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一台30万公里的小鹏P7,我们应该测试什么?

2022年06月22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有过买二手车经验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除了看维修出险记录和车况如何外,看里程数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尤其是从购车到卖出的时间内,行驶里程越长,往往会让你产生入手后故障频出的顾虑。

近日,兵哥面对了一台购买1年半、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小鹏P7,对新能源二手车产生了很大改观。

估计大家跟兵哥一样,心里涌现出如30万公里后续航是否给力、电池健康度如何等多个疑问。毕竟短时间跑出如此高里程的新能源纯电车实在少见。

这台跑了30万公里的小鹏P7来自真实用户的实际用车,按照1年半的时间来计算,它的日均行驶里程达到了555.6公里。那么,面对这样一台已经开了30万公里的小鹏P7,我们应该测试什么?

测试它的性能有无变化

兵哥直奔主题,上手体验一下它与正常里程的小鹏P7相比,性能和品质有没出现太大的落差。

我们都知道,当一台燃油车开了30万公里,在三大件、轮胎、刹车等方面自然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由于小鹏P7作为一台EV车型,电机和单速的变速箱因为结构比燃油车的更简单,即便是开了30万公里,没有太多物理损耗,它的刹车与卡钳较为干净、平滑。

而在动力输出和刹车上,这台开了30万公里的小鹏P7动力输出依旧线性平顺,刹车的脚感与新P7无异。

因为我们是在城区道路上试驾,外加试驾道路有一段凹凸不平的路段,所以可以考验这台开了30万公里的P7的底盘。当长时间、高强度地跑在路上,前后悬架各种连杆、摆臂、螺丝如果出现变形,以及如果橡胶衬套出现老化的话,那么车的底盘也会出现松散感和异响。

不过,在过坑洼不平的路段的时候,小鹏P7整车的底盘依然紧致,悬挂系统依然支撑到位,同时它并没有出现来自底盘结构件的异响。值得一说的是,在驾驶过程中,这辆小鹏P7的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前置毫米波雷达、LDW摄像头、自动驾驶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都工作正常。

作为EV车型重要构成之一的电池,一般在30万公里以后,都会出现电池容量的损耗,即我们平常理解的“电池衰减”。而根据来自北京中车联技术培训中心的二手车评估师对这辆P7的电池检测数据显示,它的动力电池健康程度在90%以上,续航也能保持在80%左右。考虑到在1年半时间开了30万公里,必定存在高频率充电的情况,在不更换电池的情况下,这样的电池健康度已经是理想状态。

测试它的乘驾品质有无变化

从上述中可以看到,在整体性能方面(包括电机、电池以及底盘),这款已经开了30万公里的小鹏P7与新车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此外,家里有汽车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当一台车开了很久的时间,怎么也会留下岁月的痕迹,例如最明显的是在座椅、车漆、密封条等地方,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驾乘品质。

所以兵哥面对这台已经开了30万公里的小鹏P7时,从外到里看了一遍。首先是车漆,这辆小鹏P7的整体漆面还是比较光亮,两侧腰线具备光泽度且平整,但在车头、前包围等地方也有少许掉漆的情况。

另外,就是看它整车的密封胶条有没有老化。密封条基本以橡胶为原料,时间一长之后,会出现老化,密封性会变得越来越差,有损驾乘品质。不过,这辆小鹏P7的密封条并没有出现老化,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无边框车门和整车胶条提供了较好的静谧性,NVH表现与新车无异。

可能大家也会好奇,这辆小鹏P7的车门、尾门以及充电口等位置在经过30万公里行驶后,会不会松松垮垮呢?兵哥在实测后得到的答案是它与新车的开闭质感是没有区别的。

除此之外,内饰有没出现老化呢?我们还是从座椅开始看起,其中主驾座椅和后排右侧座椅由于经常乘坐,存在折痕、磨损和有一定塌陷,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令兵哥惊喜的地方是,座椅没有明显的掉色、串色、染色痕迹,且面料老化并不严重,当你坐上去的时候,座椅的承托性也没有什么变化。

另外,使用痕迹明显的还有一个地方,那就是它的方向盘,按照二手车评估标准,这属于正常磨损。至于车机系统流畅度还有其他的智能配置,兵哥认为,在1年半左右的时间,并不会出现太多的问题。

30万公里的P7尽显高品质

随着充电条件的成熟以及更新颖的驾驶体验,不少消费者在近两年都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型。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在这个换车频率高的年代,像上述那位小鹏P7车主那般开了30万公里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

车主为何能在一年半时间开了30万公里?有人会说,可能是车主对小鹏P7这款车的热爱。但兵哥认为,更多是因为有着更低的用车成本和对小鹏P7品质的认可。

更低的用车成本是相比燃油车而言的,我们不妨做一个简单对比。同样是跑30万公里,按照0.56元/度的家用电价格,小鹏P7 后驱长续航版本充满电(80.9度)的NEDC续航里程为670公里,车主累计充电花费为2.54万元【(300000/670)×80.9×0.56元】;对比燃油车,按平均油耗10.0L/100km,油价已进入9元时代,平均油价按9.0元/L计算,30万公里总油价为27万元(300000/100×10×9元)。

可以看到,同样是30万公里,不算小鹏超充免费充电、充电停车免费以及减少的机油机滤、发动机故障等保养费用的情况,小鹏P7相比燃油车的加油成本少了24.46万元,已经可以省出一台高配版本的B级燃油车。

俗话说,小数怕长计,即便是一年开1-2公里的用车频率,开了5年,这已然能省下不少的费用。再者,小鹏P7 有着73.19%的保值率,同样让车主在卖车时并不会比同级燃油车价格低,甚至是同一水平线。

许多人买车时除了会看车的产品力,还会看车的品质如何。如果说用车成本低是众多新能源车型的共性,那么能在1年半时间内开了30万公里,车况依旧很精神的小鹏P7则反映了小鹏造车生产工艺品质的可靠。这不仅可以消除新能源产品曾经因质量参差不齐带来的坏体验和印象,还可以增加消费者对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新势力品质的认可,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