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核弹头规模悬殊,美为何不曾对中国动手?止战关键不止一点

2022年06月22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要说中美军事力量差距最大的地方在哪,除了海军力量,恐怕就以核弹头数量差距最大。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给出的数据,美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为5428枚,军事储备数量达到3708枚。

而它们对于中国核弹头数量的估计在350枚左右。所以这样看来的话,中美核弹头规模十分悬殊,美国为何一直不曾对我国动手?止战的关键又在哪呢?

中国的核弹头数量

美国不敢对中国动手的原因,自然是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了。咱们暂且不论该数据的准确性,但单以这个外国机构给出的评估数量来看,就已经足够摧毁美国全部的重要工业城市。

等这些核弹头拍下去,美国的工业体系全都得毁掉。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少是少,但威慑力十足,保持对一个超级大国的核威慑绰绰有余。

至于为什么一直以来各方对于我国核弹头数量的猜测都停留在300多枚,除了因为中国一直在宣扬和平之外,还因为核武器造出来后很难长久保存,随着核原料的衰变,它们最终会逐渐失效。

所以核弹头虽然生产成本不算太高,但维护成本很高,就连苏联也曾经在维护核弹头时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中国目前这一批核弹头是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造的,正好卡在了中国最需要钱的时候,所以中国现在的核弹头保有量才不算太多。

中国的单方面说法

除了核弹头的数量,美国不敢对中国动手的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核武器的不确定性。中国有350枚核弹头一直是其它机构的说法,事实上从中国有核武器以来,我国从来没有让别国检查过自己的核武器库存。在美国眼里,我国只有350枚核弹头纯粹是单方面的说法,没有任何人能证实。

所以说中国仅有350枚核弹头美国是一点也不信,而且国际上已经出现过很多次相关人员被追问中国到底有多少核武器的问题,我国的回答一直是够用。这进一步加深了美国对我国的怀疑,并对中国核弹头的数量非常谨慎。

毕竟“够用”这两个字里面的门道可太多了。这种不能确定核武器数量的情况,让美国比起已经明确了核弹头数量的俄罗斯,反而更忌惮中国。甚至美国还曾将我国的风电基座当成了核弹发射井,这进一步说明了美国对中国核弹头的警惕。

中美止战点

当然,中美之间止战的关键点不止是核弹头,还有当今的全球化。

在全球化的经济下,热战的成本是很高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完全脱离外部生产能力的情况下,为国民提供全部生活所需,并维持足够的军事力量。

对中美这样体量巨大的国家来说,一旦开战就意味着拆掉了全球化的生产线,全球的经济至少得倒退20~30年。

当然,如果中国的核弹头数量真的只有350枚,那么我们的确应该提升自己的核弹头储量。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从美俄争端以及中美贸易战开始,全球已经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所以我们有必要提升核弹储量,以便有备无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