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公里必烧机油,“边磨”严重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早该退市了!

2022年06月23日 23: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信仰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人,越来越少。

目前全世界还在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企业越来越少,大规模量产的企业不过三家,汽车产业只剩下保时捷斯巴鲁,摩托车产业只有宝马一家。

宝马的叫“拳击手发动机”,其实也就是汽车行业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两个缸体横向放置,对冲式工作。

水平对置发动机在这个市场中的占有率,比想象中的低,即便是宝马保时捷斯巴鲁几个品牌,对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有自己独特的规划,只有在定位运动的车型上,并且是定位纯粹的产品,才会掏出水平对置发动机。

因为绝大多数车型根本不需要水平对置发动机,或者说滥用水平对置发动机,一定会反噬品牌本身。

其实我们也能看出来,保时捷宝马斯巴鲁都是典型的运动型品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最大特点,就是重心更低,低重心有利于更好的过弯性能,尤其是赛道表现,装备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型有着先天性操控强的优势。

但除了低重心带来的操控好这一优势,水平对置发动机可以说“一堆问题”。

01 制造成本高

水平对置发动机不仅仅本身制造成本高,适配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变速箱、底盘、发动机舱、传动系统调试都需要重新来过,明着看是发动机成本高,深一层次是装备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悬架系统都要重新设计,并且是高规格设计。

贵,是它表现出来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来看,就算是品牌定位最低的斯巴鲁,配备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入门车型落地价也至少需要25万。

02 可靠性极低

没错儿,我用的就是“极”这个表达语。

在这个国产发动机都能稳定度过20万公里大关的时候,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稳定期却依然在10万公里,因为水平放置缸体的理念,机油因为重力原因一定会导致“偏磨”,一侧摩擦得不到很好的润滑,10万公里烧机油是目前无法很好解决的问题。

10万公里对于目前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可能就是3年的时间,而烧机油问题会随着里程的增多越来越明显,此时此刻你会发现,维修成本高昂又是水平对置发动机的问题。

03 维护保养麻烦

车型少销量更少,绝大多数路边修车店可能都不知道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火花塞怎么更换,换机油、空滤就是一个麻烦事儿,必须要到有经验的地方才能维修,这无疑给后续使用带来非常大的问题。

目前来看,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听起来高大上,低重心能够带来更好的操控表现,所以水平对置发动机是轿车的专属。

但在这个电动化市场环境中,已经有比水平对置发动机更好的选择, 电机重心可以更低,扭矩可以更大,而且四驱系统前后动力分配更加舒服,尤为关键的是,电机不会有10万公里性能下降的问题。

所以在今天的这个市场中,水平对置发动机已经是处于淘汰状态,在所有企业都在转型的今天,这个为操控而生的技术,早就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