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火灾次数同比去年上升32%,电动车应该怎样避免自燃

2022年06月23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虽然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并不高,但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据,却发生了640起,同比去年上升32%,平均每日超7例火灾。

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的统计,新能源车起火原因来自五个方面,分别为: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

这里可以一一分析,除了外部碰撞是不可控因素(毕竟汽油车碰撞也有燃烧的几率)外,其他四个因素都跟电池有关。

关于电池部件老化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尤其是第一批新能源车,在电池电控系统保护方面还不成熟,出现自燃也并不意外。

高温天气就有些扯了,毕竟一季度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属于寒冷的冬季和春季,只有南方少部分省市温度“适宜”。如果在这种温度下电池都无法保证安全,只能说如今新能源车还不是购买时机。

电池热失控相对靠谱,因为无论外在天气如何,只要不是极寒温度,电池在运作时会自发热的,尤其是在充电过程中。相信手机玩家对这一点相当熟悉。

手机里一块5000mAh的电池,在充电和游戏过程中,都能瞬间飙升到50℃左右,这还是拥有大量散热机制的情况下。

而一台电动车至少拥有3000块这样的电池,一起发热,而热量无法散发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当然。如今的新能源车都拥有电池温控系统,在冷车状态下加热,在热车状态下散热。我们熟知的“弹夹电池”、“刀片电池”,其实都是为了散热设计的。

但是!一切措施都无法超越物理极限,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续航预期越来越高,空间有限的汽车上就要搭载密度越来越高的电池。密度越高,散热效果越差,电池热失控也就不难想象了。

最后是高负荷,这里的高负荷应该是电池充放电的时候。手机有快充,汽车也有快充。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的焦虑,一个是续航一个是充电。

因为新能源车的电池组庞大,想要快充,就需要更大的电压和电流。手机快充都会发热,新能源车快充必然更热。

不过原因并不在这里,因为快充并非一味的快充,比如手机120W快充,也只是峰值功率120W,持续时间很短,一般也就1分钟左右,然后会顺滑下降到60w、30w,到最后的涓流充电,保障电池安全。

而电池车在外面交流电快充的时候,由于充电桩协议不同,充电速度也不同,快充峰值功率时间也就无法控制到与每个车型都匹配。

一旦选择的大功率的“通用充电桩”,很可能会被峰值功率击穿电池,或者对电池寿命造成无法恢复的危害。那么此时你开的车就是一部“电池部件老化”的车了。

总结一下:

随着新能源车的技术不断发展,电池安全体系会不断完善,新能源安全的问题会不断改善。

但是,一味地追求高续航和大功率快充的电池车,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安全隐患。

就目前来看,各个新能源车企都在换电站上做文章,未来的新能源车将不会用加大电池密度和提高充电功率来弥补远程焦虑。

而在此之前,不要试图买一台续航高的电池车实现远行。如果只把电池车当做城市通勤工具,个人认为300KM的实际续航就够用,也能保证电池车的安全。

同时,能在家里220V电压慢充,就不要选择外面的380V快充充电桩,这也是电池安全寿命也能得到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