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本土传来爆炸声!美俄却成了赢家,只有欧洲,被卖了还不知道

2022年06月23日 12: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自由港天然气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一处能源设施发生意外爆炸事故。据相关专业人员预测,此次爆炸的修缮期将长达3个星期,事故具体原因还在紧密调查之中。

3个星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21天能源供应不足却能给欧洲国家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在俄乌冲突爆发之际,美国就极力拉拢欧洲国家与自己保持统一战线对俄罗斯实行制裁政策。作为能源主要出口国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强烈抵制,这一政策的颁布也迫使全球油价上升,欧洲各国也不得不咽下这个行为所带来的苦果。俄罗斯面对西方国家地制裁行为也并没有选择一味地忍让,而是进行了强烈的回应:如果想要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必须利用卢布进行购买。

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地点,是全球排的上名号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之一,占美国的出口份额高达15%,作为欧洲国家的救命稻草,得克萨斯州能源设置爆炸事件无疑激化了国家的内部矛盾。欧洲国家目前陷入如此困顿的局面可谓是美国一手敦促造成的,现如今看似靠谱的美国“老大哥”在能源供应上也出现了严重问题,这势必导致欧洲国家生活和生产成本的持续上升,天然气的价格仅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就暴涨了8%,而7月份交付英国的天然气价格更是暴涨22%,难以想象其他欧洲国家将面临怎样的能源危机。在石油和天然气依旧作为工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主要能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欧洲面对得克萨斯州意外爆炸事故,只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默默承受天然气价格暴涨所带来的一切问题,欧洲的日子势必不会太好过。

发生在美国本土的爆炸事故,按理来说美国应该直接承受经济等多方面的冲击,面临更多的损失,可事实却与我们想象的大相径庭。与臆想之中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不同,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不增反减,甚至达到了超过9%的程度,造成这种反差现象的本质原因是因为美国天然气供给链发生了较大变化。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前,美国的天然气一直保持对外出口的状态,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天然气期货无法按时出口给他国,只能转而向国家内部消化,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因此意料之外出现了下跌状况。得克萨斯州能源设施爆炸事件带给美国的不仅仅只是国内天然气价格下跌这个好处,反而抑制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困扰的问题——通货膨胀。美国近期通货膨胀达到了近40年以来的最高点,作为“能与黄金挂钩的货币”,美国通货膨胀的问题也遭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警告,就连拜登政府也不得不承认美国通货膨胀的严重性并为此焦头烂额。可一场意外的爆炸事件不仅收缩了美国天然气出口的数量,而且对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现象大有抑制趋势。

俄罗斯作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矛头所向,他并没有在此次俄乌冲突中表现出颓势,反而有越挫越勇之势。对于美国出台的制裁政策,俄罗斯方面也立刻进行了回应:必须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这一举动直接迫使欧洲把自己绑在了美国这艘船上。鉴于美国的强大,欧洲个国家暂时不敢忤逆其意志而使用卢布采购能源,一方面面临国内能源价格暴涨,一方面面对国内能源短缺,欧洲各国家只好把希望寄托于美国身上。普京这一手牌打的实在是妙,不费一兵一卒就能让欧洲在俄乌问题持续之中尽显颓势,从而削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整体实力。面对俄乌问题,普京并不急于解决,他更想打持久战,让欧洲各国认清美国的嘴脸,从而“弃暗投明”放弃美国阵营,另一方面揭露美国的狼子野心,使美国孤立化,日后无法进行不断的“拉帮结派”针对他国的行为。俄罗斯在这场“能源战”中并没有吃亏,反而让美国和欧洲吃了个暗亏。

得克萨斯州能源设施爆炸事件并没有对美国和俄罗斯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反而对欧洲各国产生了较大打击。自由港的天然气出口量在全球位居前列,这成为了无法购买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最后的依仗,但突如其来的爆炸事件直接让欧洲各国陷入了更深层次的动荡。首先严重影响到了国内经济。根据欧盟进口俄罗斯的能源来看,天然气达到了45%,石油达到了30%,煤炭则达到了惊人的50%。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国家失去了最大的能源进口渠道,直接进入“能源寒冬期”,能源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之中。能源价格的提高导致欧洲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人民生活负担加重,欧洲略显狼狈的数据充分显现出欧盟国家在这段时间所遭受磨难:2022年第一季度欧盟经济环比增长0.2%,通货膨胀却上升到7.5%,在半年中创历史新高。除了经济面临危机之外,欧洲国家运输天然气也出现了极大的问题。在以往的数十年内,欧洲国家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等资源,但限于美国的制裁政策欧洲国家只得另辟蹊径。但当他国的天然气运送至西部港口时,鉴于没有完备的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导致西方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天然气价格相差颇大。面对这个急切解决的实际问题,欧盟委员会也是下了血本斥资2100亿力图在2027年完全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洲国家究竟能否从这次能源危机问题上继续保持良性发展,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但近期,日子一定不会太好过。

欧洲能源危机问题出现的始作俑者其实还是美国。作为俄乌问题幕后最大的谋划者,美国不仅不急于在俄乌问题上速战速决,而是渐渐打起了持久战的打算。迫使欧洲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同时,本国又向欧洲大量出口能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美国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而欧洲只剩下在背地里偷偷抹眼泪的功夫了。美国大量出口天然气等能源,实际上还是为了能与欧洲建立更深层次的依赖性,简而言之,如果欧洲某一天对于美国的能源供应无法抗拒,就彻底沦为美利坚合众国前进道路上的一枚棋子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无法被取代,美国在这时打的一手能源危机的好牌,欧洲各国也是要提起十分注意的,免得有一天深陷沼泽无法脱身的时候才感到后悔。

俄乌问题持续不断,作为幕后的最大操盘手,俄罗斯和美国都不急于结束这场在经济、能源、人力上都耗费颇大的现状,欧洲对于美国这番行为得打起十二分的注意力。美国大概率可能通过能源危机问题,把欧盟彻彻底底拉拢在自己身边。一旦美国彻底实现这个计划,欧洲各国家将再也难以脱身,后续都要与美国仅仅捆绑在一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