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各出新招的蔚小理,明年将面临生死存亡之考验

2022年06月23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蔚小理各出新招,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更看重蔚小理的盈利能力,明年将面临生死之战

从蔚小理到现在的理小蔚或小理蔚,看出的是销量的排位变化,突出也看出了新势力竞争的激烈,尤其今年来蔚来汽车的销量已经持续下行,从新势力排行第一跌到第三、第四、第五,看起来离头部渐行渐远了。虽然说近期有关蔚来汽车ET7、理想L9、小鹏G9的消息满天飞。与此同时,除了推出ET7外,李斌也多次表示,蔚来汽车将推出20万-30万级的全新品牌。李想甚至扬言L9是500万最好的是SUV,一时业界哗然。

看似热闹非常,这曾经的“蔚小理”终于亮出了三把斧,都有着大干一把的架势。可现实似乎比理想来得更残酷一些,一如比起销量与新车的推出,我更看重蔚小理们的盈利能力,毕竟盈利能力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能力。从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蔚来汽车虽然销量仅为25768辆营收却达99.1亿元,比小鹏汽车(销量为35561辆)、理想汽车(销量为31716辆)的74.5亿元、95.6亿元要高一些,可其亏损却高达17.8亿元,同样比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17亿、0.109亿元高出了不少。这也是为何蔚来汽车不被资本看好在港股破发的根源所在,一来销量不好,二来盈利能力差,这也让蔚来汽车从美股摘牌后迅速赶往新加坡上市,拟继续割一波韭菜。其实,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去,都将在美股摘牌,且都已赴港上市,先破发过,吸金能力大不如前了。

拭想一下,这一波流后,蔚小理能否挡得住比亚迪、埃安、吉利长安长城上汽大众本田丰田、通用们的攻势。尤其是今年年底新能源补贴正式退出,蔚小理们又拿什么与市场及传统车企竞争呢?论钱没钱,论技术没技术,论销量没销量,论品牌好像也没看出来……为此,我,大胆预测当大潮退去时,蔚小理的裸泳就会出现,或许明年就是新势力们的生死之年,等待他们的将是生死之战。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排名顺序好纠结,还真没太多可以支撑未来的基础性成果

蔚小理谁更值得看好?这个问题太复杂也有太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因素,没有上帝视角的我还真不敢下结论,甚至连蔚小理的排名顺序我都觉得好纠结。

以2021年公开披露数据为据,从市值来看,蔚来>理想>小鹏;从交付量上来看,小鹏>蔚来>理想;从营收上来看,蔚来>理想>小鹏;从亏损情况来看,理想>蔚来>小鹏……

排名上的一锅乱粥,也从侧面说明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之处。本质上说,目前的新势力们造车阶段仍然处于“攒车”阶段。

座舱芯片方面,三家公司普遍采用高通的产品;智能驾驶辅助方面,齐刷刷地使用英伟达解决方案;毫米波雷达、制动等零部件,主要采用博世的产品;电池方面,绝大部分也是采用宁德时代等外部供应商产品。

只有在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上实现了自研,但也并未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当然,我不是鼓吹闭门造车,而是坚定地认为在关键的、核心的技术领域有所成就的汽车品牌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坦白说,除了蔚来在用户运营和换电布局上小有建树之外,目前看到的蔚小理还真没太多可以支撑未来的基础性成果。

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说“年销量三五十万量前都不要说自己是头部,大家都是为了活下来而努力”。这话说的非常实在,所以,让子弹再飞一会,让蔚小理们再发育发育,让他们先活下来再说!

“钟叔驾道” 徐钟:

需要重新审视“硬件”的必要性

蔚来很大胆,理想更务实,小鹏富有想象力。蔚小理看似并驾齐驱,实则在三个不同的方向狂奔,当然,它们最终殊途同归。

三个品牌都深谙互联网造车的精髓,并依照互联网的规则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家品牌的调性。蔚来所走的路,俨然就是中国版的特斯拉,小鹏持续将自己打造成充满想象力的技术宅,理想通过深刻解读家庭用车需求来打造爆款。就目前所展示的车型产品来看,处于新势力头部的蔚小理之间,没有谁比谁更好。

往后将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化时代,自动驾驶和OTA将会是未来几年热门的发展领域。近段时间三家都推出了新产品,并带上了自家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硬件素质方面几近天花板,但软件逻辑并没有特别革新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未来谁家OTA升级更给力,将有机会赢在转折点。

这三个品牌都是资本的宠儿,也是新闻关注的焦点,它们有资金和流量,现阶段的发展都没有问题。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也算是一个全新的汽车产品领域,必然需要重新审视“三大件”的必要性,也就是要重视硬件!

目前蔚小理在硬件技术方面并没有过多的信息,而在另一边,零跑发布了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哪吒发布了天工电池技术。此前这些品牌都没有抓住第一波互联网流量的红利,但往后的发展最终还得是技术比拼,它们都将成为蔚小理最大的对手。

“W动力” 颜延:

暗分高下,排名已成理小蔚

理小蔚,表面看都是新势力的三强选手,但其实已经暗暗分出了一些高下。他们通过前期投入市场不同的品牌定位,不同的产品战略,不同的换电模式等种下了一些因,也结出了不同的盈利情况、不同的口碑等的果。

从目前看我是看好理想的,首先我觉得它是最懂市场,抓住了政策和用户的需求,虽然它就一款车,但真的把握住了当下的痛点,能上绿牌,没里程焦虑,关键它还知道钱在什么样的手里,就抓住这部分人使劲的薅,下一款L9也是奔着二胎家庭用户来的,大概率他们又将被拿捏。而从营收看,今年第一季度理想的盈亏基本持平,净亏损0.11亿元,而理想的口碑也呈现出上升势头,成为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的换购首选。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后期政策对增程式动力的认定,也将决定理想的走向,单从起跑段来说,理想是成功的。

其次是小鹏汽车,小鹏相对另外二者走的是性价比路线,所以单比销量的话它一定是王者,但看盈亏的话一季度净亏损17亿元,有种类似于盒马建立消费习惯,拉拢客户的感觉。后期随着G9等更高端产品的推出,盈亏情况能逐渐扭转。

而我之所以不看好蔚来,很多原因,首先它的换电模式从成本上来说并不可取,而其一开始被大家叫好的圈层营销,也逐渐证明是鸡肋,最最重要的是,其因电池续航等使用体验导致用户口碑逐渐走低,而从一季度蔚来净亏损17.8亿元的数据看,蔚来的确不好过。

所以单从起跑来说,理想无疑是成功的,这证明谁读懂了政策和用户需求谁一定是胜利者。而小鹏和蔚来的发展还需要以长远的眼光看,毕竟合资还没发力,真正的豪华还没来。曾经的蔚小理,我认为目前的排序已经变成了“理小蔚”。

“车透社” 罗裕:

理想颇有丰田之风,蔚来套娃难免审美疲劳

作为跻身全球电动车舞台前沿的中国车企,对于蔚小理,我们理应都投去充满敬意的注目礼。因为这一路走来,确实不易。

当然啦,冷静地评析得与失,对于他们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来说,也许并非是件坏事。

第一个时段的交锋下来,三家的风格基本成型。理想很重视产品,其他方面挺抠,也特自负,一副傲气示人。蔚来很重视逼格,品牌形象也打理得最光芒照人。然而,产品虽多但似乎区隔不大,难免兄弟相煎之苦。小鹏很重视科技,但产品除了P7锋芒毕露外,其他的出品节奏算不上特别能带出高潮。

单从产品的角度看,理想颇有丰田之风,做一款精一款,把同级竞品车打得抬不起头来,所以从产品上,我越来越期待理想出品。蔚来,有点像大众,序列挨着出,但套娃久了,粉丝难免审美疲劳。小鹏,啥都不像,将来或许会有危机感。

从人事的角度看,蔚来和小鹏虽都财大气粗,但也都走过弯路。事实证明,空降兵引入不当,反而会拖累企业,带偏方向。这方面,我更看好人事流动性最小的理想。

从资本角度看,三家目前都现金流充沛,也都告别了ICU,所以从未来一两年看,暂时还会是难分高下。理想的看点在于,收割完中大型SUV市场红利后,下一个剑锋指向哪里。蔚来的看点在于,它的低价品牌能否如愿扩大销量和份额。小鹏由于是和合资电动车军团挨得最近的,所以它的操盘是最具考验的。

三个司机” 刘志向:

造车新势力内卷,蔚小理出路在哪

从全球趋势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依然是蓝海,世界大厂纷纷下场,中国造车新势力开始内卷,他们未来出路究竟在哪?

首先,看投资。没有完整利益闭环的造车新势力,在盈利这个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从资本投资角度看,趋势带来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还有勇气去花明天的钱来造今天的车。烧钱模式何时结束?这要看投资者的定力。

其次,看实力。显然,传统大厂新能源化的决心比昔日更强,他们对产业基础把控能力远超新势力,同样的供应链他们也更有话语权。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开发等方面,传统欧美大厂更有实力,所以一旦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等企业开始行动,一定会来势凶猛。

再次,看产品。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目前要领先世界大厂,至少在思路上是领先一步的。不论是蔚来的ET7还是理想的L9,甚至是小鹏的飞行器,都显示出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基因。为了迎合消费者,新势力们敢于将最前沿的技术和设计大胆应用在产品上,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接下来要面临更多的竞争和挑战。

总结起来,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口起飞,不完全是靠PPT,凝聚了中国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中磨练的创新思维,而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做实产业、最强自己。一两款产品强,不足以支撑可持续发展。制造业的灵魂是技术,如何尽快赚钱投入更多的新技术探索,才能迎合不断变化的需求,才能应对整个产业的大爆发。

“鬼斗车” 王魁军

蔚小理还是头部玩家,但再过几年还真不好说

作为造车新势力,自身具有的互联网属性导致其打法跟传统车企完全不同。好处就是有资本加持且没有历史包袱,更利于创新甚至颠覆,缺点就是资本逐利性及短视,当然还有最重要的造车经验积淀。

至于谁更被看好,现在还真不好说,毕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目前仍然还在摸索过程中,包括能源使用形式,究竟是纯电还是增程抑或混动?冲电还是换电?电动还是氢能,甚至是空气能…

这些疑问恐怕还是要等着我国甚至全球各个国家统一思想后才能成为最终方向。

正如我所说,有资本加持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能够快速成就眼前事,坏处就是太过短视,既要时刻保持品牌热度更要找准方向,三板斧过后就是拼内力的时候,目前看蔚小理还是头部玩家,但再过几年还真不好说,毕竟后面还有一票追兵,而且不要忘了小米、华为、百度等巨鳄还没出手,如果非要选择出一个,我认为何小鹏更靠谱些!

“车哆哩” 王智良:

扎推走向高端化、智能化是顺应市场,在竞争中接受优胜劣汰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必然会对终端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在预期内,由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已由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长的影响有限。所以,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是毋庸置疑的。

从新能源上月的销量榜中能看到,除了比亚迪五菱等国产大咖外,新势力代表小鹏、理想、零跑、哪吒依然强势。比如,近期销量较高的零跑,就是依靠中低端车型的爆发尝到了市场的甜头,而在此基础上还会推出价格在20-30万元级的产品,在产品体系上会更完整,更有优势。

当然,在合资品牌中,如大众ID系列凭借资品牌力以及终端优惠,市场表现不负期待,这会给新势力带来挤压。而小鹏一直在中端价格区间较有优势,新平台、新技术,智能化、以及未来高端产品G9的优势,将是小鹏面对市场竞争的又一“杀手锏”。

与传统动力或者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更为复杂,需要考虑到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直流转换器、热管理系统、制动系统、线束布局等多个方面,同时还要结合驾乘的智能、性能、品质及价格等客户的多种“刚需”,对新势力车企来说挑战较大。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不管是小鹏、理想,还是哪吒,零跑等将在今年面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不管是有“三板斧”,还是营销奇招,必须做到自身产品的高品质、高效率,提高产品附加值,于市场的历练才能打能抗;在研发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创新架构,才能培育好核心技术及新动能;最关键的是,唯有不断强化产品的差异化特色,才能把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积累的经验成果化为行业领跑者优势。

“中视汽车” 张少杰

希望未来不要有掉队的

“蔚小理”的发展之路还很长,它们的对标品牌应该是特斯拉。作为新势力代表,“蔚小理”都发展成为十万级的新能源品牌,目前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两条路或者说有两个可标榜的品牌,一个是比亚迪,一个是特斯拉从现状来看比亚迪的成功很难复制,多年的新能源体系布局,形成的产业链条,只能让“蔚小理”望其项背。反观特斯拉他们将有可能完成追赶,尤其是在智能、安全、车型完善方面。在这里还要说一句就是它们年度的财报随着研发的投入还是差强人意的,目前的车型矩阵,扭亏为盈真的很难。但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也看到它们在用户和技术层面,还是有很多收获和重要突破的。用户思维的粉丝经济,他们不约而同的都有自己完善的App,并且都有不错的内容在与用户交流,在不确定的疫情环境下,打造圈层文化,与用户情感共鸣,这种群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完全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获客渠道。目前在智能方面,他们的排序应该是小鹏、理想、蔚来,这方面和介入早晚、研发投入有很大关系。可以看出为了很好地发展,它们之间的竞争从相互的车型渗透 到市场下沉,向欧洲进军也是异常激烈。总之希望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它们能更好的赢得市场,不要有掉队。

“大侠上车” 任辉

是江湖再见还是继续笑傲江湖?

曾几何时,新能源汽车的江湖流传了“蔚小理”的传说,而江湖倍有人才出,蔚来的ES系列,小鹏的P系列,理想的ONE,进入2022年被品牌纷纷赶超,感觉他们已经老了,成为“中年大叔”的代表性座驾。

2022年过半,其实“蔚小理”各自憋着大招,但它们是江湖再见,还是继续笑傲江湖?来自四方力量的 " 围剿 ",不可否认是“压力山大”

“野百合也有春天”,“中年大叔”是否服老,青春在江湖中是否依然可以燃烧!

来至于NT2.0平台打造的蔚来ES7,是一款全新中大型5座SUV,整体设计心意不足,依然是蔚来的老味道。介于ES6和ES8之间,虽然弥补了定价的空白区域,但让消费者的选择变的无从下手,纠结可能会成为最大的桎梏。

去年亮相过的小鹏G9,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期待今年北京车展开始预售,8月能进行首批交付,时间已过半,但相关消息未传出。这是挑战消费者的耐心,还是被人卡了脖子?

理想的第二款车型——理想L9,它的定位高于理想ONE,依然采用了增程式混动的动力,不是说增程式混动不好,但东安三缸发动机能否进行一下升级?你不知道大家对三缸发动机都是“谈三色变”。

最后,我想说的是:它们求变!而我们需要淡定看待。江湖再见和笑傲江湖只是一线之隔。

ps: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