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曝低温充电失灵,国内上市突然取消,丰田bZ4X有大问题?

2022年06月24日 16:41:04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作为首款纯电SUV,广汽丰田的bZ4X算是命运坎坷,先是被外媒《CARSCOOPS》曝光“四驱版车型在低温环境下无法进行快充”,随后在英媒《Autocar》的首次试驾中,被评“无亮点,除了设计,驾驶感受和智能配置都不够新鲜”。如今在国内,本该6月17日上市的新车,却悄悄取消了价格发布。

对此,官方的解释是“考虑到整个市场受芯片供应的影响,价格波动比较大,车辆下线时间暂时无法准确预估,在综合考虑后决定将价格公布推后。我们内部正在探讨,希望能拿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回馈消费者”。

似乎有些缺乏合理性,既然已经确定好了上市时间,对于丰田这样的顶级厂商来说,供应链环节应该早就确认了,而且推迟上市在车圈是相当少见的,之前几乎没有过,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是某些缺陷问题导致的;另一方面,广汽丰田向来不是“善男信女”,旗下“加价王”汉兰达、赛那比比皆是,对于bZ4X这样一款重磅车型,咋就突然变得如此亲民了?

“幸福”来的太突然,车圈某大V,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简单概括:如果真是因为充电原因导致国产版推迟上市,这次bZ4X的设计缺陷是全球问题,在油车时代“大杀四方”的丰田,换到电车领域要没机会了?

国产版电池陷疑云?但丰田在电动时代落后了

此前,针对外媒《CARSCOOPS》“ bZ4X的四驱版车型在0℃以下的环境时无法进行快速充电,如果没有直流快速充电,车辆可能需要将近10个小时才能为电池充电”的测试,丰田在海外曾给出过说明。

“直流充电时间是根据理想充电条件估算的。随着温度降至50华氏度以下,充电时间将增加。四驱版车型,在32华氏度以下的天气条件下,充电速度可能比其他型号更慢,并且在温度降至-4华氏度左右及以下时可能无法充电。通过我们的测试,我们确定两驱版能够在温度降至-4华氏度或以下时充电”。

美媒《Motor 1》评价:这是让人失望的,丰田向来以可靠性著称,在寒冷地区,四驱版车型肯定更实用,但车主充电却受到了气温条件的限制。

另外一种说法是:国产版的确不存在电池充电问题,因为新车采用了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并在丰田专属生产线上生产。而海外版,则是丰田与松下的合资公司提供的。

这么看,供应链延迟上市的说法,似乎更站不住脚了。众所周知,丰田向来擅长成本控制,供应商多为体系内“御林军”,这也是其在燃油车上的优势。据悉,bZ4X也是如此,供应商包括爱信、电装和松下等,而供应稳定一直是丰田的优势,怎么到了bZ4X这就“哑火”了?为啥赛那、锋兰达等新车没有受到影响?

不得不说,丰田在电动时代技术有些落后了,即便是海外版的“充电难”,也理应是在新车上市前的测试中,应该发现的问题。而且落地到实车,除了设计相比自家燃油车激进,bZ4X相比同价位的电动竞品,在续航、配置表现等方面,几乎没啥优势。

电车可靠性“光环”不在,连斯巴鲁雷克萨斯都要受影响?

在前期宣传时,广丰也为bZ4X打出了可靠性“底牌”,“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为90%”,比欧洲的70%容量承诺更多,许多网友认为:电动时代,可靠性仍然是丰田的一大卖点。但目前看,多少还是有些不自信的,因为双擎车型的三电系统是终身质保的。

另外,海外版bZ4X的“充电难”,还对斯巴鲁SOLTERRA和雷克萨斯RZ带来了不确定性,因为几辆都是姊妹车,美媒《Motor 1》曾在5月询问过斯巴鲁的北美工程师,对方回复相当模糊:充电时间可能因许多因素而异,包括温度、充电系统的类型以及车辆和电池的状况有关,频繁和连续的快速充电会降低电池容量。

再说回产品本身,从预售价来说,国产版bZ4X的定位并不贵,之前其在英国的预售价为41,950-51,550英镑,约合35.51-43.63万元。或许也是国内车型选择太多、竞争激烈,bZ4X本身竞争力不强所导致的。

英媒《Autocar》试驾后评论:bZ4X的转向、油门踏板力度,与普通版RAV4并没有太多不同,缺乏惊喜感,只是车内更安静了、低速加速时更加轻快,这也是属于电动汽车的特性。同时,高速加速乏力的固有特点,也没有得到缓解。另外,由于太过追求内饰科幻造型,bZ4X的方向盘布局较低,上下车容易顶腿。

还有偷换概念之嫌,尽管bZ4X宣称“后排腿部空间媲美雷克萨斯LS”,但这是压榨后备箱空间换来的,它的后备箱容积只有452L。

从燃油时代的领跑者,到电动时代的追赶者。或许熟悉丰田的朋友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之前掌门人丰田章男,经常吐槽纯电动汽车,推崇混合动力的使用效率,但随着电动汽车的销量大幅提升,丰田也不得不仓存应战,技术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之前押错了宝。

总结:

明年丰田将与比亚迪合作开发一款bZ系列新车,更扎心的是,网友直接评论“早用比亚迪的技术平台多好,这会bZ4X都要到店里首保了”。关于bZ4X延期上市,您怎么看?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燃油车加价那一套,用在丰田电动车上,肯定是行不通了,丰田要重新审视下自己的电动技术,以及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