看,以菲律宾为例,目前菲律宾政府正积极推动和投资电动汽车产业,支持电动汽车的制造,并取消了电动汽车所有部件的进口关税。2018年6月,比亚迪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进入菲律宾的新能源车企。

另外一个积极推动纯电车的东南亚国家泰国。根据政府计划,到2030年,三成的新销售汽车将会是纯电车。6月9日,泰国政府将纯电车的税赋从8%降低到2%,目的是推动纯电车在本土的生产和销售。除了降低税赋之外,泰国政府还提供了每辆纯电车15万泰铢(约合4240美元)的购买补贴。

对于原油主要依赖进口的印尼而言,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具有国家层面的能源战略意义。印尼政府计划显示,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分别实现生产40万辆、60万辆和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产业人士表示,目前电池和电池储能技术是印度尼西亚目前进口数量排名前两大的能源产品。铅酸蓄电池、太阳能发电仍处于新兴状态,新能源产业在印尼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此外,东南亚地处热带,大部分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在25〜27℃。根据权威数据机构J.D. Power(君迪)发布的报告显示,当气温低于10℃时,新能源车的续航和电池问题开始集中出现,车辆启动动力不足、剩余里程突然下降、充电变慢等最为常见。尤其电池不抗冻导致的续航缩水成为行业的顽疾。换言之,东南亚地区得天独厚的气温优势使得新能源汽车将大大减少以上问题出现。

随着新能源生产线在东南亚本土化落地,当地消费者将能买到价格更实惠的纯电动汽车,这将进一步刺激东南亚汽车市场格局的升级转换。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输出

东南亚汽车市场的发展跟中国当年模式发展十分相似,东南亚市场已经从当初的整车进口,开始实现生产线的本土化生产,这是市场发展阶段不同的变化,也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升级体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日系品牌占据东南亚燃油车9成份额。日系车凭借省油、可靠、稳定、耐用、舒适适合当地消费者需求。此外,日系车的右舵属性,交通规则一致,以及早期的经济援助也为日系车畅销带来加分。

近些年,中国车企意识到真正获得东南亚消费者认可依靠的是品质过硬而非价格战。在新能源领域,日系车处于落后地位。中国车企已经抓住这一市场空白开始积极实现在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布局。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在印尼投资约42亿人民币建厂,建成后可年产汽车15万辆。近日,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也发布了一款迷你纯电车,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印度尼西亚开始投产。

2016年10月,上汽在泰国总投资约58亿人民币的工厂竣工,预计年产20万台车,这是上汽海外最大规模量产厂。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所持有的宝腾汽车49.9%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成为进军东南亚市场主力军之一。

今年2月,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

除整车布局之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国车企也是加紧全产业链落地,2017年2月,北汽集团在仰光市开设了销售展厅。在去年12月泰国国际车展上,长城上汽两家电动汽车品牌成为亮点 。

长城汽车表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长城汽车正在实现整车生产、销售服务,再到充电设施建设、用户全周期服务落地,并不断完善在泰国市场的本地化发展布局。目前,在东盟地区,长城汽车已经在泰国、文莱、老挝、缅甸4个市场运营,今年还将正式启动在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等市场的常态化运营。

近期更是有消息称,比亚迪将携手泰国的暹罗汽车集团,双方将共同打造出符合泰国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新平台,据悉,暹罗汽车集团总投资为200亿泰铢,其中173亿泰铢将投入和比亚迪合股的工厂,新厂暹罗汽车集团将持有85%股份,其余部分将用于建立比亚迪品牌在泰国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

董扬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中国车企从过去的整车出口,到现在在当地建厂,并且实现零部件、服务本土化落地,这是中国汽车从过去简单的产品贸易,转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全产业链输出,实现中国由汽车“输入国”向“输出国”迈进, 也是中国车企全球化战略持续提升的体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车企撬开东南亚市场的新利器。

|海外市场的健康发展关键取决于文化融合

东南亚作为全球车企第六大市场,同时该市场还是以右舵车为主的市场。中国车企打开东南亚市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右舵车的市场布局。”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同时,他还提醒中国车企在实现全产业布局同时一定要与当地的文化、习俗进行深入融合。

这一点上不妨从日系车身上找启发,分析人士指出,日系车自身没有将东南亚视为出口市场,而是着力打造成第二个大本营。日系车会根据当地各国的产业结构、文化背景来制定相关产品需求。不走拿来主义路线,而是研究当地消费习惯,从而提供满足各国政策及消费者需要的全新产品。

如在马来西亚,日系推出经济性轿车;在泰国,则是推出皮卡;菲律宾受美系文化影响,日系车又以紧凑型SUV取胜;在印度尼西亚,受当地大家族风俗影响,日系经济性MPV深受欢迎。相比之下,同样是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制造商的通用、福特,由于不贴近当地消费需求,销量惨淡。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进入当地市场绝非是将车辆卖给当地消费者,而是要做好政策合规的同时也要与当地习俗文化的融合。

吉利并购宝腾为例,吉利在当地的工厂会尊重穆斯林节假日的习俗进行生产安排。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并购一家企业最难的不是技术和资金问题,而是文化融合问题,为此吉利专门在三亚成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

福田汽车外事业部公共关系负责人同样表示,这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应对,目前福田汽车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东南亚地区管理部,团队有200多个人,人力、物力各方面是最多的。同时,福田汽车在整个东南亚区域也成立了法定的公司,包括泰国,越南、菲律宾,为未来在本地进行合资、合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在东南亚市场落地生根,中国车企将以东南市场为跳板实现全球布局。在东南亚市场上,除了积极布局整车建厂之外,后续零部件、售后维保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跟进。中国车企在全球影响力将稳步提升,从而真正打开中国车企全球化战略大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