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1驾照可以开电动车吗?交警:记住“3骑2不骑”

2022年06月23日 13:31:1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新一轮油价调整之后,全国油价已经全面进入9元大关,而在广东、云南等高油价地区的95号汽油则是进入“10元时代”,这让全国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在如此昂贵的汽油价格下,大家不得不考虑骑电动车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没有电动车方便,选择更轻便灵巧的电动车出行成为了广大车主最优选择。虽然都是持有C1驾照的车主,但电动车千万不能乱骑,否则被抓到也要扣分、罚款!

C1驾照可以驾驶哪些电动车?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按照规定是不需要考取驾照驾驶,所以即使持有驾照c1也不会产生驾照不符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一定要驾驶新国标电动车。

新国标电动车指的是整车重量小于55kg、电池电压不大于48V、电机功率不大于400W、时速在25km/h且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在严抓超标电动车,如果不符合以上条件的车型,都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被抓到是要被处罚的。

低速电动四轮车

低速电动四轮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代步车”,该车驾驶速度不能超过60Km/h。目前,低速电动四轮车在市场上还没有明确的定位,因此这类车型在驾照方面无法统一标准。

部分地区允许低速四轮电动车上路,且无需考驾照就能骑,也有地区要求持C2驾驶证才能骑行低速四轮电动车。按照这一管理政策,持有C1证驾驶低速四轮电动车上路是没问题的。

新能源汽车类

新能源汽车通常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这类车虽然与“老年代步车”相似,但是性能上更接近燃油车,而且续航比“老年代步车”更强。

纯电动汽车凭借炫酷的外观,以及科技化内饰,受到大批年轻人的喜爱,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冰淇淋等,都是比较知名的品牌。当然,这些车最低要求是C2驾照,拥有C1驾照自然也是能驾驶的。

哪些电动车不可以驾驶?

电动轻便摩托车

在两轮电动车的类别中,时速大于25km/h,小于50km/h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持有驾照才能够合法上路的。

根据国标要求,驾驶电轻摩需要D/E/F照其中的一种,所以持有C1照是不能准驾电轻摩的,如果被查到而没有相应驾照就会被判定为与准驾车型不符。

电动三轮车

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它的持证类型为D驾驶证,如果仅持有C1驾驶证是无法驾驶电动三轮车的。

电动三轮车需持D证才能开,在驾考年龄方面,D驾驶证与E驾驶证相同,只有18-60周岁才可以,超过60周岁就无法考取电动三轮车的D证。

总结

大家在骑电动车上路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的准驾范围,想要一次性通骑所有电动车的话,选择增驾D照是最方便的。目前,交管部门对于电动车的管理非常严格,如果被查到与准驾车型不符将对驾驶证记9分的处罚,并且处200以上2000以下罚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