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晶架构+胶囊电池,3年投放6款新车,睿蓝换电全面提速

2022年06月23日 16:31:07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让加电和加油一样方便,换电模式就算不能全面普及,但能在特定的范围内成功落地,也会为电动车的普及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三司

图片:官方、网络

电动车普及的一大痛点,就是加电没有加油快,所以人们想出了换电的模式。但是,由于无法统一电池标准,与汽车个性化消费品的属性相悖,所以业内并不看好。目前,玩儿换电的企业并不多,比如:蔚来、吉利、北汽。

蔚来在私家车领域全面铺开,投入重金,成本居高不下。而吉利选择在运营车辆上先试水,显得更加稳妥。早在2017年,吉利就开始布局换电,并在今年初成立了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在私家车领域推换电模式。

6月21日,睿蓝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入局新能源换电赛道,助力消费者摆脱里程焦虑的束缚,归还人们对自由生活的选择权。发布会上,睿蓝汽车从战略、技术架构、生态等层面阐述了未来的布局。

争夺标准制定权,推出全新GPRC水晶架构

“标准的建立,是一切的前提。”睿蓝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杨全凯在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睿蓝汽车的技术团队深度参与国家和行业换电标准的制定,迄今已发布换电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已斩获千余项技术专利。

这次发布会最重磅的信息是,睿蓝汽车推出了全新的GPRC水晶架构,该架构主要包含三大块内容,即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和大数据云平台。

第一、整车技术平台。

采用系统化、模块化设计,支持2700-3100mm区间的轴距,兼容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该架构可搭载多款动力总成,提供100千瓦、120千瓦、155千瓦功率电机的自由组合,实现前驱、后驱和四驱的输出。

特别指出的是,该架构下采用不同容量,尺寸一致的电池包,睿蓝汽车将其命名为胶囊电池。胶囊电池包具备50-100度电不同容量,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的差异化出行需求,采用航空级铝材吸能保护框架结构,使用寿命可达8年80万公里。

第二、换电补能平台。

采用第二代智能化换电站,可以在60秒极速换电情况下,实现换电维护升级等远程操控管理的功能。它可以做到占地面积更小,空间利用效率更高,运营成本更低。第二代智能换电站拥有单仓、双仓两种站型,可分别支持300次/天和600次/天以上的服务能力。

并且,换电连接结构远超行业的设计标准,可靠锁定,不渗水,不漏电,实现在严苛工况下超过1万次的换电设计寿命。

目前,睿蓝的换电站产品矩阵是以中心换电站为核心,中小型换电站,卫星小站,移动换电站为补充的多元化的产品体系。预计2022年底,睿蓝生态伙伴将完成300余座换电站的布局,实现200余座换电站的投站。

据悉,未来还会逐步推出迷你换电站,占地面积约1-2个停车位,采用积木式配置可以灵活组装,成本低,可移动,便于搬迁,可在4S店、购物中心广场、户外、停车场等多个场景应用,提供更灵活的网络设施。

第三、大数据云平台。

可以让数字引擎驱动人-车-站智能协同,实现全场景智能换电,全链路精细化运营。

所谓全场景智能换电,是指不论在用户换电前、中、后,本地还是异地,均可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调度,融合车智能、站智能的终端能力来实现包括换电预约、提醒、全自动换电等在内的智慧补能。

全链路精细化运营是通过对换电车辆运营、换电站运营、用户运营的协同,优化车、站功能,实现“人-车-站”之间的智能调度,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精细化提供换电服务。

计划3年6款新车,B端与C端共同发力

此前,睿蓝汽车已经推出面向B端的产品,目前有睿蓝枫叶60S、睿蓝枫叶80V两款车型。其中,睿蓝枫叶60S已经先后与物产中大元通公司签订了5000台战略采购协议,与重庆出租车运营公司签订了832台采购协议,与曹操出行签署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规划,睿蓝汽车在2022-2024年间,计划每年最少导入两款换电车型,以多元的产品矩阵,来满足用户的出行体验。目前已经确定的车型有枫叶80V PRO、睿蓝9、睿蓝7等,都是面向C端,这三款车型都将在重庆车展亮相。其中,睿蓝枫叶80v PRO将开启预售,睿蓝9同期开启盲订,而睿蓝7的概念实车将于6月25日开幕的2022重庆国际车展首发亮相,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最重磅的车型当属睿蓝7,这是在全新架构下的首发车型,定位于A级Coupe SUV,可实现0.24超低风阻系数。动力方面,睿蓝7可搭载多款动力总成,前驱、后驱和四驱自由组合,最高实现百公里加速4.9秒。

电池方面,睿蓝7可匹配不同容量胶囊电池,CLTC续航550-750公里,可充可换可升级,满足用户的不同续航需求。

智能方面,睿蓝7拥有全场景陪伴型虚拟秘书“水晶”,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方式,让车可以像人一样与你交流,为你服务。

在实现全场景多模态交互的同时,更增加了多种创新功能,给用户带来全车全场景的情感化智能交互体验。搭载超大面积AR-HUD,可实现导航,虚拟助手,实时道路及周边环境信息的数字化AR显示,行车更安全。搭载激光雷达,提供L3及以上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能力,并成为首款实现AVBS自主代客换电功能的A级SUV。

据了解,未来,睿蓝汽车的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并在B端和C端共同发力,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三个司机观点:

吉利在商用车、出租网约车、私人乘用车等领域都有换电布局,作为主打换电的品牌,睿蓝汽车将以“换电轻出行普及者”之姿入局,让加电和加油一样方便。就算换电模式短期内不能全面普及,但在特定的范围内能够成功落地,也会为电动车的普及做出重要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