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式投产!宝马里达工厂建成的背后,释放了哪些信息?

2022年06月24日 11:39: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252万辆新车,其中在华销量占据总销量的近34%。中国市场作为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无疑也将成为宝马集团未来战略转型升级的主营地。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的重要性,这不仅体现在产品部署上投其中国用户所好,而且在研发和生产端上同步推进。

6月23日, 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以150亿元总投资创下宝马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印证了宝马集团对华长期信心和承诺。

高乐表示:“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并推出两款国产车型——全新BMW X5与全新BMW i3。这表明‘宝马集团,家在中国’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切实的持续付出。”

作为BMW iFACTORY战略的最新成果,里达工厂向世界展示了未来工厂的模样:精益、绿色、数字化。目前,宝马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正式在这里投产。

生产高度灵活,为明年提供13款电动产品打下基础

其中精益,即效率、精确和高度灵活性,可实现不同驱动方式和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拥有一个可生产所有车型的平台架构,主要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但又不仅于此。

生产高度灵活带来的好处就是,能够加快向市场投放不同类型的电动产品。根据计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提供约13款纯电动车型,而里达工厂的建成则为产品快速推出打下基础。

第二,生产架构的灵活化,也促使品牌可以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据了解,他们能在车辆生产的6天前更改爱车的某些配置元素,意味着下线宝马车型能够做到“时造时新”。

举个例子,沈阳的铁西工厂,得益于多款车型共线生产的柔性化生产模式,在十年中带来了包括BMW 3系、BMW X1等在内的12款经典车型。

数字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出品质量

现在智能工厂讲究智能化率,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了降低人为不可控因素。里达工厂数字化管理,代表在生产中以数据驱动、广泛使用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

宝马集团同样在生产中广泛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比如:在沈阳的动力总成工厂,将AI视觉检测系统应用在汽缸盖质量检测中。

从官方提供的数据看,该系统在100秒内可拍摄10万张照片,效率之高,它能够识别部件表面的微小瑕疵,准确率高达99.7%,确保下线的新车漆面完好无损。

而堆场管理系统的引入,可以让规划人员能够更好地规划堆场,精确、高效地为生产提供零部件,主要原理是模拟出各种物流场景,支持安全、高效和精确的集装箱管理。

比如装载模拟与自动火车调度系统相连,优化出港物流。由于近80%的BMW整车通过火车运离沈阳工厂,这些数字化技术能够保证将车辆准时交付给客户。

100%可回收,推动可持续发展

宝马集团作为一个头部企业,在绿色出行方面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按照时间表,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将单车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80%。

除了加速电动化转型,在生产端整个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都使用100%可再生电力供电生产。据悉,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太阳能电池板面积为29万平方米,每年可产生44,000 兆瓦时的零碳电力——足以支撑9,000个普通家庭一整年的用电。

在原材料方面,循环利用零件废钢和废铝的闭环系统,另外将分解后的原材料,例如镍、钴、锂等,提供给宝马的电池供应商,用于生产全新动力电池,通过100%可回收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及污染。值得一提的是,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的涂装车间已实现100%可再生水用于工艺过程。

甚至在运输上,宝马集团也尽量减少传统的通过轿运车(笼车)走国内公路运输的方法,沈阳生产基地近80%的整车全部或部分通过铁路运输。

从长远角度来看,在新能源车大力发展的未来,谁实现“零污染”,谁才能赢得市场。

写在后面:

随着里达工厂的建成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里达工厂最高可实现100%生产电动车,也将助力宝马集团加速电动化转型,规划显示,除了首款BMW i3,里达工厂未来将投产下一代i3、X3以及iX3,姑且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