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5月产销解析:广汽本田动能不足,集团产销止步于20万辆

2022年06月22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从整体看,广汽集团5月产销表现可圈可点,唯独广汽本田又一次留下了遗憾。

在被称为中国车市“黎明前黑暗”的5月,排在销量排行榜前三名的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当中,仅有一家无论单月还是累计,都没有出现负增长,TA就是广汽集团。

在普遍同比下跌的5月,广汽集团无论单月还是1-5月累计,产销均实现正增长。虽然在累计销量方面,广汽集团仍然暂列第四名,但至少从5月单月来看,广汽集团逐渐拉开与东风集团股份、长安汽车之间的差距,稳步回暖。但天有不测风云,广汽本田却再次失利,持续下跌。

面对全新推出的购置税优惠新政、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利好因素,广汽集团能在随后的7个月里,实现累计产销规模上的超越么?面对年度15%的增速目标,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4%的广汽集团,人们还可以有哪些新的期待?

有意思的是,就在销量业绩公布后,广汽集团总经理和董事长先后减持公司股票。

1)集团整体产销回暖,广汽本田再次下跌

在最新一期的产销快报中,广汽集团5月生产19.24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6.12%、49.61%,1-5月累计生产91.92万辆,同比增长9.7%。单月销量18.31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3.54%、47.27%,1-5月累计销量91.55万辆,同比增长6.4%。

与受疫情影响的4月相比,5月实现环比回升并不算新鲜,与上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长安汽车相比,广汽集团能够实现单月产销同环比、1-5月累计产销全面正增长,着实不易。

这也使其在《汽车K线》最新一期主要汽车公司销量排行榜上稳居单月第二名,并且持续扩大与东风集团股份、长安汽车之间的领先优势。

然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广汽集团也不例外。

5月,广汽本田单月产销均没能突破5万辆,单月产量止步于4.9万辆,同比下跌21.05%,单月销量4.71万辆,同比跌幅更是高达27.4%。此外,叠加年初至今一直以来的低迷表现,1-5月广汽本田产销情况也不容乐观:累计生产28.94万辆,同比下跌8.86%,累计销售28.34万辆,同比下跌10.83%。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产销快报中,累计产销仍然出现同比下跌的,只剩下广汽本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广汽三菱这三家子公司。广汽本田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广汽集团单月产销量没能突破20万辆大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的表现还要更糟,单月生产3.56万辆,同比下跌21.68%,销售3.6万辆,同比下跌27.94%。1-5月累计产销同比跌幅更是分别达到了23.39%、21.87%。无论产销量还是同比变化幅度,都继续落后于本就不容乐观的广汽本田

2)广汽丰田稳坐“一哥”,两大自主“平分秋色”

相比之下,广汽丰田在经历4月受疫情影响的波动后,5月立刻恢复到之前的强势状态。单月生产8.69万辆,同比增长25.55%,销售8.38万辆,同比增长19.68%。这个数字几乎是广汽本田的一倍。如果跳过4月的异常波动,那么广汽丰田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

此外,广汽丰田1-5月累计产销也十分稳健。累计生产突破40万辆关口,达到40.06万辆,同比增长19.81%,累计销售39.93万辆,同比增长16.18%。不仅成为当下广汽集团绝对的产销“一哥”,而且同比增速也与广汽集团整体15%的增长目标十分接近。

广汽集团5月产销快报中,最让人意外的是两大自主板块的表现。

广汽乘用车单月产销再次回归3万辆,分别达到3.35万辆和2.94万辆,同比增长71.49%、12.76%。与广汽丰田类似,不考虑4月异常波动,广汽乘用车实际上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不过,要是比增速,广汽集团内部恐怕没有比广汽埃安更“卷”的。单月生产2.21万辆、同比增长181.95%,销售2.11万辆、同比增长150.19%。毫无悬念的,仅从销量来看,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口中的“安小蔚”依然成立。而且单月的同比增速方面,广汽埃安也依然领跑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

3)新政+新车,广汽三菱的机会来了?

随着购置税优惠、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一系列车市利好因素的推出,人们不仅期待将在总量上发挥出多大规模的拉动效应,同时也不免好奇,这一系列新政的推出,谁最有希望将优势占尽?

从整体来说,广汽集团的确能算上一个,同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是,其中的广汽三菱这次也终于能赶上好时候了。

有消息称,全新欧蓝德将于即将开幕的重庆车展上首发亮相。从产品本身来看,全新欧蓝德不仅终于将三菱汽车全球最新产品完整带到中国市场,而且作为与日产奇骏同平台的车型,欧蓝德或许是吸取了新奇骏的教训,有消息称将搭载1.5T四缸发动机。不出意外,这将是广汽三菱接下来十分重要的产销支柱。

不过,从5月产销快报来看,广汽三菱5月产量仅为318辆,甚至环比4月还出现了84.04%的负增长。对于广汽三菱来说,能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产能,加快新车上市节奏和传播推广效果,无疑是2022年——同时也是公司成立第10个年头最关键的任务。

而对于喜爱三菱品牌的粉丝来说,也或许能利用这款产品再次感受到三菱汽车的全新产品力。当然,人们更希望能从价格等一系列动作上看到三菱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

Views of Autoskline:

对于中国车市上的任何一家车企来说,2022年下半场的市场机遇稍纵即逝。能够预测,在各家汽车上市公司的6月产销快报中,一定会看到各种爆发、猛增;更能够想到的是,最近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面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时候,也一定免不了再次因为没能拿到理想的分配计划而拍桌子。

那么,在燃油车、新能源都占有优势,在合资公司逐步复苏、自主品牌“大增长”趋势下的广汽集团,能否在接下来的7个月里超越其他对手,在稳居单月名次的同时,提升累计产销排名?广汽本田何时才能终结下跌、广汽三菱又能否东山再起?

更重要的是,面对即将结束的2022上半场,作为在A股+H股上市的广汽集团,将怎样平衡销量与经营业绩?再过不久,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作为在港中资之一的广汽集团,又将在接下来的港股市场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