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大众中国:战略改变

2022年06月22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这次调整意味着:中国区不仅要承担中坚业务盈利的任务,更要承担起拉动大众汽车未来发展的重任。

作者丨齐策

编辑丨田草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如果说去年底大众汽车集团想调整中国区高层人事,尚在意料之中,那么6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区架构做出调整,就有点出人意料。事实上,架构和人事变化都很大。

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自8月1日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为集团在华跨品牌决策机构。

同时,任命贝瑞德(Ralf Brandsttter)出任中国董事会主席;任命Stefan Mecha出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及大众中国销售负责人;任命Marcus Hafkemeyer出任大众中国CTO,后者是中国区增设的职位,后两位还未来得及起一个好记的中国名字。

大众中国的地位变了

从中国区管理权限角度看,贝瑞德将成为权力最大的大众中国区负责人。因为在此前海兹曼领导期间,大众奥迪中国业务独立于大众中国,而现任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并未领导软件公司“CARIAD”。

大众中国的三个合资公司,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大众安徽;在建工厂有两座,大众安徽和奥迪一汽新能源,两者都是彻头彻尾的新能源生产线,两者分别在2022年中和2024年竣工。

如此,中国董事会纳入了奥迪品牌、CARIAD和大众乘用车品牌负责人席位。在迪斯被免去大众品牌CEO之后,就由贝瑞德接任,后者被认为是迪斯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大众品牌CEO来负责中国区业务,并非高职低配,与大众中国的权限扩容相适应,贝瑞德被总部授予前所未有的处置权。

大众中国的地位,也从战略大区的地位,抬升到全球战略协同区的地位。

“战略大区”和“战略协同区”有什么区别?

前者是此前熟悉的定位,中国的销量超过本土,是大众汽车最大的区域市场。但是因为等股比,大众中国的业绩无法合并报表,而且重要的前端研发并未放在中国,中国研发机构主要做的是本地化的工作;奥迪也是独立运营;就连重大销售策略,也要报请总部(董事会和监事会)批准。中国区长期没有获得与其市场地位相称的决策地位。

后者则意味着中国区不仅要承担中坚业务盈利的任务,更要承担起拉动大众汽车未来发展的重任。

“中国软件生态系统很强”

这一次,大众监事会是充分放权了。这不仅是对贝瑞德团队的信任,也是对中国业务寄予厚望。这一次,中国区要承担研发重头戏。

放在“前台”的理由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CARIAD。

CARIAD的前身是大众的软件部门CSO(Car.Software-Organisation),该部门在2020年才成立,是集团内软件业务的一次空前整合。2021年,进一步独立成立公司,“CARIAD”即“汽车,我是数字化”(Car. I Am Digital)的缩写。

在迪斯的领导下,大众汽车义无反顾地强化了公司软件研发实力,从架构开始动手,直接让软件平行于集团其它业务部门,获得了单独的预算权限。

今年4月28日,大众宣布“CARIAD正式成立中国子公司”。

CARIAD中国CEO常青和CTO孙伟都是中国籍,而且中国团队受到空前的重用。

常青表示:“中国在数字化应用和创新上领跑全球,消费者对于新功能和新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成立中国团队,将更快地响应本土市场需求。基于本土客户体验和期望,以中国速度研发、迭代,并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CARIAD中国CEO常青

具体而言,CARIAD将与总部共同开发跨车型软件平台、高等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以及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

孙伟则表示,通过三步走的方式,开发出大众汽车的统一软件平台,它将适用于未来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支撑大众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VW.OS,并连接至大众汽车云VW.AC。

CARIAD中国CTO孙伟

这意味着,在决定大众汽车集团命运的软件研发上,中国团队唱的是全集团软件研发这场大戏的主角,负责研发介于硬件和应用软件之间的中间层,即汽车软件架构中最重要的基础软件。

为此,CARIAD正在中国四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合肥)招兵买马,构建分布式研发网络,其中90%都是中国本土软件人才。

大众汽车将产品价值的重心,日益转向软件。在智能互联软件上,大众汽车观察到,中国本土有强大的生态系统,中国车企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生态系统的成果部署到汽车产品当中。而德国本土软件研发尚不具备现成的生态系统,把相关研发更多放在中国的理由就顺理成章。

新能源大发展的信号

第二个“前台理由”则是大众中国CTO的设立和任命。该职位由Marcus Hafkemeyer担任。

CTO的设立表明,大众中国将自行决定技术研发路线和推进事宜,以往“总部发方案,中国区接招”将产生极大改变。

似乎还嫌这一信号不大明显,Marcus Hafkemeyer的职业履历,虽然在奥迪宝马、北汽、西门子都有供职经历,但都围绕着E-E架构、新能源、“三电”系统,最近一个职位则是为华为提供汽车业务的战略规划服务。

这样一个多企业轮转,熟悉几乎所有新能源技术业务,又涉足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的履历,决定了他是大众管理层热捧的新技术型高管。大众谋求整体转型、中国业务转型,并要求中国区研发团队承担主力任务的时候,Marcus Hafkemeyer就任新设立的CTO,其用意不言自明。

高管人员选派、管理架构的抬升和扩张,表明了大众管理层要求中国这边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而研发重点看来有两个:一个是软件;另一个是新能源业务。

这充分表明,大众汽车不但不会放弃中国业务,还要大大强化中国区地位。

因何要扩大对华投资

更重要的“后台理由”,则是大众汽车基于自身命运的思考。

本届德国政府内部,存在敦促大众汽车收缩中国投资的声音。对此,迪斯代表管理层表示:“我们需要在中国推动更广泛的合作,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而非反其道而行之。”

说的简单一点,大众坚决反对与中国脱钩。迪斯称,中国不但是关键市场之一,更是引领汽车行业不断发展的技术中心之一。后一个定位,听上去蛮新鲜的。其实大众汽车已经早有认知,大众高层认为,中国市场更有竞争力,有助于激发创新。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

中国的新能源业务发展迅速,毫无疑问是全球新能源车的最大单一市场,同时也将是创新思维最活跃、技术走在前面的市场。因此,大众中国区不仅能带来财务利益,还能帮助大众汽车完成历史性的转型。

这一认知,与赋予大众中国区更多权力、承担研发重任的做法,是一致的。所以,这一表态不是场面话,而是从大众汽车的现实利益出发,也是从有利于未来发展的判断而做出的决定。

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今年1-5月,一汽-大众在零售销量排行榜上仍然高居第一,但大众汽车在华战略调整,反映了其对自身认知的谦逊、对中国认知的与时俱进。

这对于一家迄今在中国运营最为成功的跨国车企而言,是难能可贵的清醒。这也有助于大众汽车更好地运用“中国力量”,实现战略转型。【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