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98万元的理想L9,是否真的具备“500万”的实力?

2022年06月2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6月21日,理想汽车全新SUV车型——理想L9正式上市,新车是一款定位于全尺寸的增程式智能电动SUV,全系只有一个“MAX”版本,售价为45.98万元,预计8月底前开始交付。

在宣布售价的同时,官方还发布了相关的购车权益,包括5年或10万公里整车质保、8年或16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三年流量无忧方案、免费家用充电桩及基础安装服务等。

此外即日起至7月15日预订的用户将获得5千元选装基金,可用在车漆颜色或电动踏板的选装上,二者的选装均为1万元。而对于2021款理想ONE首任车主,官方提供1万元的换购补贴,而2022款理想ONE首任车主则是3万积分。

这里稍微介绍一下购车方式,如果你有意向购买理想L9,可以通过理想汽车官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理想汽车App进行预订,订金为5000元,预订阶段为6月21日至7月15日。

接下来是确认定购阶段,如果你是在7月16日零点至7月31日23:59分完成确认定购,即可享受优先交付权和前面提到的预订专属权益,新车会按照预订金支付顺序排产和交付。而如果在8月1日零点至8月31日23:59分完成确认定购,只能享受预订专属权益,新车会按照确认定购顺序排产和交付。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哪个时间段,只要确认定购后,5000元预订金均不可退;如果在8月31日23:59分之前没有完成确认定购,预订金将自动原路退回。

■ 从“奶爸”升级为“智能管家”,从外观开始

在外观设计上,如果说之前理想ONE的那种沉稳内敛就像一位“慈爱的老父亲”,那么理想L9的设计语言我认为更像一款高智能的“管家机器人”,最鲜明的就是车顶上的“瞭望塔”、前脸更犀利的“星环”贯穿式灯带、一对低调的大灯,以及简约却富有层次感的封闭车头。

不过可不要小看了车头部分这些简单的线条,据设计师介绍,这些设计都对车辆提高空气动力学、降低风阻系数有很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细节都不是“摆设”。

在车身侧面,理想L9展现了作为一个全尺寸SUV的“高大挺拔”,同样不需要过多的装饰,只要有浑然一体的车窗,四轮四角的布局以及车门底部简单的曲面结构,就够了。尺寸部分,理想L9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18/1998/1800mm,轴距为3105mm。

理想L9的尾部设计与前脸相呼应,尤其是贯穿式尾灯,同时为车辆增加了层次感、高级感和环抱感。

■ 胜似“小客厅”的车内空间

进入车内,我们看到得益于全尺寸车身,理想L9的前排所有部件都可以做得很“大只”,比如中控台中间超大的独立联屏,以及面积不小的HUD平视显示系统。当然,它还有非常宽阔的中央扶手区,和双开门的扶手箱,就连15W的无线充电槽也是两个。

不过在理想L9的方向盘上,我们也能找到一个精致的小部件,那就是非常独特的“安全驾驶交互屏”,它不但显示内容比较丰富,字体布局很清晰,同时还支持触控切换,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理想L9采用2+2+2布局,6个座椅均配备电动调节和座椅加热,前两排的4个独立座椅还具备座椅通风和SPA级十点按摩功能。另外Nappa真皮能有十分细腻的触感和很好的透气性,而内部填充的3D舒适性海绵提升了座椅的舒适性。

在后排空间上,理想L9其实更像一款MPV。首先在第二排右侧的座椅前方会有一个小桌板,它的收缩支架设计得很精巧,桌板收起后完全贴合副驾座椅靠背,不会影响二三排乘客上下车。同时这个座椅还有很舒服的腿托,是全车的“头等席”,相信会成为不少家庭“领导”的专属座位。

另外就是后排天窗的前端,有一个15.7英寸的显示屏,这里不但可以看视屏、听音乐,还能玩主机游戏,最适配的是Switch游戏机,最多可以分四屏多人游戏。而且屏幕不仅支持语音控制,还能通过手势操作。理想汽车表示,后排只放一个显示屏是为了还原家里客厅的状态,全家聚在一台电视周围,其乐融融。

此外在前排扶手箱的后面还有一个冰箱,它搭载独立压缩机提供专属冷藏和保温功能,可以精准设定温度。另外理想L9车内配备6个Type-C接口,2个12伏接口和1个220伏的独立电源接口,可以为各种电器设备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持。

这么多屏幕和功能,车机系统受得了吗?答案是肯定的,理想L9标配两颗高通骁龙8155芯片,同时具备24GB内存和256GB高速存储能力,它们共同组成强劲的计算平台,将为车内的AI、软件以及娱乐应用提供高速、平稳地计算能力,另外车机系统能够在两个不同供应商的5G信号之间直接切换,时刻保持高速网络在线。

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声光电”效果一样都不能少。理想L9在音响系统上将采用杜比全景声技术,由7组21个扬声器组成全车环绕,其中3组重低音单元形成低音矩阵,4组顶部扬声器在车顶形成声场。这样的设置让理想L9具备非常细腻、立体的声音效果,让我们在看大片玩游戏,或是进入休息小憩模式时,都能身临其境。

■ 高效增程动力+理想AD Max

动力部分,理想L9将搭载一套由1.5T增程器+双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同时新车匹配了高性能电控四驱系统。功率方面,新车前置的三合一电机最大功率为130kW,后置的五合一电机最大功率为200kW,综合最大功率为330kW,另外综合峰值扭矩能够达到6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3s。

电池部分,理想L9搭载了可用电量39.2kWh的三元锂电池,在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215km,综合续航里程为1315km;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180km,综合续航里程为1100km。理想L9还具备3.5kW的车内外双对外放电功能,可以同时在车内和车外使用各种电器。

理想L9的前悬架采用双叉臂结构,后悬架采用五连杆结构。通过全自研的旗舰级底盘控制系统,配合标配的CDC连续可调阻尼减振器,理想L9可根据路面振动反馈毫秒级自动调节阻尼,全方位提升各种路况的舒适性。

此外,空气弹簧可在高速时自动将车身降低以节省能耗,并在停车时提供便捷的上下车、装卸行李的功能。

理想L9前方配备双铝合金防撞梁,车身整体应用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的比例超过80%,双侧25%偏置碰撞测试中均可达到优秀水平。同时,新车的电池包也采用了侧防护梁+铝合金外壳组成的双重防护,电池安全也有所保障。

在驾驶辅助部分,理想L9搭载的是名为“理想AD Max”的智能驾驶系统,其采用全栈自研的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软件,保障系统的可靠性和快速迭代成长,具备全场景的导航辅助驾驶能力。

其中,理想L9所使用的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根据中国实际道路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调校,加强了横穿行人和两轮车的识别能力,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机率,此外还可以实现快速迭代。

在硬件部分,理想L9将搭载多个高性能摄像头,包括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能够实现对车身周围360°全方位监测,其中正前方的两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可实现对车辆前方120°广角范围中550米内的车辆、行人及锥桶等物体进行识别和监测。

另外理想L9将搭载前向的车规级激光雷达配备128个激光器,全局分辨率为1200x128,点云数量达到153万/秒,在暗光、强光等摄像头受限的环境下,这样的激光雷达可以确保系统对环境感知始终维持在较高的准确性上,并帮助车辆提升对静止及异形障碍物的识别,例如:高速公路上的事故静止车辆、施工路障等物体等,大大提升安全性。

而在软件部分,理想L9的智能驾驶算力平台中安装了两颗英伟达Orin-X处理器,总算力将达到508Tops,双处理器互为算力冗余,使智能驾驶系统运行更稳定。

在安全层面,理想L9的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和算力平台供电系统,同样进行了冗余设计,保障这些系统的在运行时的可靠性。

■ 邦点评

理想此前凭借一款理想ONE,就创造了很多销量“奇迹”,甚至成为了“奶爸车”细分市场的引领者,也让SUV+MPV的组合有了成功的模版。如今,随着新车的上市,理想汽车也有了价位和市场定位更高端的产品,“家庭”也首次成为理想车型的“人设”标签,理想L9能否延续“前辈”在细分市场中的“统治级”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