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备刹车,不只是把脚搭在踏板上那么简单

2022年06月23日 18:39:0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加拿大的卑诗省汽车保险公司(ICBC)出过一个给新手驾驶员的指南的,《tuning up for drivers,getting you ready for your road test》。

它这么说:前方路况不好,需要保持警惕,为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准备,需要右脚脚跟着地,脚虚搭在刹车踏板上。

就是我们土话讲的叫“备刹车”,或者叫做“预刹车”。

在需要频繁切换油门和刹车的时候,预判性地把脚搭在刹车上。就像我们骑自行车,把手指搭在刹车上道理差不多的。

很多新手朋友也听老司机讲过这个技巧的,有模有样的,把脚搭在刹车上,结果反而感觉「哎呀」,酸的要命,还用不上几回,这是为什么东西?

是他们的经验有问题呢?还是说我脚法是不太对的?我们一个个来说。

为什么想要把脚搭在刹车上

现在开车路上遇到“鬼探头”、前车急刹这些状况的概率其实还是不小,网上随便看看视频好了,对吧?

万一遇到个右边公交车一刹车,你往前面开,「哎」它为什么要刹车?公交车好端端为什么停下来?

一边开,一边边上一个电动车就冲出来的这种“鬼探头”,如果没有提前备刹车,撞上的概率还真的是不算小的。

江南大学刘媛有篇硕士论文,《新型侧压式安全油门的设计与研究》,上面这么说。

驾驶员从接受制动信号到脚踩到制动踏板为止的反应时间一般是0.7到1秒钟,反应快一点的驾驶员脚从油门踏板移动到刹车踏板的时间是0.1s左右。

也就说:反应算快的那些人,备刹车也能够至少节省0.1s的时间,不说快,50km/h吧,市区也是经常有的,这0.1s呢,减少的刹车距离大概是1.39m。

也就1米多嘛,一个人的身高都没到,1台电瓶车的长度差不多是这个长度。

在小巷子里,可能就是撞到和没撞到的区别了。

那是不是一直都要把脚搭在刹车上

所以说,备刹车这个技巧本身其实没有问题。

出问题的呢,是不少朋友不管是前面什么路况,都是非常机械的、死板的,就一直把脚搭在刹车上面,问题在这。

备刹车的动作,是有讲究的

首先备刹车的动作是有点讲究的,开头加拿大的保险公司ICBC,不是银行,它讲的是需要右脚脚跟着地,脚虚搭在刹车踏板上。

和我们土话讲的“正踩刹车、斜踩油门”差不多的意思,就是平时踩油门脚就是歪着、斜在那边去踩。

备踩刹车的时候,我们脚后跟其实是不动的,只是前半个脚掌挪了过去。

养成了这个习惯,遇到紧急刹车的情况,第一反应是正着、直着,直接脚踩下去这个踏板,肯定是刹车,也是不会踩错的。

还有一些车子呢,它不是空油门,是下面延伸上来低油门,左右脚切换也可以。

有些朋友备刹车,整个脚悬空在那边的,都捉了个筋骨拎在那边的,好了,自己的话是不要说10分钟了,我3分钟脚就吃不消了,我人比较重嘛,对吧?

需不需要备刹车,取决于路况

而且要不要备刹车,其实还取决于路况的,ICBC的建议也提到:前方路况不太好,窄路、堵车前提下才需要备刹车。

开高速备个刹车,开到那边我的脚都不是我的脚了。

所以说,老司机们实际开车的时候,要不要备刹车也是灵活运用的,是提前判断的、有预判和思考的。

辽宁师范大学的梁超有篇硕士论文,《经验因素对驾驶员危险知觉的影响》,上面讲。

驾驶经验能够提高驾驶员对潜在危险的意识,并且能够引导眼睛注视可能包含潜在危险的地方。

新手朋友往往更关注危险本身,对交通情境中的危险知觉缺乏整体性、缺乏为避免危险而采取的某种驾驶措施的准备。

都不用记的,说人话:就车子开了久了,就是有预判的,「哎呀」公交车停下来了,前面什么东西都没有,公交车司机难道是笨蛋吗?

他肯定看到了我没看到的什么东西,他停下来嘛,我也慢点过去,或者我干脆和他一样停下来,尤其是斑马线前面,对不对?

新手的朋友经验相对就比较少,也看到了公交车,在斑马线上慢慢的停下来了,但是对危险的识别有可能没有那么的成熟。

「哎」他为什么要停下来?他是不是傻呀?「呦」就已经撞上去了。

不熟悉可能反而会误踩踏板

如果在不需要备刹车的时候,还是很死板的这么操作,脚放在那边,反而容易导致误操作的。

刚才我提过一嘴的,高速开车的时候,开了个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其实不怎么需要踩刹车。

刹车踏板我们知道的,比油门踏板是更高一点的,一般还更重、更紧一点的,长时间脚就搭在刹车上面非常累的。

还不能踩下去,对不对?要悬在那边,时间一长脚万一麻掉了。

又不是说操场,下面还能做个活动或者怎么样了,麻在那边真的遇到紧急情况,踩不动了,或者甚至都有脚趾头抽筋的。

真的是活久见,麻到后面脚趾头抽筋了,「叭」踩下去的时候,刹车力都不能踩满。

吉林大学的尹秋有篇硕士论文的,《考虑驾驶员骨肌力学特性的汽车踏板布置评价》,里面对驾驶员操纵脚踏板时候的肌肉激活程度进行了个研究。

5辆商用车的实车测试数据里面,4台车子的数据都这么说:脚搭在刹车上,胫骨前肌和股直肌的激活程度,都明显比脚搭在油门上是要更高的。

不用记什么意思,简单讲就是:长时间放那,就意味着更多的肌肉需要通过等长收缩来支持和固定姿势,僵在那边就更累一点。

如果不管何时何地,无论刮风下雨,不论生老病死、疾病和痛苦,都把脚放在刹车踏板那边备着,这是不科学、不合理,造成疲劳的,甚至是有反效果的。

就好像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春天、冬天,都穿羽绒服上班,相当不合理。

备刹车是个实用技巧,需要灵活运用

所以总得来讲,备刹车作为一个比较实用的技巧,在一些复杂的情况还是比较有必要的,但前提是要灵活运用,要有预判。

最近这一段好像比较容易有问题,比如说我4车道变2车道了;比如说人行横道线特别多;左右都是大货车、公交车……备一下相对就挺好。

好端端的在那边高架「呜呜呜」在那边开,不要去干这种事情了。

参考文献

[1] tuning up for drivers,getting you ready for your road test.ICBC

[2] 刘媛.新型侧压式安全油门的设计与研究[D].江南大学,2011.

[3] 梁超.经验因素对驾驶员危险知觉的影响[D].辽宁师范大学,2013.

[4] 尹秋.考虑驾驶员骨肌力学特性的汽车踏板布置评价[D].吉林大学,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