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与合作:吉利出海欧美的秘诀

2022年06月22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李书福必须有一种方向性的直觉,知道企业将如何繁荣和发展”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老队伍里添了一个新兵,一个专注于电气化、前瞻技术和制造效率的新成员。

不,它并不是特斯拉

这家正在悄悄颠覆欧洲汽车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是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由中国浙江人李书福创立。目前该集团在欧洲拥有多家公司,且与多家欧洲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李书福的职业生涯始于制造冰箱零部件。今天,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吉利拥有乘用车、商用车、技术和移动服务等4个业务部门,这家伞形公司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帝国。吉利的数据显示,2021年营收为472亿美元,销量为220万辆。

与其他中国新进入者不同,吉利通过沃尔沃莲花和Smart等传统上被视为欧洲品牌的品牌,进入了欧洲市场。“这是一个相当睿智的举动,”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汽车工业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威尔斯(Peter Wells)说,“在欧洲建立一个品牌需要很长时间。”

在韩国,吉利收购雷诺韩国股份,不仅让其能在韩国销售汽车,而且能让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向美国出口韩国制造汽车。

通过种种部署,吉利和李书福创建了一个相互依赖的企业网络,构成垂直整合的移动出行业务基础,同时与各种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敲开欧美——中国品牌很难进入的两个市场。

▍更广泛进入欧洲

自从2010年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吉利的汽车品牌逐步扩展,目前包括极星、领克、Smart(与梅赛德斯-奔驰合资企业)、莲花和面向欧洲的伦敦电动汽车公司(London Electric vehicle Co.)。

吉利的关联供应商包括:亿咖通(ECARX)——提供中央计算和自动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产品,新公司Aurobay——研发和销售内燃机动力系统,以及沃尔沃汽车的软件子公司Zenseact。吉利还拥有著名的意大利摩托车品牌贝纳利(Benelli)的控股权。

除此之外,吉利持有梅赛德斯-奔驰(近10%)、卡车制造商AB Volvo和戴姆勒的大量股份。就在今年5月,它收购了雷诺集团韩国业务35%的股份,包括未充分利用的大型釜山组装厂。其他还包括雷诺莲花品牌在电动跑车领域的合作、奔驰沃尔沃汽车在内燃机领域的合作。

吉利进入了网约车市场,在计划向更多欧洲城市扩张之前,其“曹操出行”电动伦敦出租车正在巴黎进行测试。

吉利还持有德国航空公司Volocopter的股份,该公司希望在两年内在巴黎部署飞行出租车,或与自动驾驶先锋Waymo和Mobileye进行战略合作。此外,还与奔驰合作推出耀出行——一家2019年在中国成立的高端网约车合资企业,并规划在中国成立一家电池更换合资企业。

本月,吉利旗下的时空道宇公司(Geespace)在中国发射了9颗自主设计的低轨道卫星,是实现车辆安全自动驾驶的第一步。吉利表示,最终将部署超过200颗卫星。

威尔斯表示:“与沃尔沃的关联,成为吉利更广泛进入欧洲的一个关键平台。”

外界看来,这种操作很有可能带来交叉持股和相互责任的混乱,但吉利的高管们很清楚这样做带来的好处。本月,吉利首席执行官李东辉在德国的一场汽车活动上表示:“我们相信,唯有通过规模效应并汇聚资源,我们才能为终端用户制造更好的产品。”

李东辉补充说:“我们还相信,汽车行业的未来是建立在共享协同效应和跨行业合作基础上的。在这个终极颠覆的新时代,没有一个汽车品牌能够独自面对。我们必须着眼于技术共同创新、信息共享和资源的汇集,以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专家表示,吉利迅速而果断地采取行动,使其业务适应电气化、订阅所有权和自动驾驶汽车等趋势。

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伊恩·弗莱彻(Ian Fletcher)表示:“这是一家令人着迷的公司,因为他们似乎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汽车业务的各个方面。很少有汽车行业高管同时也是创始人,所以他(李书福)必须有一种方向性的直觉,知道企业将如何繁荣和发展。”

弗莱彻把新公司Aurobay作为一个最好的例子。该公司希望向吉利关联之外的公司销售小型混合动力内燃机。传统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努力解决一个问题,即如何应对内燃机汽车逐步淘汰、转而采用纯电动汽车的局面,而此类衍生产品已被提议作为一种解决方案。

在谈到Aurobay时弗莱彻表示,“相对于其他公司,这绝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举动。在某个时候,内燃机将被淘汰,这将对沃尔沃汽车和吉利的财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他们能够继续开发符合欧7或未来更严格的中国法规的发动机,那么它就可以把这些发动机卖给竞争对手。”

一位接近吉利的供应商消息人士表示,自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这种灵活性一直是吉利的一个标志。该消息人士称:“正是吉利的创业精神鼓励沃尔沃汽车做出一系列重大决定,比如在中国开设多家工厂。”

吉利的敏捷性还可以从Smart重新推出看出。该品牌在完全由戴姆勒控制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第一款面向欧洲市场的产品是#1,这是一款紧凑的纯电动SUV,续航里程超过同等细分市场产品,由于将在中国生产,(运输费用)可能会导致价格上削弱竞争力。

弗莱彻说:“他们发布的车型正是欧洲和中国流行的C型(紧凑型)SUV细分领域。”一辆中型SUV马上上市。

据分析人士和专家称,李书福的策略似乎是,这些公司发展到一定水平,然后寻求上市,以进一步推动外部投资。但吉利的计划可能会因目前尤其动荡的市场状况而推迟或偏离轨道。

去年秋天,由于投资者担心吉利可能会保留对多数投票权的控制权,沃尔沃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开局不利。这家汽车制造商将IPO规模削减了20%。

2021年10月29日的上市定价位于定价区间的底部,沃尔沃汽车的企业价值约200亿美元。即便如此,该公司的上市仍是去年欧洲最大的交易之一。

极星去年9月表示,今年通过反向收购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上市。据估计,极星的企业价值超过200亿美元,该交易可能产生10亿美元现金。但自那以后,特殊目的收购市场大幅降温,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今年大幅下跌。

Gores Guggenheim的股东定于6月22日就该交易进行投票。不过,分析师表示,极星的强劲增长业绩以及与沃尔沃汽车和吉利的合作,使其相对于纯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具有优势。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吉利(在欧洲)受到了不同寻常的审查。

吉利承诺,在变得更加国际化的同时,将尽可能地保持透明度。“吉利经常被认为是汽车行业的一匹黑马,然而,我想这样说:我们是一本打开的书(非常透明)。”李东辉在德国论坛上说。

▍收购雷诺韩国股份,意在出口美国

今年5月,路透社报道称,吉利将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雷诺集团韩国子公司略高于三分之一的股份,有望帮助吉利提振美国出口,并为雷诺集团腾出资金投资其电动汽车业务。

雷诺集团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每年可组装30万辆汽车。目前,雷诺集团正在扭亏为赢,旨在提高利润率,并将其电动汽车业务拆分,以追赶特斯拉等竞争对手。

今年1月,吉利雷诺集团曾宣布,将在釜山工厂为韩国和国外开发混合动力汽车。

吉利通常通过全球合作来扩大业务。一名知情人士说,对吉利来说,这笔交易不仅允许其在韩国销售汽车,而且是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向美国出口韩国制造汽车的一种方式。

“这是一扇进入美国的大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该计划属于机密。

该人士表示,虽然双方合作的细节尚未完全公开,但吉利可能首先使用釜山工厂,为Waymo制造电动机器人出租车,吉利与Waymo现有供应协议。

“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韩亚金融投资公司(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师Song Sung-jae表示,“如果在韩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雷诺集团或吉利就不会面临税收负担。”

不过,Song也指出,吉利在韩国将面临更高的制造成本,因为韩国的劳动力成本更高,而且汽车市场由本土冠军企业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主导。

韩国投资证券(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Kim Jin-woo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在韩国做出成功的业绩,可以帮助它们在其他新兴市场以及欧洲和美国销售电动汽车。中国企业一直在敲欧洲和美国的大门,但这些市场很难进入。”

截至去年年底,雷诺集团拥有雷诺韩国子公司80%的股份。其余股份由三星信用卡(Samsung Card)持有,后者去年12月表示有意出售所持股份,但没有透露细节。此前几周,有媒体报道称,作为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雷诺集团可能会减持雷诺韩国汽车的股份。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