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的新一轮职业经理人,肩扛什么flag?

2022年06月23日 09:2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通过《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任免的议案》,发布了新一轮职业经理人选聘结果。

公告显示,因年龄原因,吴松不再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少、陈汉君不再任副总经理。同时,郁俊、郑衡、閤先庆三人竞聘上岗,被新聘为副总经理。

除新人加入之外,现有职业经理人也进行了人事调整。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王丹改任总会计师兼财务负责人,原总会计师江秀云改任副总经理。

广汽集团的职业经理人改革,实际从四年前就已经开启。

在2018年12月,广汽集团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以内部转聘、公开招聘等方式先后完成了3批共8名职业经理人的选聘,成为广州市首家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市属国企。

根据选聘规则,除董事长、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外,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任期三年,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今年4月,广汽集团就曾发出公告,表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名副总经理,将分别负责战略规划、经济运行以及金融与国际化业务。

从公告看,郁俊、郑衡、閤先庆目前担任了多个职位。其中,郁俊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中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衡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

閤先庆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商贸事业本部本部长,广汽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方环球(天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董事。

广汽集团认为,职业经理人改革是广汽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助力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起更加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不过,从3名新聘副总经理的履历可见,与各自此前的职位实际发生了较大出入。

具体来看,郁俊曾任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郑衡曾任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董事、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广汽商贸有限公司董事。

閤先庆曾任广汽商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董事、总经理。

对比而言,目前郁俊不再负责合资事宜;郑衡从自主事业转而负责广汽本田;閤先庆则增加了多个职位,包括状况不佳的广汽菲克。

数据显示,2022年5月,广汽集团汽车销量为183061辆,同比增长3.54%;1-5月累计销量为915532辆,同比增长6.4%。

今年1-5月,自主品牌中,广汽埃安销量增速最快,累计销量达76142辆,同比增长122%;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39916辆,同比增长11.02%。

合资品牌中,今年1-5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399334辆,同比增长16.08%。对比而言,广汽本田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0.83%,为283427辆;广汽三菱的累计销量仅有11942辆,同比下降52.62%;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1861辆,同比下滑83.39%。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菲克今年3月和5月产销均只有1辆,4月产销均为0。

广汽集团当下还处于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年销量增长15%的目标。

更长远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期末,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

为此,广汽集团已经从多个方面开启改革。包括推进对广汽埃安增资混改,加码新能源板块,同时稳住大合资品牌。近期,广汽集团还通过了《关于广汽丰田发动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关于广汽埃安A02项目变更的议案》,涉及投资金额分别为3.89亿元和11.14亿元。

此外,由新一轮高管人事变动猜测,新任职业经理人上任之后的重任,或将包括加快及拉升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菲克等品牌销量的重任,以达成今年增长15%的fla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