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站在160年的新起点 长安汽车的历久弥新

2022年06月23日 20:36: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中国品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

前不久,福建舰正式下水,中国让世界再次大开眼界,但这并非个例。

从5G技术到量子计算机,世界见证了中国的科技进步;从基建规模到高铁长度,世界见证了中国的速度;从中医到中国武术,世界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进入新时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以质取胜享誉世界,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

而这时,那些汽车行业中流砥柱般存在的中国车企,所爆发出的历史底蕴与蓬勃生命力,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比如长安汽车。

今年,是长安160周年,它也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中国企业的祝福。

众多中国企业海报刷屏 祝贺长安160周年

近日,长安汽车与众多品牌联合互动的海报在朋友圈频频刷屏。

长安160周年,包括五芳斋、中国邮政、中国移动、立白集团、晨光文具等在内的中国企业,以联名海报的形式为长安庆生,呈现出跨越百年品牌间的文化交汇,在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体现了这些品牌与时代同行的创新文化与精神延续。

事实上,这些共庆长安160周年的企业,也都是在各自行业稳步前行的中国企业代表,而这些企业与长安汽车一同,将中国智造推动到了全新的阶段。

例如,中国移动的联名海报中,展现的是5G技术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而长安汽车在5G互联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在汽车行业也同样为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的科技体验。

而非遗剪纸大师杨兆群的联名互动海报,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剪纸细腻,组合传统祥瑞与长安汽车设计元素,将长安汽车在设计领域的理念尽数体现,也表达出长安汽车对于未来的大胆探索与突破创新。

而五芳斋的海报,则将两种中国元素结合到一起,展现了“食”和“行”两个方面的“中国味道”。

当这些中国元素一同出现在长安160周年的联名海报上时,特定的时间与特定的角色,就形成了特定的缤纷效果:当前,中国品牌力量与日俱增,长安160周年的形象与创新相结合,与消费者达成了一种精神共振。

这震撼的力量源于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历久弥新。

这“久”,是历史;这“新”,便是创新。

久,是历史的积淀

历史的意义是什么?在于铭记过去的好或者坏,也在于传承经典的厚重感。如果没有历史,时光和我们,就好像两条平行的抛物线。当长安汽车行至第160年之时,我们不妨回过头,看看过去的长安汽车,留给中国汽车时代的那些惊鸿一瞥。

长安汽车溯源于清末洋务运动时期。

1862年(清同治元年)11月,李鸿章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在上海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上海洋炮局,这便是长安汽车的前身,也是最早成立的洋炮局。

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越野吉普车在长安诞生;1959年,20辆“长江牌”46型吉普车作为受阅方队领队车参加新中国成立10周年阅兵仪式。

当时间进入20世纪70、80年代,在那个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长安汽车也开始重新审视世界,并立下了一个目标:生产中国人自己的汽车,造福人民奔小康。80年代初,长安积极实施“军转民”战略,以技贸合作形式进入汽车领域,开始生产小型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征程。

短短几年时间,长安就取得了傲人的成绩。1986年,长安牌微型汽车年产量突破1万辆;1993年11月,第10万辆长安牌汽车下线;1996年10月13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同年正式上市。

至此,长安汽车来到了第一次创业发展的快车道。

21世纪初期,长安汽车来到了市场累计销售100万辆的历史性节点,同时,长安也在这段时间迎来了多家合资公司的成立,实现产值、收入双双突破100亿。

2003年,长安从商用车为主的企业,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也正式开启了第二次创业的历程。

当时正值国民收入进入2000美元的档次,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人民对于私家车出行的渴望,日益高涨。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同行,长安坚决做大做强,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2011年,长安汽车迎来了第1000万辆下线。

到了2017年下半年,整个市场不再快速增长,自主品牌阵营的市占率在日益缩小。舆论看到的是自主岌岌可危,而长安汽车的管理者,却从重重危机中看到时代机遇,毅然决定进行第三次创业。

这一次不同于前两次。前两次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一无所有的时候,似乎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而这一次,长安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固定资产、产品序列和目标市场。这一次自我革命,如果失败,意味着以前数代长安人攒下的家业剧烈震荡,影响的是7万个家庭的饭碗,代价不可想象。

但是,长安汽车没有错过命运的召唤,事后证明,这是为数不多的转型窗口机会。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成果,从技术到产品,全面开花。

新,是与时代同频的创新

长安的第三次创业中,战略路径十分清晰:

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两大战略落地;形成自主板块四大品牌结构,形成多维度产业布局;以“经营用户”为准则发布五大承诺,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优化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产品,内部管理去除冗余环节等。

这其中,电动电气化转型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技术层面来看,长安汽车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掌握了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具备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电池系统集成设计、电驱系统集成设计等核心能力,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长安自主研发智慧芯,可适配于混合动力、PHEV、EV、燃料电池等所有车型,其性能指标与成本甚至超过了国际一流供应商。将“超低能耗”和“愉悦智能”打造成持续领先的核心竞争力,能耗水平持续领先行业10%以上。

长安汽车在其新能源平台架构上的优势,则保证了电动电气化的快速落地和良好的车型适配性。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MPA、EPA以及CHN平台,三大平台各有侧重,且涵盖了从入门车型到高端车型。面向未来,长安汽车还将打造智能化电动汽车SDA架构,满足用户出行的全场景需求。

拥有了核心技术和先进平台的保障,长安汽车迅速将优势转化为产品。具体来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其首款车型阿维塔11在亮相后备受关注;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旗下的首款车型SL03也即将上市;另外,长安旗下微型纯电车Lumin 在上市后立即点燃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上市11个小时订单突破15800辆。同时,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首款车型UNI-K iDD的上市,也让UNI序列全面开启了电气化之路。由此也可看出,在各大汽车厂商全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长安汽车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并快速在新能源的多个领域进行了品牌和产品的针对性布局,为后续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打无准备之仗”。既然决定要全面布局电气电动化,自然要做好万全准备。从品牌和产品方面,我们很容易感受到长安汽车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思维与决心。

为了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同样收获颇丰。通过大力发展“北斗天枢”计划,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了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集成式自适应巡航(IACC)、遥控泊车(APA5.0)、远程智能泊车(APA6.0)等26项技术国内首发。在智能化落地方面,长安汽车的含金量也颇高。从目前来看,长安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72.4%,2020年后新上市的乘用车已实现100%联网;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实现八大核心功能。而更高级的L4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长安汽车已经积极布局,目前该技术已实现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

长安汽车坚持以创新技术引领企业发展。为了全力保障研发质量,积极提升研发速度,长安汽车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之中,“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235亿元;整合全球资源,在重庆、北京、河北定州、安徽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与华为、博世、腾讯等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同时还与腾讯成立梧桐车联合资公司,打造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开放平台等。同时,长安汽车还成立了软件科技公司,形成了整车软件平台协同发展的全新生态,为电动电气化的快速转型创造了绝佳的软硬件环境。

未来,技术创新助力腾飞

未来,长安汽车将重点聚焦在电池、电驱、电控等领域,开展新能源产业的全面布局。电池系统集成领域,将持续研发CTP(电芯集成到包)、CTV(电芯集成到整车)等集成工艺并实现量产,2025年电池系统实现年产能约70万套。在电驱领域,将在2021年发布的超集电驱的基础上,打造新一代深度集成电驱。而在电控领域,将推进下一代功能+区域深度融合架构开发。

以产品为依托,长安汽车在2025年前,至少还要推出26款新能源产品,同时在销量上也将上一个大台阶。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在更远的目标上,长安汽车将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并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在设计、制造、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包装等全产业环节,全方位降低各环节碳排放,至2030年,长安供应链较2020年降碳30%。

唯有常胜者,才能常保空杯心态。

长安汽车的前两次创业在不同阶段都为长安汽车带来飞跃式发展的时候,在全新市场环境下的第三次创业,正在为长安汽车带来迈向全球领先车企的驱动力。

写在最后:

朱华荣说:“中国品牌不是旁观者或跟随者,而是并跑者,甚至是引领者。我相信未来10年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换言之,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160年,也许是一个透镜。

长安汽车所展现出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在这样一个年份的照耀下,显得更具含金量。以历史为积淀,以创新为驱动力,长安汽车正在面向未来,驶向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