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业内人士:曾有汽车测试员签署生死状

2022年06月24日 16: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蔚来汽车冲出总部大楼坠落两名工作人员死亡”事件近日获得关注。日前,有汽车相关行业人员向媒体表示,汽车测试员工作确实是一个高危工种,过去有些人甚至要签署生死状,特别是极端测试。

汽车之家

『蔚来ET7测试车坠楼』

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

相关人士表示汽车测试员这类工种的安全保护值得关注。“车厂的测试员是个高危职业,每年都会有一些事情发生”。有运营机构负责人说道,汽车测试员工作确实是一个高危工种。过去,有些人甚至要签署生死状,特别是极端测试。

“汽车测试员的工作就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客户。”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表示。在一网络问答社区上,一位工作资料显示为“整车试验主管工程师”的网友发文表示,“做测试时会做不少危险的工况,就是为了尽量把问题暴露出来,谁能保证没有用户会这样干呢?”

汽车之家

『在吐鲁番行驶的测试车』

“我的师弟在吐鲁番做夏季试验的时候,因为车祸丢了性命,孩子才一点点大,大家特别难过,震惊之余,也才觉得危险原来这么近。”另一位简介显示为车辆工程师的网友也发文表示,“作为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我深知这一职业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危险来临的时候是真的危险。”他还表示,整车测试相关岗位危险较零部件等测试要高。

汽车之家

从蔚来汽车官网可以看到,其校园招聘目前共有1408个岗位,其中搜索“测试”显示结果共89个;社招共有2969个岗位,其中测试相关岗位163个。整体来看,这些在招岗位多为不涉及实车的软件、零部件测试。仅极少数实车测试岗位对应聘者驾驶能力有要求。

汽车之家

例如社招岗位“功能安全测试专家”要求应聘者“C1驾照至少满3年,驾驶经验丰富,具有主流试验场驾照者优先。”同时还要求3年相关测试经验。校招岗位“实车测试工程师-自动驾驶”要求应聘者“持有C1及以上驾照,有车队比赛经验者优先。”显然,这些岗位对应聘者的车辆驾驶技术有较高的专业性要求。不过媒体也注意到,这些岗位在工作内容描述中,并未提示工作危险性。

“这个群体也比较特殊,”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测试的都是企业产品,涉及机密。有些测试项目是刚好过关,“如果被报道,车还卖得掉吗?”

目前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主要是针对新能源车电池、电机等装置方面的要求诸多。对于测试环境上,自动驾驶(含辅助功能)汽车测试上路,目前地方有相关要求,如需要提交上路测试申请等。

“生产安全规定,政府会有一些,但是不可能规定得很详细,”有业内人士也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为此各个企业,会有自己的一套测试要求。但是因为开发过程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也不可能面面俱到。目前有地方发布的文件规定,主要是引导性质,并没有明确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应该有什么的具体要求。

对蔚来汽车当前发生的惨剧,业内人士再次对这类人群表达了关注。尤其是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并不能完全避免危险的发生。

有行业机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一般车辆上都有一个紧急停车大按钮,遇到紧急事件可以应急处理,但是不知道测试员是不是不够时间反应。人的反应时间可以为0.5~1.3s,如果只有1s左右的时间,则安全员无法反应。目前事故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陈培均 徐劲聪;编译/汽车之家 陈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