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从10%到1%,韩系车为何溃败?还能买吗?

2022年06月22日 19:24: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韩系车又哭了,跟韩国汽车产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韩系车在华销量仅为9.4万辆,同比减少39.3%。而中国市场总体上是增长的,一季度汽车销量为600万辆,同比增长6.2%……这就很尴尬了。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22应该是韩系的十连跌了,也可以说十年跌。2012年时,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比一度达到10%以上,考虑到韩系的主力现代起亚实际上同属一个集团,那时的韩系是真正意义上的风光无限,前景大好。谁也想不到,十年之后,韩系就已经岌岌可危,街上越来越难见到,市场份额仅剩1.6%。

提到韩系的溃败,很多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命不好。在这十年间,两国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民间越来越厌恶韩货,什么乐天、三星不也是一路溃败吗?肯定是因为大家都抵制,韩系车才不行了嘛。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早在萨德事件爆发之前,韩系车就已经跌到了5%的份额,两国关系只是加速了衰败而已。

韩系车没落的根本原因在于,两次重大的战略失误。一次是没能及时更改定位,另一次是没能及时拥抱新能源。

大家现在聊韩系的特点,第一时间想起的是什么?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说,便宜,不仅低于一线合资,甚至比法系等二线合资品牌都要低。其次,韩系的技术实力并不差,他们的动力总成虽说不上顶尖,但在世界范围也算一流水平了,而且可靠性良好,相信有不少朋友,还能看见路上有老龄的现代出租车在跑。第三点也很重要,韩系外观设计很潮,比如说当年索纳塔的“流体雕塑”,又比如K5的“虎啸”,都让年轻人眼前一亮。

那如今的韩系,有什么本质区别吗?至少从用户感知角度来说,没有。过去十年里,韩系在营销宣传方面没有任何革命性的进步,不像象征精密工艺的德系,或者象征省油、耐用的日系,韩系的身上还是只有廉价的标签。

韩系车最为辉煌的时代,市场格局就是汉堡包形,大众丰田等一线合资,是上面的面包,自主品牌则是下面的面包,韩系等二线合资,则是中间的肉饼。在十年前,确实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国产车的身份,嫌他们技术落后,也担心种种质量问题,非合资车不买,与此同时,他们又不太愿意支付高价去购买一线合资品牌,所以,那时候肉饼是很丰厚的,以韩系的定位来说,卖爆不成问题。

但是随着自主品牌的技术储备逐渐丰厚,必然会推出更高端的产品,与合资品牌竞争;而一线合资品牌为了保持影响力,又会不断推出低端车型来让价格区间下探。这就导致,属于韩系等二线豪华品牌的份额被迅速压缩。

此时韩系要自救,要么就继续降价增配,与自主品牌死磕到底。但是他们没做到,可能一部分原因是,身为合资品牌放不下身段,另一部分原因在于,韩系是合资企业,利润要中外两方对半分,两方都嫌赚得不够多,肯定不愿意再降价。这就导致,韩系的性价比至今仍然低于自主品牌,配置差不多的话,就可能在看不见的地方减了减配,比如A柱……

还有种方法就是,提升品牌定位,跟一线合资刚正面。这个操作对于韩系来说就更难了,因为韩系在欧洲、北美等市场,都是廉价定位,主打性价比,即使韩系豪华品牌,也是比BBA要便宜不少。在现代雅尊等高端车型,以及捷恩斯、劳恩斯等豪华子品牌在中国出师不利之后,韩系品牌很快就不愿意再砸钱尝试了,直接半途而废。

第二个机遇,是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现代起亚集团的嗅觉其实相当敏锐,2016年前后,就开始推广技术领先的艾尼氪系列,包含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远比其它合资品牌的动作要快,在欧美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还斩获了多项世界大奖。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代起亚都把艾尼氪带到中国来参加车展了,却从未打算正式引进生产,着实令人费解。于是乎,韩系在电动车井喷的几年里几乎碌碌无为,只掏出了一些油改电糊弄了事,再次错失了转型机会。

可以说,完全是是韩系品牌自己的决策失误,导致了十连跌的窘境。当你的市场份额,跌到1%出头,这时候再来进口N系列性能车,再引进电动车,再让捷尼赛思登陆中国,已经太晚了,没什么意义了,很难让韩系再回到巅峰状态。

但是对于那些喜欢抄底的朋友来说,可能感觉韩系衰落是个买便宜车的好机会,能下手吗?

这得分情况讨论,如果是那种非常老旧的车型或者特供车型,在韩系彻底退出中国之后,可能会面临维修麻烦的问题,因为国内不再生产,国外又没同款,找替换件可能需要到处找货调货,会花很长时间。但修还是能修的,毕竟老纳智捷都还能找到地方修,保有量更大、体量也更大的现代起亚,应该不成问题,就看你愿不愿意忍受等待了。

如果是比较新的全球车型,情况可能好很多,因为韩系只是在中国玩不转而已,在欧洲,它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在美国也是快速增量中,并不存在什么倒闭危机。即使韩系不在中国售卖了,依然可以依靠全球化优势继续提供零配件,毕竟这里面还是有利润的,也能留个好印象,何乐不为呢?

这一轮的战争,韩系已经败下阵来,被上探的自主品牌挤爆了。

但这不是结束,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出海,在世界另一头的市场,必然会与韩系再次遭遇,到时候又会鹿死谁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