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戳破繁华表象,电动汽车价格战真的会上演吗?

2022年06月22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2022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动荡。

先是缺芯潮和补贴退坡,原材料成本飙升导致车辆售价迎来数轮失控性上涨,后来多地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出现断裂,车辆交付出现大规模延迟。然而在市场的高需求面前,这些考验都没有对新能源车带来太大影响。从销量数据上来看,今年1-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是200.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11.2%。

然而在新能源车逆势上扬的背后,却有不少人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堪忧。在4月份的淮柴动力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淮柴集团董事长兼CEO谭旭光表示,新能源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而在6月份的伯恩斯坦战略决策会议上,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预测,电动车的制造成本将在未来几年下降,新能源行业肯定会迎来一场巨大的价格战。

造车新势力近期也表示,在存量市场中,汽车市场早已转入增/换购消费,而这种消费大概率是向上发展的,显然主流和高端市场的机会更多。为了在销量争夺战中取得优势,不少主流和高端电动车的价格战已经开始。比如“订金抵扣”的变相降价已非常严重。

当然,像这种隐晦的降价方式,只是为了在和同级竞品的比较中,取得些许价格优势,目前的国内的新能源价格依旧是以“涨价”为主基调。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份以来,我国已有近20余家新能源车企进入涨价潮中,涉及车型超40款。近期随着特斯拉Model Y以“涨幅1.9万元”开启新一轮涨价潮后,已陆续有4家国内新能源车企透露涨价动向。涨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原材料成本高以及通胀压力,比如以镍、碳酸锂为首的上游成本仍在持续堆高。电池级碳酸锂出厂价最高已达53万元/吨,市场均价也突破50万元/吨大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原材料产业端供应环境恢复,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对于不少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而言,确实算是利好消息。可实际上呢,电池其实是很难通过大规模生产来降低售价的,因为电池成本主要来自对于铜锂镍锰钴等金属元素,这些元素的供不应求必然会导致售价的居高不下。这就像目前虽然在大规模使用汽油,但汽油售价依旧进入到“10元时代”一样。

所以一味地将希望寄托于原材料成本理性化,新能源车企还不如多考虑考虑如何应对今年底的补贴到期,同时还有尚处于待定状态的购置税,按照燃油车10%购置税来算,新能源车这一减一增,往往就是一笔不菲的额外支出。那么这个差价是由谁来弥补?让车企来填坑的话,利润降低是小事儿,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贴钱卖车的尴尬。可让消费者来承担的话,必然会严重打击到人们对新能源车的购买积极性。

对售价摇摆不定的背后,还有产能无休止的扩大。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渗透率提升和销量的火爆,让不少车企开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旗下的新能源车一年卖不出几万辆,但旗下扩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产能却高达数十万。目前无论是造车新势力亦或是传统车企的电气化转型,都已提前进入备战状态。等到产能火力全开,消费者却受限于新能源车的高售价,而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时,新能源车型或许就需要通过“以价换量”的传统营销手段,来谋求生存。但这里面的降价,显然就和沈晖所说那样,只是“订金抵扣”的小惠小利罢了。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让自主品牌飞速崛起的同时,也使得该赛道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而隐藏在火爆市场氛围背后的问题,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受原材料成本的束缚,电动车很难做到燃油车那般的洒脱。而补贴退潮以及购置税的登场,也必然会使其前行节奏放缓。而产能过剩的现象,或许将倒逼部分新能源车企转型,或者退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