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并联混动技术落后 但雷克萨斯全新RX500h却“玩出花”

2022年06月23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6月初,雷克萨斯正式发布的全新一代RX,备受关注。而全新一代RX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搭载了三套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这三套混合动力系统的组合是相当有意思——不仅包括丰田家族混联式混合动力,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高配RX500h居然搭载了一套并联式的混合动力系统。

目前,绝大部分的汽车企业都在将并联式混合动力视为一种入门级混合动力技术,而在混合动力领域有着丰富技术积淀的雷克萨斯为何要用如此“大众化的混合动力系统”?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架构,在混合动力阵营中,算不上什么稀奇技术——在本世纪初,本田正式发布的IMA混合动力就是一套并联式的混合动力系统。但和同时期丰田普锐斯的混联式架构的THS混合动力相比,并联式的IMA因为少了一条动力通路,所以在经济性上和丰田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本田后来才开发出i-MMD混合动力系统。

并联式混合动力顾名思义,就是发动机和电动机相互独立,在动力输出上“各表一枝”,单独的对应到传动系统上。因发动机和电动机相互独立,所以,整套结构相较于混联式混合动力会更加简单,也更易于在传统动力的车型上完成升级操作——它只需要在变速箱内,集成一台电动机,就可以完成整套架构的设计。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架构被欧洲的汽车企业和本土品牌企业广泛地运用。在这个时期,我们热衷于用P0到P4的划分方式,来定义这种结构。代表的车型包括大众的GTE,宝马的eDrive等等。直到现在,这种并联式的混合动力系统还是欧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主打。

因为结构相对简单,所以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经济性并不是特别好,并不能高效地利用发动机的剩余功率。

同时,在电池组处于缺电的情况下,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性能衰退会明显——尤其是那些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用电动机单独驱动车辆获得纯电续航里程的欧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雷克萨斯RX让并联混动老树开新花。虽然在结构通路和经济性上相较于混联混动有一定的短板,但并联式混合动力有一个优势是混联式混合动力比不了的——动力性。

因为保留了传统动力系统的变速箱,所以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利用变速箱的多速比优势,将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多次放大,从而带来更为直接的动力响应。混联混合动力系统侧重能效,而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更侧重性能。

全新一代RX450h+和RX350h分别为插电版和油电混合动力版本,主要的产品特性是能耗较低,但雷克萨斯仍然推出RX500h,显然是要把并联式混合动力的“性能至上”的特性加以放大,并且成为独特的“产品卖点”。一定意义上说,RX500h是雷克萨斯的一次下意识的”炫技“。

雷克萨斯RX 500h既是新一代车型中的顶配车型,也是高性能版本,这一点,从它的命名就可以看出来——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不仅仅有F Sport套件加持,还有全套的运动化调校。

RX 500h搭载的这套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由2.4T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箱、两台电动机以及DIRECT4全时四驱系统构成。

前电机和发动机构成的系统协同输出功率为371马力,而后桥则搭载额定功率为80千瓦的驱动电机。前电机位于内燃机和变速箱之间,也就是我们此前经常讲到的P2架构。在电动机两侧,都布置有离合器,从而让整套动力系统的传递,拥有了更高的灵活性。

和此前我们经常见到的并联式混合动力车型不同的是,雷克萨斯RX 500h并没有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构型。

也就是说,电动机的电能来源都是源于车辆自身的动能回收、以及发动机在剩余功率下对于电池的充电。在这一模式下,电动机并不起到主要的驱动车辆的作用,整套系统的动力输出主导权,是2.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自动变速箱的。

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这套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组,是不会出现亏电状态的。电池组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和普通的混合动力车型是一样的,仅仅是收集和利用发动机的剩余功率和车辆动能,为电动机带来持续的动力输出。电池的电量不会太大,充放电的速度也会很快。对于强调车辆性能的需求来说,是完全足够的。

DIRECT4动态四驱系统是RX 500h最大亮点。

DIRECT4动态四驱系统,是最近在雷克萨斯RZ 450e上才推出的雷克萨斯独家的驱动技术。这是一套完全基于电动机的输出特性,灵活而准确地调整前后桥驱动电机输出的智能算法。

在DIRECT4动态四驱系统的作用下,车辆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实现前后桥之间的驱动力实时无缝调节。通过对于前桥和后桥的实时无缝调节,从而带来比任何一套机械系统都更为精准的动态操控反应。

不夸张地讲,这套DIRECT4动态四驱系统,可以让RX 500h同时具备前驱车、后驱车、全时四驱车的所有动态特性,并且在每一个特性的需求上,都会比任何一种驱动形式的燃油车都强不止一个Level。

作为高性能版本的车型,雷克萨斯RX 500h还采用高性能的前刹车卡钳,并且配备后桥动态转向系统,让后桥在获得精准驱动力的同时,还能确定最佳的后轮转向角,将高速过弯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同时提升。

四平八稳的雷克萨斯,正在用电气化重塑汽车。

我们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是可以让汽车的行驶品质感和动态响应达到一个燃油车无法企及的高度的。新能源动力车型全面取代燃油车的关键,也应该是这种在消费层面上的全面升级,从而实现市场化的更迭。

雷克萨斯RX 500h以并联式混合动力,实现性能的全面提升,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在电气化的发展路线上,已经玩的炉火纯青;它可以用一个明确而独立的产品力需求,来高效地匹配对应的技术路线,而不是像其他企业那样,随波逐流。

宝马越来越不热衷讲操控的时候,雷克萨斯却越来越喜欢“塑造操控”了,这的确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