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性价比到智能化、个性化,微型电动车博弈加剧

2022年06月24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自从宏光MINI EV爆红之后,A00级纯电动车市场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QQ冰淇淋、风光MINIEV、凌宝uni等车型先后进入市场,这些车型以超高性价比的优势激活了A00级电动车市场的活力,同时也让市场越来越内卷。

如果说A00级电动车市场第一阶段发展是比拼性价比,那么第二阶段就是智能化和个性化。如今车企扎堆进入A00电动车细分市场,市场份额逐渐被摊薄。想要破局,夺得最大的市场蛋糕,A00级电动车唯有打破性价比的桎梏,而智能化与个性化便成为这类车型的全新发力点。

微型电动车销量触顶,错在哪?

A00级电动车的市场销量成绩犹如过山车。宏光MINI EV到来之前,A00级电动车的月销量很低,直到宏光MINI EV进入市场后,A00级电动车的市场成绩才迎来飞跃,2021年整体市场销量还高达81.8万辆。

然而到了2022年上半年,A00级电动车销量开始触顶,比如今年4月,A00级细分市场月销量同比增长仅有30%,远远不及巅峰时期的1322.5%,销量增速明显放缓,并且大幅度跑输新能源车行业整体增速。与此同时,A00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也明显减小,从当初超35%一路下跌至今年4月的24.4%。

需要一说的,被称为现象级车型的宏光MINI EV,2022年上半年销量也出现明显波动,月度销量增速在不断下降,甚至在4-5月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不仅如此,这款车从去年最后两个月开始,销量同比增速就一直跑输新能源车大盘。这一系列数据都在说明,A00级电动车市场销量逐步见顶。

实际上,A00级电动车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与A00级燃油车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年A00级燃油车也是风光无限,燃油版的奇瑞小蚂蚁、长安奥拓、比亚迪F0长安奔奔等车型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它们解决了当年消费者家庭第一辆车的需求。

而A00级电动车传承了燃油车的价廉和车身灵活两大优势。另外,现在的A00级电动车还有着造型时尚可爱、用车成本低、行驶质感更好等特点,甚至可免费上绿牌以及不用排队等号,具有超高性价比,作为人生第一辆车或是城市代步用车非常适合,因此MINI EV刚进入市场能获得爆发式增长的销量成绩。

然而用户选择A00级电动车与当年消费者购买A00级燃油车的心理也大抵相同,主要看中性价比,用较低的费用入手一辆城市代步车辆,可惜没有品牌忠诚度。因此对于A00级电动车消费者来说,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或用车环境更广泛,就会选购更高级别的车型,甚至经销商与家里的距离或经销商的小小优惠政策都会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关键决定因素。

另外,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爆发、俄乌事件等因素影响,锂电池和各种原辅材料价格上升,导致A00级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迎来一波涨价潮,比如零跑T03最高上升了7千元,宏光MINIEV/五菱NanoEV/五菱荣光EV三款车型的市场价格最高上调幅度也是接近万元。这难免会损失一部分客户,毕竟选择A00级电动车的用户更多是看中性价比。这是微型电动车销量增幅放缓的重要原因。

现在原材料价格依然高企,甚至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而A00级电动车单纯抬升价格必然不利于自身发展,但是不升高市场售价又会导致利润过低或亏损,要知道,欧拉黑猫、欧拉白猫、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等多款车型因利润过低而停售。因此对于A00级电动车而言,拼性价比的时代已过,接下来需要找到新卖点来吸引消费者,以及提升车辆的溢价能力。

玩好智能与个性,能提升溢价能力?

提升A00级纯电动车的溢价能力,五菱汽车早有想过,推出的宝骏E300就是用以带领五菱微型电动车家族向上,有着比MINI EV更大的车身尺寸、更丰富的智能配置、更长的续航里程。可惜它的售价是6.58万元起步,顶配版本更是高达8.58万元。这已经是自主紧凑型燃油轿车的价格区间,那么同样预算下,多数消费者必然更愿意选择没有充电和续航焦虑、实用性更好的燃油轿车。最终宝骏E300在宏观MINI EV光环照耀下也没有取得亮眼成绩。

有了前车之鉴,现在车企也不会单纯通过堆配置来提升A00纯电动车价格,而是在保证价格亲民的基础上,选择性加入智能配置和追求个性化。

前不久进入市场的长安Lumin,续航不长,价格也只是4.89-6.39万元,但全系标配7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触屏,纵使里面集成的功能不多,但从视觉上给人的感觉就是更有科技感和更智能,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此外,北汽制造元宝在预售价(3.49-4.99万元)和电力系统性能上也是A00级电动车的水平,也提供了10.25英寸联体智能大屏、语音交互系统、360°全景影像等配置。而刚上市的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也是售4.752-5.752万元,续航不到200公里,却搭载8英寸中控屏,甚至有微信登录、语音唤醒等功能。

A00级纯电动车的另一个趋势是个性化,比如宝骏E300通过更名宝骏KiWi EV后就变为一个走在时尚前沿的潮品,绑定各类时尚资源,彻底变成时尚潮人的玩具,于是能看到宝骏KiWi EV各种定制版车型进入市场。与此同时,宏光MINIEV也先后带来马卡龙版本、GAMEBOY版本、复古改装版本等,而奇瑞QQ冰淇淋也推出桃欢喜版本。

因此,性价比之后,智能化和个性化会是A00级电动车的全新发力点,并且A00级纯电动车不是盲目追求驾驶辅助系统上的智能用车体验,更多聚集于车机功能,通过更多娱乐配置来提升用车便利性。同时,这类车型还通过结合时尚潮流,推出各种特色定制车型以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追求。未来,谁能在控制价格亲民的前提下,提供更丰富的智能配置和更潮流的颜值,谁就能在A00级纯电动车市场引领发展。

A00级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与自主车企的发展历程大抵相同,初步发展阶段依靠高性价比来获得市场认可。当这类车型扩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工具属性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则需要从追求性价比升级至质价比。这意味着,未来A00级纯电动车的内卷现象愈发严重,竞争点会更加多元化。

目前来看,A00级纯电动车拼智能化和个性设计已是趋势所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续航性能和空间也会成为A00级纯电动车的发力点。而车企需要做的就是在不断降低成本的前提下,逐步提升技术整合能力,以增强车辆的综合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