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晖称目前购买带超充的电动车非必要 800V超充的饼何时烙好?

2022年06月22日 10:22:2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现阶段买带超充的电动车不是必要选择”,日前,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文表示,在他看来,超充站无论是在电网端还是建设端都需要5—10年来进行落地,按照目前的进度,用户在最佳使用期内,很难真正意义上感受到800V带来的优势。不过其也提到,对于车企来说,必须要有前瞻性的技术规划和落地。

在电动汽车上,“补能”一直是个难题,去年十一黄金周,“8小时车程电动车花了16小时”、“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在此背景下,研究如何解决“补能焦虑”已经成为了车企和消费者的共同话题。

目前来看,换电和超充是解决补能焦虑的两个主要途径,其中沈晖所提到的800V超充,从2019年随着保时捷Taycan进入公众视野,在此之后,包括比亚迪长城、广汽、小鹏、极氪甚至华为等企业纷纷下场布局800V超充平台。而在沈晖提到800V超充的这段时间,一些具有800V超充能力的车型也正悄然进入市场。

接近燃油车补能体验 800V已经在路上

尽管沈晖的观点是,现阶段买带超充的电动车不是必要选择。但无法否认800V快充的确给电动汽车补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主流新能源整车高压电气系统电压范围一般为230V-450V,取中间值400V,统称之为400V系统。而800V超充平台已经将原本的电压扩大一倍,按照P=U*I的公式简单计算,800V超充比之400V超充的充电攻略快了一倍。

而这种变化体现在电动汽车的补能中,则是一种接近燃油车补能的体验。以近期上市或将上市的车型为例,此前上市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800V高压快充的技术加持下,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87KV,从30%充电至80%仅需15分钟,充电10分钟即可补充可供行程200KM的续航里程。即将上市的小鹏G9也宣称能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水平。

而在400V电压架构下,极氪001的电池SOC从10%充至80%需30分钟,充电5分钟可使NEDC续航里程增加120公里,这已经是目前堪称顶尖的补能效率了,对比之下,不难发现,800V超充带来的体验还是足够强的。

当初OPPO喊出的“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口号如今正在以另一种形式落实在电动汽车上。并且,上述两款车型并非孤例,800V超充的先驱保时捷之外,2021年,奥迪发布A6 e-tron概念车,搭载800V高压电气系统;2021年,比亚迪发布的e平台3.0也具备800V高压闪充技术,最高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KM。除此之外,包括广汽埃安、长城汽车、吉利等均在800V超充方面有所建树。

400V到800V的跃迁是浩大工程 但饼能烙

800V超充带来的补能体验固然优秀,但推广起来却非易事。在沈晖观点之前,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高电压平台牵扯到很多,比如电控,肯定是高电压,碳化硅IGBT一定要用上,电机本身的设计也会有区别……整个行业产业链上的环节都要更新。

这句话的潜台词也就是:电动汽车上适配于400V高压系统的配件几乎都要更换,对于车企甚至整个行业产业来说都是一次革新。显然,对于车企来说,400V到800V的跃迁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而这样的难题即便解决,800V高压超充的推广也同样是难题,如沈晖所言,在电网端,超充站需要超大电容匹配,电网做这件事的力度和速度,直接决定了普及率,在执行进度上,完成全国性的电容改造,乐观的估计也需要5-10年;

在建设端,超充站自身的成本+配套的储能系统,带来高昂的建设成本,需要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进行成本平衡。而一个大范围覆盖的基础性商业模式,从理论的提出到实践,再到规模化后的成本平衡,没有5-10年,绝对行不通。

不过,正如最近流行在网络中的一句话一般,“不要给兔子画饼,他真的敢烙”,谁又能想到,截至2022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32.4万台,同比增加81.9%(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增速已经接近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量。当然,对于近段时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朋友,期待800V高压超充或许真的像“画饼充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