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汽车:换电赛道的突围者

2022年06月23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为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同时新能源板块连续走强,新能源矿、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成为赛道黑马。

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的潜力,被充分唤醒,其中就包括补能换电。

2020年4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到支持鼓励“车电分离”、“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并确认了换电和充电并列的地位。相比于相比于0.5-2小时的充电时间来说,3-4分钟换电时间俨然成反推新能源发展的助力。不仅如此,电池在换电站内集中充电可以提高安全性,延迟电池寿命,以及降低综合成本。

在换电赛道上,2017年吉利便开始布局换电,2021年10月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提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2021年12月13日,吉利便宣布与力帆科技成立合资公司。2022年1月24日,该合资公司被命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积淀,睿蓝汽车发布换电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已斩获千余项技术专利,并进行了“车-站-云”三位一体架构创新。

首先是“车”——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基于底盘整体换电打造的技术平台,拥有灵活、智能、安全、高效等特点。整车技术平台采用系统化、模块化设计,支持2700-3100mm区间的轴距,兼容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

而架构下首款A级Coupe SUV——睿蓝7,也将于明年上市,可搭载多款动力总成,前驱、后驱和四驱自由组合,最高实现百公里加速4.9s,CLTC续航550-750公里。智能化方面拥有L3及以上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能力,搭载行业领先的超大面积AR-HUD,可以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

第二是“站”——换电站产品矩阵,以中心换电站为核心,中、小型换电站、卫星小站、移动换电站为补充的多元化产品体系。预计2022年底,睿蓝生态伙伴将完成200余座换电站的投站,全面打通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渠道模式;从产品层面,睿蓝汽车将依托自研技术,在未来3年至少推出6款换电汽车以覆盖全域车型。未来,还会逐步推出迷你换电站,占地面积约1~2个停车位,采用积木式配置可以灵活组装,成本低,可移动,便于搬迁,可在4S店、购物中心广场、户外、停车场等多个场景应用,提供更灵活的网络设施。

第三是“云”——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全场景智能换电,全链路精细化运营。睿蓝用户生态平台包括超级App、用户专属品牌IP、睿+服务;同时GBRC水晶架构的换电补能平台已实现第二次技术迭代。第二代智能化换电站可以在60秒极速换电情况下,实现换电维护升级等远程操控管理的功能;全链路精细化运营是通过对换电车辆运营、换电站运营、用户运营的协同,优化车、站功能,实现“人-车-站”之间的智能调度。

2022年是睿蓝品牌的关键转型年。之前以B端出行市场为主,客户群体主要是出行公司,如今在C端消费群体面前的首次亮相,正式掀开了To B向To C的帷幕。

换电是时代选择,是未来所向。睿蓝汽车董事长、CEO娄源发表示,睿蓝汽车是为换电而生,睿蓝汽车将依靠技术优势,加速布局,奋力成长,成为让新时代消费者用得起、开得爽、换得到的“换电轻出行普及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