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换电市场的普及者,睿蓝汽车向C端进发

2022年06月22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蔚来汽车、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之后,换电赛道再次迎来“新生力量”——睿蓝汽车。

之所以要给新生力量加上引号,是因为它并不是最近才进入市场,相反,睿蓝汽车布局换电的时间甚至比宁德时代旗下的换电服务品牌EVOGO还要早一些。可能大家对睿蓝汽车并不熟悉,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介绍。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同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随后,在2022年1月,该合资公司定名为“睿蓝汽车”。6月21日,睿蓝汽车品牌正式发布。

目前,睿蓝汽车已经推出面向B端运营市场的睿蓝枫叶60S、睿蓝枫叶80V两款车型,并且获得了曹操出行、重庆出粗车运营公司等多家出行公司的订单。

看得出来,睿蓝汽车此前基本以B端出行市场为主,客户群体主要是出行公司。不过,此次睿蓝汽车品牌正式发布,是该公司在C端消费群体面前的首次亮相,全新品牌标识、品牌定位、品牌主张的发布,也意味着睿蓝汽车正式进入新能源换电赛道。

那么,To B向To C的变化,睿蓝汽车为此都做了哪些准备?

首先是品牌战略层面,睿蓝汽车定位“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睿蓝汽车董事长、CEO娄源发表示,“睿蓝汽车将依靠技术优势,加速布局,奋力成长,成为让新时代消费者用得起、开得爽、换得到的“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相比于换电市场“前辈”,但主打“高端服务”的蔚来汽车而言,睿蓝汽车用户将能以更低的门槛拥有换电车型及换电体验,在这种差异化竞争中,睿蓝汽车发展空间变得更加广阔。

其次,在技术层面,睿蓝汽车主要从两大方面做了准备。首先是深度参与换电标准推广,通过参与标准制定,睿蓝汽车目前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已收获千余项技术专利,拓宽了进军C端换电市场的技术护城河。

第二点,是在“车-站-云”三位一体架构进行创新。目前,睿蓝汽车推出了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包括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的全栖技术架构,并且该平台标准也向全行业开放。

具体来看,在“车”方面,睿蓝水晶架构的整车技术平台基于底盘整体换电打造的技术平台,拥有灵活、智能、安全、高效等特点。该架构下的首款A级Coupe SUV睿蓝7将于2023年上半年上市。据悉,睿蓝7搭载多款动力总成,可实现前驱、后驱和四驱不同驱动方式,可匹配不同容量的胶囊电池,CLTC续航在550-750公里。另外,睿蓝7还将搭载激光雷达,提供L3级和更高阶的智能驾驶辅助能力。

目前,睿蓝汽车已经推出了睿蓝枫叶80V、睿蓝枫叶60S两款换电车型。按照规划,2022-2024年,睿蓝计划每年最少导入两款换电车型。在即将开幕的2022重庆车展期间,睿蓝汽车旗下3款换电车型——睿蓝枫叶80v PRO、睿蓝9、睿蓝7概念车将首次线下亮相。其中,睿蓝枫叶80v PRO将开启预售,睿蓝9同期开启盲订。

“站”指的是睿蓝换电补能平台。目前GBRC水晶架构换电补能平台已实现第二次技术迭代。在换电站产品矩阵上,将以中心换电站为核心,中、小型换电站、卫星小站、移动换电站为补充的多元化产品体系。睿蓝官方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睿蓝生态内的换电站数量将达到200余座,覆盖23座城市。

“云”指大数据云平台,利用数字引擎驱动人-车-站智能协同,实现全场景智能换电,全链路精细化运营。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调度,不管用户在换电前、中、后,在本地还是异地,都可实现换电预约、提醒、全自动换电等在内的智慧补能。

在品牌战略和技术之外,睿蓝汽车正积极通过换电产业开放平台和用户生态平台,共同拓展换电生态圈。通过渠道、产业、模式开放,加上换电站、终端店的广布和紧密配合,实现从买车用车、售前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在用户生态平台中,将提供睿蓝超级APP、用户专属IP、睿+服务,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换电体验。

从B端迈向C端,客户群体由出行公司向个人用户转变,睿蓝汽车通过汽车产品和换电生态等多方位布局,致力于为更多普通用户带来良好的换电体验。借着吉利汽车和力帆汽车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渠道建设方面的优势,睿蓝汽车实现“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的美好愿望也将走上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