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汽车娄源发:“让消费者用得起、开得爽、换得到”

2022年06月22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至5月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中汽协预计,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将超500万辆。

新能源出行已是大势所趋,环保与智能并重的全新出行需求,将迎来井喷式爆发。

“让更多人认可并使用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的追求。可眼下,充电慢、充电难、车价高是我们现在消费者的三大痛点。”娄源发在睿蓝汽车品牌发布会上说道。

娄源发先生是睿蓝汽车的董事长、CEO,一次他和朋友们交谈时,朋友随手发给他几张新能源车排长队充电的照片,让他感慨万千。为此,在过去这段时间里,他与睿蓝汽车始终在努力为消费者打造一辆买得起,开得好,补能方便快捷且没有里程焦虑的新能源车。

密集政策,利好换电

在庞大的市场下,新能源市场格局纷繁,大家以不同姿态入局,有“增程”的突飞、“超充”的猛进,而反观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暗示了怎样的市场风向呢?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换电站明确纳入新基建建设范畴,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互为补充,共同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普及化进程;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对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执行30万元限价要求,同时换电汽车也成为了补贴退坡的唯一例外。随后,在2021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增加停车场、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等。

去年底,工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北京、重庆、南京等11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总体推广换电车辆达10+万辆、换电站达1000座以上。

从不得不“,到”我想要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及补贴方案,明确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但有趣的是,政策颁布后,行业销量却非降反增。行业人士分析,之所以出台这项政策,主要是电动车市场已趋于成熟,无需通过宏观层面过多施加影响的缘故。

从“尝试主导”逐步向以“需求主导”的方向发展。新能源车的市场普及已初步完成,目标用户已进入较理性的自主选购阶段。这个时期的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购买心态也已趋于成熟,使得其心智以由一开始的“不得不”向“我想要”转变。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

利好政策频出加之庞大稳固的市场需求,使得众家车企均看好换电赛道的发展,形成大量资本和技术涌入的局面,将换电模式推向了风口浪尖。想乘风破浪的吉利力帆顺势而为,共同推出了全新换电汽车品牌——睿蓝汽车。在这个时间点入场,正好赶上了爆发式发展的重要时间点。

2022年1月,由吉利汽车(HK 00175)与力帆科技(SH 600177)共同出资组建的睿蓝汽车,致力于整个换电网络生态的营建,旨在将换电产品在行业中全面推广。这种新型的换电模式,解决了原先充电模式的“充电难”、“充电久”、“电池续航短”等问题。

睿蓝汽车基于GBRC全球新一代充换电模块化平台打造,2022年初一经亮相,就凭借其60秒极速换电抢走了今年的第一波流量。再加上其电池拥有“可充可换”的性能,将来能够为用户提供30分钟直流快速充电模式和60秒换电功能,这也让它的使用场景得到了进一步扩展。

地方政策发力,品牌借势奋起

睿蓝汽车之所以选择重庆,也与当地的政策扶持有关。早在2012年,科技部就授予了重庆市两江新区“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称号,是国内起步较早的新能源汽车孵化基地。另外,重庆的“十四五”规划也将新能源汽车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2年3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刚发布了《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表示,到2023年,将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 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

由此可见,重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确实下了许多功夫,尤其在今年,明确传达了大力扶持换电产业的态度。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吸引了众多车企落地重庆。如今新品牌睿蓝也诞生于重庆,此后也将以重庆为起点,继而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政策使然,意味着换电模式已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补能形式之一,为更好地支撑换电模式的推广,加快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将成为各大车企及换电服务运营商的重要课题,如何打造一个完备的全产业链换电生态闭环,交出一份良性商业模式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