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测试车坠楼事件,谁敢来回答这3个深层疑点?

2022年06月24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6月23日下午15:00前后,有这样一条新闻在全网快速发酵,关于蔚来汽车测试车在上海全球总部大楼上坠楼,最终造成2人死亡。

首先,逝者安息,其次,也就在这则新闻身上,抹去表层的很多信息覆盖与猜测,我们能找到比较明显的冲突点,而这些冲突点,显然需要在后续给社会大众一个明确的答案。

疑问一:为何20个小时候,消息才被发酵?

在官方消息正式发布之前,路咖汽车于16:00左右,尝试联系蔚来汽车公关部负责人,但多次联系后未果,直到官方通告正式出炉后,才得到官方通告一致的反馈。

2022年6月23日20:33分,蔚来汽车分别通过多个官方渠道发布了官方通告,如下:

总结官方公告,核心信息为:

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测试车辆从停车楼三层坠落;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一为蔚来员工,一为合作公司员工;已第一时间配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分析工作;此为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无关。

根据官方信息,并结合其他权威媒体的第一时间报道,我们能看到一个深层待解答的问题,为何蔚来的官方公布时间,是在事故发生后28个小时。

事故发生于6月22日(周三)下午,媒体报道当场死亡1人,抢救无效1人(凌晨),这一事件真正成为全网热门事件引发讨论,是在6月23日(周四)下午14:40-15:00之间,之后各大媒体进行转载与报道。而蔚来汽车的官方公告,是在6月23日(周四)晚20:33分。

综合时间进行测算,事件发生后至成为舆论热点,之中隔了21个小时,人员抢救失败至成为舆论热点,之中隔了10小时左右。

蔚来汽车为何没有第一时间紧急公关?10-21个小时的时间差里,究竟经历了什么?突发事件为何在21个小时候才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

在互联网高效通讯时代,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推敲的点。

疑问二:网络里猜测的事故原因,能否当真?

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事故的发生,但因为有着互联网即时通讯的高速发展,全网都有着对此讨论的权利。打开所有热门报道的评论区,网络主要在猜测2个问题:

是否是因为车辆出了自动驾驶方面的bug,车辆失控,并坠楼;是否是因为刹车系统出现了bug,车内人员无法介入,并坠楼。

从现有证据链上,我们并不能找到答案,除非蔚来汽车在后续放出相关视频录像,或相关机关给出包含代码、数据、视频等资料的复合调查报告,才能让人找到答案。

此次官方报道中,专门写出了数字座舱字样,意为大概率正在调试车辆的座舱相关功能,并非智能驾驶功能。

从事故发生后的图片上看,车头无明确的强撞击痕迹,车尾有一定的损伤,凭借现有资料,并不能有效推测车辆是在向前(后)行驶过程中冲出大楼坠落。

也因此,猜测驾驶相关软硬件系统是否出现问题,得到的答案也基本上站不住。因为智能驾驶系统的基础逻辑是向前行驶时启动,如果发生误触进行启动、传感器无法感知同时发生,是有着向前冲出可能性的。当然,更待判断的是,车内人员是否进行了制动操作。

不同行驶状态下,不同操作下,所反映的问题也是不同。

至于刹车系统是否存在问题,需要视频文件的验证,但就在6月上旬,有车主在蔚来App中反馈自己的蔚来ET7遭遇“行驶中趴窝”,蔚来量产产品质量高级总监William_yao在蔚来App中进行了反馈解答,原因为低压蓄电池充电模块出现问题,蔚来已紧急开发出新的软件版本进行修复。

此次坠楼的测试车辆,是否进行了新版本的软件更新,是否有着同类的问题,是否有人员在车内踩下制动踏板,或者是发生了误触启动智能驾驶,这一切显然也是后续待回答的关键问题。

疑问三:蔚来官方通告,为何要强调与车辆本身无关?

“蔚来汽车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官方公告末尾的这一句,在当下引发了网络传播比较大的反应。

当晚,蔚来修改了这一声明,新的措辞为“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也就在近期,理想L9上市时,李想表示过一句“理想L9的产品定位中,司机地位低”,和当前蔚来第一版公告中的“与车辆本身无关”,二者身上所体现的,显然很值得玩味。而蔚来汽车,作为一家用户型企业,这样的话术表达,值得商榷。

在公告发布后有网友提议,如果能将最后一句改为,需要待相关部门公告后,再进行发布。会让此次的舆情更合理的完成平息,而不该急于表态“与车辆无关”。

当下,蔚来NT2.0技术新车处于大规模交付的初期,与车辆无关的话术,能比较好的稳定已订车/待订车消费者的信心,但是否适合在此次事故的官方通报中出现,这是个问题。

至于是否与车辆无关,还是要等到资料丰富的相关报告全部放出后,才能有答案。

从技术机理上看,蔚来在866车型上,为了在初期就强匹配FOTA能力,已经采用了分域设计。而在蔚来ET7、蔚来ET5、蔚来ES7的NP2身上,由于智能驾驶和座舱的软件提升,电子电气架构中,软件与硬件的独立化控制进一步分开,去实现网关和车身的同步迭代。

基于此,数字座舱的调试,与自动驾驶系统之间冲突,理论上出现问题的概率不大。但,并不排除测试中有其他操作的可能性。

总结:

1980年5月,我国开始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生产月,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所以,蔚来汽车当下所面临的局面是比较严峻的,最终所公布的官方确认原因,是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意外事故,会造成的相关影响也不尽相同。

眼前,时间差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会在后续被大量发酵?是否后续会有视频资料、代码数据资料等进行公布?这些深层问题,显然是需要有人来回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