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如何确保造车也能环保、智能?宝马亮出的答案让人直呼666

2022年06月24日 13:1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工业时代是永远避不开的一个话题,毕竟从这个时代开始,我们的生活变得异常便捷。但工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环保方面出现了诸多严峻的问题,诸如温室气体啊、有害气体啊、水源污染啊等等。

像是汽车这种东西,在生产环节可是碳排放的大户!面对这些问题,现如今很多车企都开始想方设法降低车辆生产环节的碳排放。6月23日,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哥也正好看了一下里达工厂开业的发布会,经过一番了解,哥只能直呼666!

高度环保,宝马是认真的!

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是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这次的里达工厂占地29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拥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同时,里达工厂还是遵循BMW iFACTORY战略的最佳典范。这个战略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

说实话,哥三年多以前的时候参观过宝马的铁西工厂和大东工厂,当时宝马集团还没提出BMW iFACTORY战略,但那时候的宝马已经非常环保了,甚至铁西工厂还被评为了4A级景区。哥当时还在铁西工厂里面享用了午餐,而哥吃饭的上方,则是刚刚完成涂装车辆的传送带!要知道,一般喷完漆之后要等好久才能散味,但宝马的新车可是一点儿油漆味都闻不到啊!后来哥一问才知道,宝马使用的车漆,都是没有环保的水性车漆。另外,哥记得当时铁西工厂的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主要来源都已经变成了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并且,工厂内还拥有污水处理厂、专属货运站等等。要知道,那可是三年多以前啊!宝马当时就能有这个觉悟,哥只能给一个大写的“服”!

而在现如今,已经不能说宝马工厂的主要电力来源是可再生电力了,而是100%可再生!并且是整个沈阳生产基地都是用了100%可再生电力!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拥有了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在辽宁省位列第一。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产生44000兆瓦时的电力,足以支撑9000个普通家庭一整年的用电。但这还不算完,宝马还要继续扩建太阳能发电,在里达工厂的扩建面积将达12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宝马全新的里达工厂还做到了无纸化生产,原本总装过程中所需要记录单数据,全部被IPSI生产管理系统替代。而且,还对绿色的定义延展到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范畴。厂区内拥有11000多株不同种类的树木,7500平方米的花园,其中还有900平方米的人工湖以及33种不同类型的植物。可持续的绿化和海绵城市系统收集雨水,滋养植物并补充地下水。

除了环保,里达工厂还做到了“工业元宇宙”

说实话,宝马已经苦心经营可持续发展多年了,再过几个月,就是宝马第九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日子了。所以说,宝马里达工厂的各种环保措施哥并不觉得稀奇。不过这一次,宝马不光让工厂更环保,也让工厂变得更智能了。

首先是数字化水平方面,全新兴建的里达工厂达到了行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工厂员工能够在建设完成之前,率先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全方位的工厂体验,分析、评估、验证,并提前发现设计和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及时进行调整与优化,以减少后续建设执行环节产生的返工次数,从而很大程度降低了成本,显著提高了工厂建设效率。

如果你觉得这就是里达工厂数字化的全部,那哥只能送你一句话——图样图森破。宝马集团还为里达工厂弄了一套堆场管理系统,可以将实时物流数据与3D模型相结合,模拟出各种物流场景,支持安全、高效和精确的集装箱管理。全新的系统可以支持每天多达各70余次的集装箱进场、出场以及调动集装箱供应生产线业务。通过实时变化、直观呈现的数字孪生,工作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堆场内发生的所有情况,再结合热力图分析,让规划人员能够更好地规划堆场,精确、高效地为生产提供零部件。另外,工厂还通过“数据驱动”,用工业物联网(IIoT)连接起每一件产品、每一个流程和每一位员工,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化生产。

不仅如此,宝马里达工厂还拥有着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算法的广泛使用,将决策从“经验驱动”转换为“数据驱动”。比如在里达工厂的涂装车间,一套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系统负责对每辆车的喷漆表面进行拍照和分析,在100秒内可拍摄10万张照片。通过机器学习,该系统如同拥有了“火眼金睛”, 能够越来越智能地识别漆面的微小瑕疵,以确保部件和涂漆车身完美无缺。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拥有大约100种人工智能的应用。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强大的网络环境和数据处理能力。整个里达工厂的厂区都覆盖了千兆5G网络,满足增强现实(AR)、实时视频传输等技术的带宽需求。为了应对庞大的数据量,华晨宝马还为里达工厂新建了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面积相当于40多个羽毛球场,包含1200多台服务器。

作为参观过华晨宝马两座工厂的人,哥在得知里达工厂开业之后,很想过去参观一下这个新工厂到底啥样。奈何北京当下的疫情比较严峻,哥已经处于“被迫隔离”的状态了……不过好在宝马官方最近上线了一款名为《宝马iFACTORY体验之旅》的手游。哥就简单通过手游体验了一下这座宝马工厂。是进入游戏界面的一瞬间,哥发现这个里达工厂很紧凑,这也就意味着可以减少工厂内部的运输距离。通过这个游戏,哥也体验了一番宝马生产的全过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体验一下,哥在这儿就不多说了。不过说实话,游戏界面再怎么虚拟现实,那也是虚拟的。等到疫情结束后,哥还真想实地参观一下这个新建成的里达工厂,如果有机会,哥之后再跟大家说说实地参观后的见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