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墙视界|魏牌摩卡创领新品类,PHEV会三分天下有其一吗?

2022年06月23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今年上半年,卷土重来的疫情,令国内汽车产业再次经历了两年前的寒冬。但不同的是,逆势上涨的新能源汽车为市场注入了快速复苏的信心与动力。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7万辆和4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增速远超纯电车型。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水滴汽车便预见了PHEV的春天。如今,在充满变革与意外的智能电动化时代,我们更加笃定,未来汽车市场“三分天下”,PHEV“必有其一”。

PHEV的火爆源于人们对燃油车和电动车的焦虑

PHEV的火爆,源于人们对汽车的深深焦虑:一方面,传统燃油车在智能电动化浪潮下,已成老旧技术的代名词,未来必将被淘汰;加之眼下油价飞涨,“买得起开不起”的尴尬,进一步劝退了持币观望的消费者。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也因为电池材料成本高企,身价倍增;况且充电、二手车残值和电池安全等问题仍未解决,加深了用户对从油一步到电的担忧。

面对种种不确定性,人们渴望一个稳妥务实,鱼和熊掌兼得的选项——PHEV正是治愈焦虑的最优解。

经过多年技术革新,PHEV的亏电油耗大幅降低,日常使用成本相比燃油车有明显优势;行驶更静谧平顺,智能化体验优于燃油车;补能方式灵活便利,没有里程焦虑;价格涨幅低于电动车,购车成本更合理。

正如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所说,插电式混动车型增幅高于新能源汽车整体,说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结构影响非常明显。另外,这也说明插混车型做得越来越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魏牌摩卡DHT-PHEV开启插混车型又一次进阶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PHEV的快速崛起,与中国车企的努力密不可分。比亚迪基于多年积累推出的DM-i超级混动,使PHEV具备了超越燃油车的性价比;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以增程切入市场,为PHEV打上智能、潮酷标签,进一步推高了用户关注度。

如今,魏牌摩卡DHT-PHEV开启了插混车型的又一次全面进阶,其主打超长续航+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创立“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

账面数据显示,摩卡DHT-PHEV搭载了39.67kWh三元锂离电池包,将PHEV的WLTC纯电续航的天花板推升至200公里以上,达到204公里;同时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

对于用户来说,“长续航”意味着真正的0焦虑:首先是里程0焦虑,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1000+公里都是难以企及的数字;其次就是补能0焦虑,补能频率降低,可加油可充电,用车便利性得到极大提升;此外,用车同样0焦虑,204公里的WLTC纯电续航能够轻松覆盖日常通勤里程,用户完全可以将魏牌摩卡DHT-PHEV当作纯电汽车使用,即便遇到充电不便或长途出行的情况,5.55L的亏电油耗也足以秒杀燃油车,经济性不言自明。

需要指出的是,“长续航,0焦虑”的背后,是技术含金量的升级。从技术构型上看,目前市面上的PHEV可分为三大类:串联、并联和串并联。串联即我们熟悉的增程式混动,并联则基本是上一代混动技术,它们的共同优点是结构简单,开发难度小,成本低。缺点也非常明显,能耗大,效率低,驾乘体验欠佳。

虽然串联和并联混动,都可以靠堆电池或加大油箱增加续航里程,但无法真正实现0焦虑。目前,新一代PHEV技术更多采用串并联构型。其弊端几乎都在车企端,比如结构复杂,开发难度大,专利壁垒高等,但只要攻克了技术难关,就能显著提升用户体验。

魏牌摩卡DHT-PHEV不仅为串并联结构,更拥有全球首创的高集成度油电系统,搭载的1.5T高热效率发动机,采用了行业领先的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压缩比+深度米勒循环等技术,热效率大于38%。

同时,130kW高集成DHT变速箱也是这套智能DHT系统的核心之一,它拥有两个挡位,大幅扩展了发动机的高效运行区,加之最高98%的传动效率,使节油和动力输出实现了双重提升。并且,通过壳体声辐射控制和齿轮结构的优化,这套DHT变速箱传动时的噪音也能够进一步降低。

即便消费者不懂这些技术名词,也能明确感知其先进性。在高速超车时,两档并联架构输出的动力,要远超增程器串联架构;四驱版摩卡DHT-PHEV更搭载了135kW高性能电后驱动桥,使整车轮端扭矩增加30%,百公里加速达4.8秒。

在新势力主打的智能驾驶领域,魏牌摩卡DHT-PHEV也有拿得出手的本事。据悉,该车搭载了HWA高速辅助驾驶功能和NOH高速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其中NOH系统可以在高精度地图覆盖下,实现智能上下匝道、智能避让汇入口等六大用车场景。

简单概括,之所以说魏牌摩卡DHT-PHEV代表着PHEV的进阶,是因为其基于领先技术,将动力与节能、加速与平顺、激情与静谧等原本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上互为矛盾的体验,集于一车,带给用户真正的“鱼和熊掌兼得”的0焦虑体验。

预言时代,长续航PHEV将是高端燃油车“终结者”

今天,全球汽车产业都已深切地感知到,时代变了,燃油车即将谢幕,智能电动化车型正在加速普及。

但水滴汽车认为,改变不止于此,与智电时代相伴而来的,还有一个新的营销时代,即预言时代。

过去十多年里,随着汽车产品不断丰富,我们进入心智时代。在心智时代,营销体系里面最核心的定位就是定位理论和品类理论,因为只有定位和品类才能从根本上确立自己的独特性,在用户心中留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然而,如今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加持下,汽车所能带来的体验,正在逐渐超越用户的想象。就像iPhone诞生之前,人们根本想不到,大屏、拍照、娱乐和社交会是我们对手机的刚需。因此,未来车企不能只停留在满足用户需求上,还要发现新生活,创造新需求,定义新物种——这才是预言时代的竞争法则。

在燃油车逐步淘汰,纯电技术和基础设施却仍不成熟的矛盾期,以魏牌摩卡DHT-PHEV为代表的长续航PHEV,帮用户发现了0焦虑的出行生活,创造了“既要……又要”的新需求,也重新定义了未来PHEV的发展方向。

今年海口车展,我们发布的《青铜报告》对未来市场格局做过一个系统判断,未来,纯电EV、PHEV、传统燃油车和HEV,将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从长期视角看,PHEV则会逐步平替传统燃油车和HEV。

其中,短续航PHEV是替代普通燃油车的最佳选择,而长续航PHEV作为PHEV技术的珠穆朗玛峰,则是替代高端燃油车,向智能电动化进发的有力推进者。

我们认为,中国车企极有机会在长续航PHEV赛道实现弯道超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扶持,市场容量巨大,产业链完备等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更是因为像长城汽车这样的头部车企,在传统三大件以及“三电”等领域长期积累,掌握了核心技术。

可以说,魏牌率先推出的长续航DHT-PHEV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它将向包括BBA在内的传统高端燃油车发起进攻。在长续航魏牌摩卡DHT-PHEV领衔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后来者跟进。PHEV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格局中,长续航PHEV带给用户不仅仅是0焦虑,更是汽车消费的预言时代,真正走在认知前列的新物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