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这意味着什么?

2022年06月23日 11:39: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汽车圈的重要新闻是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所以本篇文章,我们研究一下,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意味着什么。

首先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解释清楚,过去为什么限迁?

过去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根本原因是两个:

1.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外地二手车不予上牌的限制性政策,是地方政府为保护本地汽车销售市场,防止大量外地二手车涌入市场所带来的价格冲击所采取的政策措施。

2.出于环保要求,各地方特别是一线大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不允许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因为太多低排放标准的二手车,会加剧这些城市的空气污染。

而取消限迁之后,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什么?

1.这意味着二手车的流动性增加,一二线城市很多品质不错的二手车,甚至是准新车,都可以全国范围内迁入,对于用户来说,二手车的选择面也会更广泛。相应的,地方上的一些国五排放的,价格便宜的二手车,也可以顺利地流入一线城市,方便一线城市的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买入。

2.车辆流动性的增加,会让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更加丰富,用户选择范围更广。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价值的合理回归。同时也会让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二手车价格趋于统一。不会因为地域不同造成二手车价格上的差别。

3.对于一些品质不错的二手车来说,将会更加抢手。因为流动性增加之后,就更不愁卖了!

4.对于经销商来说,二手车回归商品属性还有利于企业规模化发展采购融资和库存融资等,二手车经销的销售收入可计入企业会计报表,真正往规模化证券化的轨道发展。

纵观全球主要的汽车发达国家,中国是二手车市场最不活跃的一个。中国需要更发达的二手车市场。在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二手车的销量比新车更多。

自1990年开始,美国二手车年交易量稳定在4000万至4500万辆之间,是新车销量的3倍左右。

近十几年来,德国二手车交易量也一直是新车销量的两倍以上,韩国、日本的这一比例也基本稳定在1.45∶1。

因此,中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发展空间还有很大。而二手车交易的发达,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因为闲置的二手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必须快速合理的利用起来。同时,二手车市场发达,也能促进新车的销量增长,因为二手车流动性大了,很多人会更频繁的更换新车,体验不同汽车带给自己的驾驶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