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默默无闻到势如破竹 比亚迪的“逆袭”并非偶然

2022年06月24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不得不承认,能源革命、消费诉求、乃至整个社会意识形态,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疯狂,侵袭着整个汽车产业链。而有人将之批责为时代悲哀也好,为之而引吭高歌也罢,在这个每每风云四起的时代里,总有些事物能够冲破这些所谓的“分歧”后,历久弥新。

而当汽车行业发展到当下,电气化成为了大势所趋。但当我们站在现在看过去,就会发现并不是每个成功的品牌,都有着万众瞩目的过去,即使是比亚迪

十年之前,当中国汽车行业进入百舸争鸣的前夜,没有人会想到,那个市值和销量超过大众的中国车企,会是比亚迪

从0到1,比亚迪徘徊却向前

从0到1,总共需要几步?

这个看起来似乎不太难回答的问题,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确实另一番答案。尽管如今的比亚迪正如日中天,但它为这一刻的准备,从十年前甚至更早,就开始了。

遥想2010年,那是整个中国社会正在转型的时期,但身处当时的环境,并没有人知道一场深入的变革正在展开。中国汽车品牌,同样处在变革之中。

2010年,吉利用18亿美元的代价,将沃尔沃收入囊中;长城干脆放弃轿车,专攻SUV;而奇瑞则选择在那一年开始在燃油车上走技术流路线,硬刚发动机和变速箱,多年下来,发动机技术可圈可点。

而在这个时间节点,只有比亚迪选择走新能源发展路线。

这在当时,是一个饱受非议的决定。毕竟在2010年的汽车市场,城市还没有现在这么拥挤,很多城市也还没有限购,油价还没有现在这么高。总之,用油以外的动力驱动车辆,是一件不能想象的事情。

但巴菲特曾这样评价过王传福:

“王传福清楚什么是自己能做到的,什么是有困难的。而马斯克则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我宁愿在那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身上下注。”

我们不去评价王传福和马斯克之间的高下,但却能站在现在深刻明白王传福当时这个极具前瞻性的决定,无比正确。

就好像每个势如破竹之后,都有着别人看不见的卧薪尝胆。比亚迪在20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同样经历过爬坡期。埋头做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选择从TO B下手,2012年底,深圳共有200台K9电动大巴和800台e6出租车投入运营。但即使在2012年,大家还是将新能源汽车看做是一种形象工程。

销量也在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个事实。

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2万辆,跟2000多万辆的汽车总销量相比,几乎可以被无视。从2014年到2018年,新能源经历了一波大跃进式发展,但更多的与政策有关。在高额补贴的驱动下,不少车企开始将目光转向新能源,但大多数都是为了拿到补贴,而并非真正将重心移到新能源领域。

2019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当年政策补贴下滑较大,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停滞,众多造车新势力几乎面临灭顶之灾。响鼓重槌,为了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活过来,政策选择给中国市场引进一条鲶鱼。比亚迪最大的竞争的对手,特斯拉来了。对于那些靠补贴生存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特斯拉不是鲶鱼,更像一条鲨鱼。

比亚迪等待很久的契机终于出现了。

用新能源取代燃油车 比亚迪势如破竹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的第一个杀手锏。

2020年3月,刀片电池正式推出,开启了比亚迪逆袭的前奏。

同年,搭载刀片电池的首款车型——比亚迪汉正式上市。比亚迪汉的意义非凡,它的单车售价超过 20万元,突破了自主品牌长期只卖低端车的品牌认知。而比亚迪汉也通过月销过万的销售成绩,成为了当前比亚迪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一个名片。

2021年,比亚迪推出超级混动系统DM-i,成为加速推进新能源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技术突破口。时至今日,比亚迪的DM-i技术依然是一骑绝尘,成为了混动领域毫无争议的王牌技术。

除此之外,比亚迪的纯电平台e平台3.0也正式发布,首款搭载该平台的纯电车海豚也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仅用5个月就月销过万,目前的累积销量已经超4万多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比亚迪新能源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0万辆,5月,汉、唐、宋、秦等系列,都迎来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势头。从今年来看,1-5月,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总和接近51万辆,预计年底达成150万台销售成绩并不困难。

销量背后的含金量,在于比亚迪的销量在中国汽车行业总销量中的占比。

2019年,我国乘用车全年销量达2110.3万辆,,比亚迪的42万辆占比1.9%;2021年,202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148.2万辆,,比亚迪的73万辆,占比,3.3%;当时间来到2022年,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销量为135.4万,比亚迪销量11.4万,占到了全部销量的8.4%以上。如今,随着DM-p的正式发布,比亚迪的后劲依然十足。

销量最能说明问题,但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势如破竹,更是因为比亚迪的技术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

从2008年比亚迪F3DM上市之日起,比亚迪就在混动领域深耕与积累,使得其自身可以在该细分市场中实现技术与成本的关键平衡。

那么,当这种平衡又恰恰与国家的能源政策、发展规划甚至是市场需求结构性调整实现同频共振时,比亚迪DM-i的相关车型能够成就如此令人震撼的市场景象,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某种程度上,比亚迪的这种发展路径与此前丰田的发展路径如出一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它在某一技术领域孤独前行,然后达到技术的巅峰,完成成本与规模的蜕变,最后实现该细分市场的一家独大。这种优势也成就了丰田在全球的决胜力。

从目前来看,比亚迪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值得关注。而以产品为核心,以技术为卖点的比亚迪全面进阶,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完成从“市场换技术”到“技术换市场”的历史性转折。

写在最后: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无法用一个简单的“车企”来定义比亚迪

比亚迪的多元化,本质上还是不断尝试创新,技术积累的过程,,所谓的“船大不怕浪高”。比亚迪一开始先做手机电池,后又进入手机代工,随后又去做汽车。在201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见顶后的10年里,比亚迪依靠着对未来卓越的前瞻性和战略布局,活成了如今所有人都羡慕的样子。

有人说,成功应该是多维度的,无论从技术还是产品,比亚迪都称得上实至名归。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现在的比亚迪,或许我们应该称之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王者——比亚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