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岁,站在新起点的上汽通用汽车,剑指未来

2022年06月22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今年6月,对于上汽通用汽车来说,有着太多特殊意义。

我们看到了特殊时期的坚守:面对上海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从3月中下旬起,上汽通用汽车金桥基地有5000多名员工陆续分批入厂,投入复工复产,以及确保重点业务持续推进。我们更看到了竞逐新赛道的决心:6月1日,别克品牌发布全新品牌标识,并发布首款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概念SUV车型——Electra-X;6月6日,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国内市场推出的首款豪华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开启大定。

6月,上汽通用汽车也迎来了25岁生日。“不管遇到多大的挑战,公司转型升级的决心和方向不会改变。”公司总经理王永清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更迭,25年厚积薄发,他们站在新的起点。

延续历史,创造历史

“25年厚积薄发,用科技打破边界”

成立25年来,上汽通用汽车创造了无数个“第一”:23个月建厂出车的“上海速度”、拥有中国第一个合资汽车研发中心、第一个跨地兼并重组的生产基地、第一个在中国建设品牌经销商网络、第一家运营多个品牌的车企……上汽通用汽车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实现了许多同类车企远不能企及的目标。

如今,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赛道上,上汽通用汽车正在书写新的历史。“可以说,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和泛亚本土研发团队25年厚积薄发的关键成果。”项目升级架构平台负责人说。

“时代真的变了。”2018年,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项目启动,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面向新时代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与其他跨国车企的核心技术依然在海外不同,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创新引领,采用了中美双方联合开发的模式。

那一年,诸多工程师被派往美国常驻,共同打造这个全新的纯电动车平台。谈起这段联合开发的时光,相关的制造工程人员用“煎熬”来形容。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全新的电动车平台有着差异巨大的底盘定位策略、全新高效的冷却与热管理系统、新增的电池及加强保护设计,还有前卫酷炫的造型。“每一项,都是巨大的挑战。”尽管过程十分坎坷,但参与研发项目的团队成员感到自豪。

作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国内市场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锐歌承载着诸多“首次”:它是本土研发的新起点,目前奥特能电池及其他关键部件100%本土化,泛亚深度参与研发,让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华更具有竞争力;它是智能制造的新起点,正是从这个项目开始,上汽通用汽车深入参与了电池、电驱工艺的开发;它也是上汽通用汽车智能化布局的新起点,搭载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和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带来惊艳的人车交互体验。

当我们细数这辆车的亮点,会发现,它有着太多“第一”:全球第一个可实现无线电池管理且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的电池、首次量产能显示出10亿种色彩的9K 33英寸曲面屏、全球最细的 LED大灯、第一块量产发光格栅……

这无数个“首次”和“第一”,离不开本土研发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

“我们用了45项全新的技术。”如今,我们津津乐道的这些新技术,要将它们全部集成在一起,难度系数呈指数级增长。负责供应商管理的相关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进程表,表格中,200多家供应商每一个星期要做哪些内容、标准是什么、怎么做、做得如何都十分清晰地记录着。“幸好,我们和泛亚有着足够多的新技术储备,项目过程中能正向对供应商提出要求,不是拿到零件才开始管理供应商。”

再比如,不同于传统制造设备依赖进口,诞生LYRIQ电池、电驱的工艺设备国产化率分别达到了100%、95%。“对于设备供应商的流程、体系、规范,光是这些PDF文件的内存就达到了1G以上。”负责电驱工艺的工程经理,用一个数据来体现多年来上汽通用汽车对于智能制造的积累。不仅如此,上汽通用汽车还拥有一支专业的智能制造团队,可自主开发、改造制造设备。“这是我们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发展的契机,我们把以前的积累都用上了。”

拥抱未来,拥抱客户

“把思路放开,全部2C”

要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变革,更需要在思维上全面放开,在拥抱用户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以LYRIQ锐歌为起点,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尝试直营模式,创造出更多与用户面对面直联的机会。“目前,凯迪拉克在全国已经有19家纯电IQ空间开业,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下一步将会进一步拓展。现在已经开启大定,我们会根据订单分布来动态调整IQ空间的布局。”新能源项目组执行总监表示,“这有别于过往的做法,之前往往是做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完成所有的选址工作,现在秉承直联客户的理念,我们会动态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根据他们的需求调整我们的计划。”

研发团队也开始改变。“起初,我们简单地认为,这只是销售模式的变化,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平台负责人说。当他们真正投入其中,就会发现,直营只是一个支点,它撬动了整个业务链的2C。

“我们秉持‘共创’的理念,邀请用户加入到产品研发、销售、售后等每一个环节。从去年开启预订至今,我们一直高频度地与小订用户和粉丝进行互动。在用户的核心诉求中,没有一个人希望我们减少配置,更多的用户希望配置可以更高,有双电机版本、真皮版本等。”于是,在大定开启之时,我们看到LYRIQ锐歌从最初只有一款配置,升级成了三款配置逐级递增的车型。

生产端也在2C。随着LYRIQ锐歌大定的开启,越来越多的试驾车将陆续到达门店。为了抢抓市场,很多整车厂都采用了预售模式。然而,这些预售车辆在展厅内采用的基本都是模型车。没有哪家主机厂敢拿样车作为展车,因为一般在这个阶段的车辆还未达到量产车辆的状态。

“我们太希望让走进直营店的消费者更真实地去感受这辆车,给他们‘种草’。”生产团队的同事们废寝忘食,和时间赛跑,“在生产启动造车的那一刻,我们就用近乎量产的标准作为展车制造的标准,倾力对每一个表面、每一条接缝等细节进行精密制造和质量管控,站在To C角度对自己提出了严苛的要求。”这背后,制造团队的付出可想而知。

当这批展车被运往门店,上汽通用汽车更是史无前例地选派了项目人员和质量工程师到店里常驻。“由于是直营,没有经销商技术队伍的支持,我们的工程师挺身而出,对车辆进行维护。更重要的是,他们直面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将其带回来改进。”

“算是开创了一个先河。”如今回想起来,研发团队依旧感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没有尽头,我们永远在路上”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推进,LYRIQ锐歌首辆预生产车在凯迪拉克工厂下线。现场,不同部门的员工自发而来。“太自豪了。”仿佛看着自己的孩子诞生一样。这一刻,每一位为之付出的上汽通用人都兴奋不已。

市场瞬息万变,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转型,必须提速。即便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他们依然抗住压力,坚定前行。

投身其中的他们,最深刻地感到了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带来的变革。“原来我们造车,总想着一下子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但现在我们认识到,未来的汽车将是生长性的,软件的迭代、体验是没有尽头的,我们永远都在路上。”

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不仅比拼速度和勇气,还有坚忍和信念。从马力到算力,从燃油到电动,25岁的上汽通用汽车剑指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