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再停牌,恒驰5继续难产?

2022年06月22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左手地产右手汽车的恒大,再度陷入麻烦中。6月20日晚,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三者齐发复牌相关公告。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

其中,恒大汽车需满足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事项;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估公司情况这三个要求方可复牌。

自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后,已经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卖卖卖”来自救。逃离日渐式微的地产行业,走向朝气蓬勃的新能源赛道,这或许才是恒大集团真正能看到曙光的地方。但是,由于集团遭遇的困境实在太大,导致恒驰汽车的发展也被拖累。

3个3个月

许家印曾在2021年10月放话称,“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即便是作为不被看好的跨界造车企业,但是恒大汽车的每个举动都会引起热议。此前,市场放出消息称,恒大汽车无限期推迟电动汽车预售,一时间讨论众多。

不过,恒驰汽车随后发布声明,“网上流传有关‘恒大汽车无限期推迟电动汽车预售’的市场消息严重不实。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正常推进中。”

也就是说无限期是假,但是推迟是真。而且,这一次又是3个月。参考过往恒大汽车的消息,恒大汽车已经说了3个“大干3个月”。只不过这一再的延期,不仅让行业质疑其造车的实力,同时也让消费端平添了一份不信任。

去年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透露,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为此,公司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天津基地已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4.0高端智能工厂。

今年3月份,“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没有参加经营进展及债务重组推进情况的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反而在恒大汽车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上再次做出了重要指示。

新车迟迟无法量产,对于“没有销售,就不可能走出困境、还清债务”的恒大来说,恒驰5的量产和销售无疑是恒大集团向好的强心剂。然而一再推迟,也恰巧说明了恒大集团的流动性问题,也压在了恒大汽车上。

企查查信息显示,截止目前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有超过51条被执行记录,被执行总金额超过3.54亿元。颇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条执行案件的执行标的只有17元。如此小额的数目,足以看出恒大汽车遭遇的困境。

4年时间投入超5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终于在今年4月份完成了首款车型恒驰5的量产工作,并拿到了销售许可证。并且已经开设了直营模式下的体验中心,以及发布了招募代理商的信息,但是在渠道这一环,恒大汽车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

另类“渠道”建设

从此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恒大汽车已经决定了通过代理制、网约车两种方式进行销量扩张。在恒驰的渠道规划中,恒大汽车恒驰品牌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招募授权代理商。

实际上围绕恒驰5的预售,恒大汽车已经在5月起展开了密集的市场活动。包括在天津和广州的展示体验中心举办“到店打卡赏车得好礼”的活动。并且,在深圳、重庆、成都、海口和绍兴等地的恒大楼盘,恒驰都举办了以业主为目标群体的恒驰5静态体验活动。

根据恒驰汽车官网信息显示,恒驰汽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5家网点,其中5家为恒驰展示体验中心,其他10家为恒驰销售中心。需要指出的是,恒驰展示体验中心均开设在城市商圈中,而销售中心则是恒大地产在当地的售楼部。

既然华为店里可以摆上一台赛力斯,为什么恒大售楼中心不能摆上一台恒驰呢?确实,如果恒大愿意的话,它有着比华为还强大的渠道能力。而且购房人群的消费力也不比华为产品的消费力差,这也是恒大汽车比其他汽车品牌更为稀有且出众的资源。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现在的恒大汽车来说,生产和销售的难题还未解决,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能否像恒大楼盘回暖那样相信恒驰汽车的产品。这对于任何新兴汽车品牌来说也是一样,首款产品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决定着这家汽车品牌未来的命运。

如果这一次恒大汽车能够顶住压力坚持下来,那么2022年就是恒大兑现新车量产的一年。只有尽快拿出市场欢迎的产品,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保证、售后服务体系能力,或许才是恒大汽车扭转局面的关键。

不过用命途多舛来形容恒大再合适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供应链断裂、物流受阻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国汽车工业遭遇“至暗时刻”。即便强势汽车品牌厂商难以拿到零部件资源,更何况恒大汽车还缺钱。

先且不说恒驰5想要卖到15-24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即便定了一个好价格,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也开始进入瓶颈期,品牌过剩、补贴退坡、供应链断裂,对于这个市场一切的不利因素都喷涌而出,恒大汽车的前景依然充满阴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