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在中国布局氢能汽车,一场关于未来的赌注?

2022年06月24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新能源汽车这条道路上,“电动化”似乎已成格局,留给“氢能源”的机会又有多少?

6月22日,一位现代汽车女发言人称,现代汽车计划在中国销售NEXO氢燃料电池车,有望在今年内开启。

有消息称,NEXO在中国政策法规要求下有所调整,但其核心技术、生产制造、产品品质方面均与海外版本保持高度一致,仅需5分钟时间即可加满所需氢气。在满氢状态下,CLTC-P工况下续航里程达596公里,可充分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及自驾出游需求。

对于现代集团来说,NEXO能在中国上市,是其在中国布局氢能源的重要里程碑。从2021年首次在广州启动“HTWO广州”项目,现代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布局氢能源汽车项目。纵观全球,现代已经在氢燃料领域耕耘了二十多年。

专业“攻氢”二十年

从时间节点来看,现代并非第一波涉及氢能源领域的车企,但却是首批将氢燃料电池车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汽车厂商之一。

1998年,现代成立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开发部门,为后面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做足了准备。两年后,现代汽车推出了韩国首台氢燃料电池车——Santa Fe FCEV。

(Santa Fe FCEV)

2004年,现代推出了基于第一代途胜打造的Tucson FCEV。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是现代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合作的氢燃料电池车项目“Mercury Project”,历经五年才打造出来的。

到2013年,现代汽车再次发布了现代ix35 FCEV ,其NEDC续航已经达到了594km,吊打之前发布的Tucson FCEV。

尤其是2014年,注定是氢能源汽车狂欢的一年。现代在3月日内瓦车展推出了一台全新概念车型——Intrado Concept,这款车标志着现代汽车在氢能源汽车动力领域进入新的阶段,一改以往“油改氢”模式,证明其实现独立研发氢能源汽车的能力。随后11月份,丰田在洛杉矶车展推出第一代Mirai轰动全球。

(Intrado Concept)

现代基于氢燃料电池车专用平台研发而来的NEXO于2018年正式发布,该款车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市售氢燃料电池车,也是唯一一款氢能源电池SUV车型。至此,现代的NEXO,与丰田Mirai本田Clarity组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依靠长续航、超高的配置、碰撞/起火测试中取得的高评分和超长质保,NEXO深受消费者欢迎。

有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在丰田Mirai完成换代、本田Clarity Fuel Cell退市的背景下,NEXO能取得全球销量2万的成绩,可见消费者的喜爱。

NEXO的成功激发了现代汽车探索氢能源这条道路的决心。按照计划,现代将在2023年推出NEXO升级版,同年,推出一款氢燃料电池MPV车型,到2025年则会带来一款氢燃料电池大型SUV。

现代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不俗的表现,也让其目光瞄准了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尤其是,中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政策,也给这些还在观望的车企吃下了定心丸。

“押宝”中国?

2018年,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原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曾试乘过氢燃料电池车NEXO,称赞其是迄今为止试驾过的氢燃料电池车中具有最高水平驾驶性能、动力性能以及续航性能的车辆。此后,也逐渐敲开了现代氢能源车在中国发展的步伐。

终于在2019年,有关“氢能源”的建设才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直到2021年,氢能被正式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同时,多地省份政府对支持和规范氢能源也提出了利好政策。

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现代汽车集团在2021年1月15日宣布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一个半月后,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正式动工。

到了今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中,更是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

但摆在现代汽车的问题也不少,毕竟,目前电动汽车依旧是主流新能源车型,想要推广氢能源汽车的确有难度。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氢燃料电池车并不是“实现零排放目标“的解决方案。

同样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甚至多次唱衰氢能源汽车,他表示,受限于背后的逻辑,实现氢能源汽车乘用车并不现实。同时他还认为,与其将氢电池放在汽车,不如去造火箭。

尽管这话从两大电动汽车品牌制造商口中说出来,多少有点站队的意思。但氢能源本身的局限性也确实不可忽视。

氢燃料电池车的高成本、制氢过程中带来的高污染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稀缺,都是目前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推广起来太难。这也是导致很多汽车厂商舍弃氢能路线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摆在现代汽车面前的问题可不止这些,它在电动车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很萎靡。

根据现代汽车今年5月9日发布的消息,截至今年4月,现代旗下三款纯电动车型艾尼氪5、起亚EV6、豪车品牌捷恩斯GV60,累计韩国本土销量和出口量分别为5万辆和10万辆。其中,本土销量约为3.3万辆、1.9万辆、0.3万辆,合计5.5万辆;出口量约为6.2万辆,3.9万辆、0.1万辆,合计10.2万多辆。

这样的成绩对于现代来说,并不理想。而对于现代将氢能源汽车在中国推广,多少有点将赌注押在中国的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